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拉松热背后有原因 中国田协主席:办赛成本低

2013年12月30日 08:5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据中国田径协会统计,2013年国内共举办39场田协认可的马拉松及相关赛事,参赛人数超过75万人次,大大超出了去年的50万人次,是历年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年。2014年,计划新增7场马拉松赛事。

  日前,新华社评出2013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跑马拉松赛成健身新时尚”位列其中。马拉松,一个曾因40多公里超长距离令不少人感觉枯燥甚至“恐怖”的田径项目,发展到现已在国内遍地开花。如果按照月均计算,2013年国内平均一个月要举办3场马拉松。可以说,跑马拉松已经成为国内各地一道“流动的风景”。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说,“近年来马拉松运动呈现出参赛热情高、举办区域广、行业范围大、参赛人数多的健康、持续发展态势。中国马拉松及长跑运动已进入一个稳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

  75万人次竞相“跑马”

  在中国田协2013年竞赛日程上,马拉松赛贯穿全年,知名度较高的除历史最悠久、水平最高且已在世界顶尖马拉松赛之列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外,上海、广州、深圳等都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不少国内二、三线城市也纷纷拥有自己的马拉松赛,且均为国际赛事。比如12月,尽管已天寒地冻,南宁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海南儋州国际马拉松赛、珠海国际半程马拉松公开赛依然如期举行。

  杜兆才介绍,今年国内举办39场赛事,比去年增加了6场。明年,还计划新增西昌邛海湿地国际马拉松赛、贵阳环观山湖国际马拉松赛、韶山国际马拉松赛、高邮大运河越野半程马拉松赛、苍山半程马拉松赛、合肥环巢湖国际马拉松赛等7项赛事。

  各地举办的马拉松各具地方特色:北京马拉松,从天安门跑向“鸟巢”,古老而现代;兰州马拉松,“沿着黄河奔跑”;西安则举办“城墙上的马拉松”……

  马拉松缘何持续“发热”

  由2011年的22场、2012年的33场,2013年的39场到2014年的46场,中国马拉松赛如雨后春笋,赛事数量年均增长率约28%。一时间,马拉松似乎成了中国最受欢迎、最具群众影响力、集竞技和健身功能于一体的田径项目。

  马拉松运动为何备受大众追捧?民众健身意识的觉醒,城市跑步族的涌现是首要因素。据《中国体育行业商业价值报告》显示,在“大众经常参与的体育运动”中,跑步以43%的参与度名列前茅。“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再只关注物质需求,对于健康、休闲以及高质量生活的追求越来越明显,而跑步又是人类最自然、最容易接受的锻炼方式。”拥有丰富的体育赛事运营经验的世拓集团董事长马健明认为,中国的马拉松热其实是普通民众参与全民健身的本能体现。

  最近两届北京马拉松赛,记者都采访了来自某京城高校的一名“长跑男”。自去年开始,短短两年他的“跑马”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兰州、厦门等地,收集了近十枚马拉松完赛纪念奖牌。在他眼里,大量消耗体能的马拉松竟然是动静结合、张弛有度的运动,“奔跑在高楼大厦之间、树木花草丛中,匀速的有氧运动,我的大脑像是处于休息状态。”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田协主席段世杰认为,与足篮排等球类项目的场馆只能被少数人使用不同,马拉松参与广泛,对身体和意志品质大有裨益。“马拉松办赛成本低,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进行市场化运作,人民群众投身其中,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他表示,中国的马拉松赛不是多了,而是还远远不够,“根据资料显示,GDP排名靠前的国家和马拉松举办场次最多的国家基本上是对应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口数量全球第一,但办马拉松赛方面却排在GDP前10名国家的最后,美国每年有700多场,日本也有200多场马拉松赛。”

  再者,马拉松赛程覆盖数十公里的城市区域,有助于提升城市和品牌的知名度、拉动赛地经济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商家投身马拉松热潮,高举标语、组织跑队,趁机推广自己。不久前落幕的上海马拉松赛和广州马拉松赛,均吸引了近20家赞助商。据计算,目前跑步运动装备等相关产品在体育市场中已超过30%的份额。

  “马拉松赛事具有强大的整合社会资源的功能,中国各个城市的马拉松运动在得到社会各界支持的同时,也给城市和所有参与者以丰厚的回报。”段世杰说。

  马拉松考验城市管理水平

  对城市而言,马拉松赛带来一系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因国内的办赛经验有限,仍存在一些问题。以国际田联的金标赛事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为例,今年的“北马”由于沿途设置的流动厕所和公厕较少,众多参赛选手如厕难,于是就地解决,甚至出现“尿大街”的尴尬场面。

  作为一项公路比赛和挑战极限的运动,马拉松给城市交通造成一定影响,也对选手身体要求严格。去年的首届广州国际马拉松赛,赛道设在城市的主干道,为此封路5个小时;比赛中一位21岁的选手因心脏骤停被送往医院,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其实,若组织得法,这些问题是能够避免的。交通方面,香港马拉松每年规定的起跑时间都不一样,去年则提前至凌晨5点,机动性很强,目的就是为了不扰民。

  国际田联规定,马拉松参赛者的身体情况需得到比赛医疗机构的认可才能参加比赛。目前,一些国内的马拉松赛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加强保障、医疗救援等组织工作,提高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说到底,马拉松赛不仅仅是一场体育比赛,更是对公众文明素质和城市管理水平的综合考验。本报记者 黄志阳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