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重要体育赛事展望 巴西激情索契冰雪辉映

2013年12月30日 15: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2014年,又一个双数年,又一个体育大赛年。这一年,四年一轮回的足球世界杯、冬奥会和亚运会等重头戏将再次粉墨登场,激情与冰雪交相辉映之下,体坛又将诞生怎样的经典故事,运动极限是否再次获得超越?这一切的未知数,都让我们在兴奋中热盼2014的到来。

  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永远都是全世界体育迷关注的焦点。四年弹指一挥间,大力神杯时隔64年重回“桑巴王国”巴西,东道主对于冠军的渴望绝对超过任何其他球队。曾率领球队获得2002年韩日世界杯冠军的功勋老帅斯科拉里适时回归,让巴西队的风格越来越欧化。当艺术足球注入了简洁高效的血液,“五星”巴西变得愈加可怕。

  在今年有着世界杯“风向标”之称的联合会杯比赛中,巴西队在决赛中以3:0战胜南非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信心更加爆棚。从明年6月12日的揭幕战对阵克罗地亚,到7月13日里约热内卢的巅峰决战,巴西能否再次七战功成?我们拭目以待。

  巴西夺冠路上的最大拦路虎无疑是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西班牙。在世界大赛中“三连庄”的西班牙阵容非常稳定,但其控球型踢法在近几年遭遇瓶颈。此外,西班牙在巴西世界杯上同荷兰和智利同处“死亡之组”,卫冕冠军需要研发技战术,更需要一些运气。

  此外,热门球队意大利和德国也在巴西世界杯上遭遇“死亡之组”,前者要和另外两支前世界杯冠军英格兰、乌拉圭厮杀,而德国和葡萄牙、加纳、美国构成的小组看上去也杀机四伏,不过普兰德利治下的意大利队和勒夫指导的德国队一直走在复兴的道路上,小组出线绝不是球队的终极目标。

  精彩纷呈的伦敦奥运会仿佛还在昨天,而索契冬奥会已经在千呼万唤中翩然而至。本届冬奥会举办时间是2月7日至23日,恰逢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在普天同庆的贺岁声中,索契冬奥会好似一道华美的西餐,体育迷尽可大快朵颐。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重大突破,金牌数比往届总和还多一块,以5金2银4铜的成绩排名第七位,首次进入奖牌榜前八名。

  从目前综合实力来看,中国代表团复制上届冬奥会成绩的难度很大,奖牌争夺上主要还是依靠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以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传统优势项目。好消息是,作为我国冬奥会夺金传统优势项目,女子短道队依然保持着不错的实力,曾深陷队内冲突等负面事件的王濛以及其余几名核心队员状态良好,尤其是最近几次世界杯分站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中国同奥林匹克运动的渊源继续。8月16日至28日,第二届奥林匹克青年运动会将在古都南京举行。正如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言,一届青奥会的成功标准是运动员快乐与否和能否激发青年人对体育的热情。南京在今年成功举办亚洲青年运动会之后,已经准备好迎接世界各地的青年健儿了!

  此外,中国对于冬奥会的追逐痴心不改。今年11月,中国奥委会同意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北京和张家口的对手包括挪威的奥斯陆、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乌克兰的利沃夫、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和波兰的克拉科夫(与斯洛伐克联合申办)。明年7月份,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确定候选城市,若能成功入围,中国距离冬奥会的梦想就更进一步。

  将于9月19日至10月4日在韩国仁川举行的第17届亚运会也是这一年的重头戏之一。在上一届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199枚金牌、119枚银牌、98枚铜牌,以参加历届亚运会最好成绩,第八次获得亚运会金牌奖牌榜第一名。此番做客韩国,虽不至再创新高,但继续蝉联亚洲体坛“老大”却不在话下,而考虑到里约奥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此次亚运会也将是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各国和地区锻炼新人、磨合阵容的好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从第18届起,亚运会举办时间推迟一年,从原来早于夏季奥运会两年,变为早于夏季奥运会一年,即第18届亚运会将于2019年举行。

  2014年是风靡全世界的“三大球”(足球、篮球和排球)集中展现的一年。除了足球世界杯之外,排球和篮球的单项世界性大赛都会在这一年“扎堆”进行,各路群雄势必为此展开龙争虎斗。

  8月30日至9月14日,男篮世界杯将在西班牙举行;9月27日至10月5日,女篮世锦赛将在土耳其开战。排球赛事也将在这一年重新引起人们的关注。男排世锦赛将于9月3日至21日在波兰进行,女排世锦赛则在9月23日至10月12日在意大利举行。四项赛事中,中国除了男篮之外均已获得参赛权。

  无论篮球还是排球,中国队都曾在2013年遭受惨痛失利,尤其是中国男篮。男篮小伙子们在兵败亚锦赛之后,去西班牙唯一的机会就是获得国际篮联颁发的外卡。面对新的挑战,四支国字号球队是否已经准备好了?

  疲于应付的中国男足在2013年依旧在“没有最差、只有更差”的低谷中徘徊。1:5的“泰囧”、卡马乔的合同和亚洲杯预选赛的步步惊心,都让球迷备受折磨。

  2014年,中国男足除了再次沦为世界杯的看客之外,首要任务是选帅、亚洲杯预选赛以及继续磨炼阵容。而同样不景气的中国女足将在5月14日至25日期间在越南参加亚洲杯的比赛,该项赛事也是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的预选赛。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异军突起的广州恒大足球队将在2014年踏上卫冕亚冠的旅程,它是否能在俱乐部层面为中国带来更多突破,值得关注。

  在经历了职业生涯中最稳定的一个赛季后,中国网球“一姐”李娜在2014赛季将继续朝着再夺大满贯的目标前进。包括澳网在内的四大满贯赛事中,李娜是否能再度让世界震惊?

  2014年,很多项目的世锦赛都将如期进行,其中比较重要的有羽毛球、体操、举重、柔道、短道速滑、花样滑冰、斯诺克等。汤姆斯杯尤伯杯羽毛球团体赛和乒乓球团体世锦赛也在这一年举办,中国“王牌”之师将重装上阵。

  此外,两个基础大项田径和游泳将在2014年分别上演室内世锦赛和短池世锦赛,它们将赚足各自的戏份。

  7月23日至8月3日,始于1930年的英联邦运动会将在苏格兰的格拉斯哥举行。记者 王集旻)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