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琦若想成功需闯多关 奥登教训需特别警惕

2014年01月05日 14: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周琦成功路上要创很多关

周琦成功路上要创很多关

  周琦

  还没打过职业联赛就成媒体焦点 周琦的篮球之路真是金光大道?

  ■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雷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黄维

  “大魔王”周琦无疑是这几天来篮球圈内的第一焦点。据传4500万元的天价薪资、早已经被传得神乎其神的天赋、此前在青年阶段比赛中所展示出的统治力都为人津津乐道。昨日,他又和王哲林以及U-16国青队的付豪一起被国际篮联专家称为2013年国际上最有潜力的青年才俊。没打过一场职业联赛就被媒体热捧的周琦,面前似乎是一条金光大道——在CBA出人头地、成为中国又一名NBA球员、带领着中国男篮挑战历史新高度……且慢!作为“大魔王”要“升级”,自然要过很多关?摆在周琦面前的,有“伤痛关”、“邪欲关”、“心魔关”、“捧杀关”等拦路虎,此前也有多位少年得志、天赋异禀的球员,一度被认为会成为殿堂级人物,却在关卡前纷纷倒下,或就此潦倒,或泯然众人,徒留“伤仲永”之憾。要通向篮球殿堂,可不容易!

  伤病关

  关卡解读:对每个运动员而言,身体的伤痛都是难以克服的,很多天资聪颖、天赋惊人的球员都倒在伤病前,壮志未酬,却已难以飞翔。

  闯关失败者:奥登

  克雷格·奥登在参加选秀前是一位让每支NBA球队都垂涎的“怪兽级”中锋。在大学时期,他得到奖项无数。但在2007年被选为NBA状元秀后,奥登一直在和伤病做斗争。2007年9月,他的右膝进行了手术,缺席了整个新秀赛季。之后的一个赛季,他打了61场。在2009~2010赛季,他只打了21场,又遭遇了左髌骨骨折,随后又是漫长的养伤过程。在开拓者,他5年只打了82场比赛,随后就被裁掉了。虽然现在热火“收留”了奥登,但谁也不知道他还剩下几成功力。这一关前倒下的球星太多,奥登只是近年来一个典型的悲剧案例。

  过关技巧:对周琦来说,要避免受伤,首先要加强力量的锻炼,让身体素质得到提高,如此一来才能在高强度对抗中保持“抗击打性”。但避免伤痛有时候还要看运气——祝周琦好运。

  欲望关

  关卡解读:是人就会有欲望,杰出的运动员更需要强烈的求胜欲望,支持自己奋斗。但人一旦出名,必然会产生很多其他方面的想法,特别是年轻人——这一关很难过。

  闯关失败者:奥多姆、JR史密斯等

  当年快船的神勇前锋奥多姆,现在已经成了没有球队想要的“失业”球员。回想奥多姆的NBA生涯,就是一部堕落的活教材。在大学时期,他也曾是全美最佳阵容的常客,还被称为“左手”的魔术师,可进了职业联盟后,赚了钱的奥多姆一再沉迷于夜生活和女色,私生活也十分混乱,近日还传出了他和老婆卡戴珊的离婚传闻,而他现在也没有NBA球队的合同,可谓事业家庭两失意。此前,奥多姆还遭遇过暴力问题、酒驾风波,都是他爱寻欢作乐惹的祸。

  JR史密斯此人常常有惊人之举,和球迷对骂、威胁球员算是小儿科了,他还经常不着调地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不雅照片,更是夜店常客,难怪他在尼克斯打得一直一般,如果他能把更多精力放到比赛场上该多好。

  过关技巧:真的靠篮球赚到了高薪,周琦就应该让自己赚钱的技能更加精进——这就是可持续发展,切莫学这些负面的例子。

  心魔关

  关卡解读:面对工作与生活,人都会有压力,而拿着高薪的球星在某些时刻更是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克服心魔,实际上是一种修行。心理有问题的球员往往很难有建树。

  闯关失败者:夸梅·布朗、韦斯特等

  夸梅·布朗现在已经被称为历史上最差的状元——但没有人会忽视他的天赋和身体条件,要不当年乔丹也不会看中他。布朗最大的问题出在心理上:他有一种莫名的狂躁症,这使得他经常无法控制自己。

  还在湖人效力的时候,布朗有一次竟然在大街上莫名其妙地抢了一位行人价值190美元的生日蛋糕,随后他用力将蛋糕砸到了被抢者的背上,随后开着豪车逃之夭夭。

  警方并不知道布朗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布朗拒绝向警方说出动机——他的狂躁症。

  现在在CBA福建队打拼的詹姆斯前队友韦斯特也有心理问题:严重的抑郁症。据称,韦斯特在少年时代一次袭击高中篮球赛裁判的事件之后,心理就已经出现问题。他在2009年更是因为非法持械被捕,他对自己的极端性格也显得毫无办法。现在在CBA,韦斯特的心病似乎已经好了不少,但他的状态已经很难达到此前的NBA一流水准了。

  过关技巧:很多时候,球员的心理问题都源于幼年时期,周琦和队友们的关系不错,身边的人对他的性格也有很高的正面评价,但愿“大魔王”这一关能顺利度过。

  捧杀关

  关卡解读:人最重要贵在有自知之明,如果外界说你牛,你就真的觉得自己牛得不行了,也许你就离“泯然众人”不远了。

  闯关失败者:梅奥、肯扬·马丁

  梅奥和德里克·罗斯是同一年进入NBA的,但后者无论成就、广告合同还是球迷数量都远远大于前者。只能说梅奥被媒体和大众“捧杀”了。

  多次和科比、詹姆斯等高中生巨星相提并论的梅奥,早在高中时代就被反复炒作,甚至在13岁时就已经享受了明星的待遇,这难免让梅奥对自己的定位有了一些偏差。最要命的是,当梅奥进入NBA后,媒体从一开始夸张的赞扬报道转为无限放大他的缺点,并对其加以苛责,如此巨大的反差让这个年轻人有些不知所措——直到现在,梅奥的表现依旧不温不火,而罗斯早已经成了联盟超级新星。

  肯扬·马丁则是个老例子。实际上在初入联盟的那几年,凭借着不错的身体素质和防守能力,马丁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立刻被捧为“全明星级大前锋”,可这几年每况愈下,来了CBA新疆队水土不服,现在回去了也只是个角色球员。

  过关技巧:虚心摆正自己的位置,任由外界夸赞贬损,自己心里知道自己的实力就可以。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最终目标:

  殿堂级“大魔王”

  通关前辈:奥尼尔、詹姆斯、姚明……

  实际上,周琦的目标远远不止在CBA打出名堂这么简单。更多人对他寄予的期望,是成为再一个进入NBA的中国球员,同时,给中国篮球带来更多希望、让中国男篮的水平更进一步。这听起来有些遥远,但时间总是过得飞快。奥尼尔、詹姆斯、姚明这些球员的共同点是什么?他们除了有出色的天赋之外,更有一颗坚持到底的心,以及面对各种诱惑和阻力,能平心静气应对的能力。

  通关技巧:这些前辈都已经做得很好,“大魔王”你慢慢学吧!祝你闯过这些关卡,顺利杀入篮球殿堂!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