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总裁斯特恩本月正式卸任 30年"统治"终落幕

2014年01月27日 09:4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美国《体育画刊》曾出过这样一道题:NBA史上持续时间最长久的“王朝”是哪一个?

  很多球迷都选了凯尔特人王朝,理由是凯尔特人曾一口气拿下8个总冠军,力压湖人和公牛。只有“骨灰级”的球迷选择了大卫·斯特恩,他们认为NBA最长久的一个王朝是当今联盟总裁斯特恩治下持续30年的“统治时期”。

  本月31日,斯特恩将正式退休,这个巨人丛林里的“小矮人”就此放下魔法棒。而从1984年2月1日至今,正好是NBA脱胎换骨的30年。

  他来前,NBA什么样

  1984年2月1日,当斯特恩从前总裁奥布莱恩手里接过NBA的权杖时,现在号称全世界最好的篮球职业联赛却是个烂摊子。

  差不多1/3的球员都和毒品有染,球队中充斥着性丑闻和暴力事件,那时的23支球队有17支在亏损。联盟声誉低下,以至于1980年湖人与76人的冠军总决赛被推迟到晚上11时30分录像播出,放在今天实在难以想象。

  美国著名体育记者唐纳德·卡茨曾悲观地写道:“在四大职业联赛中,我们很可能最先跟NBA说拜拜,因为已经没什么人对它感兴趣,从事这项目运动的都是一些名誉扫地的家伙,他们吸毒、斗殴,简直无恶不作。”

  此外,体育圈的运作也并不规范,球员和球队之间,球队和联盟之间,球员和联盟之间,联盟和城市之间充满着混乱。

  NBA必须要改革,不改就面临着消亡。

  这时候,律师出身的斯特恩出现了,在充分展示出自己的市场营销和商业运作天赋后,这个熟食店老板的儿子一跃成为NBA第四任总裁,也成为这个垂死联盟的拯救者。

  他来了,NBA怎么变

  斯特恩上任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给NBA“整容”,以健康向上取代从前那个在公众心目中充满丑闻的,摇摇欲坠的联盟形象。

  他明确提出联赛如果要推广,必须要让青少年、青少年的父母,特别是受过良好教育的白人中产阶级家庭支持NBA,因为NBA消费者的主要群体是白人中产阶级家庭。

  很快,一系列处罚政策出台了,比如对吸毒,每半年NBA都要对球员进行4次随意的毒品检测,一旦被查实,严重者会被处以1.5万美元和停赛5场。

  此外,斯特恩最成功的一招就是电视推广策略。让电视转播权销售成为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这也是任何一个职业体育联盟生存的基础。

  斯特恩赶上了好的时代,他上台之后正好是魔术师约翰逊和拉里·伯德,这黑白两大巨星交相辉映的时代,因为他们形成了东西部的对抗。

  斯特恩显示了商人的天才,他拉拢各大电视台,让电视台之间形成竞争,因为美国没有中央电视台,想转播NBA就需要争取转播权。

  联赛有了好的形象,有了激烈的竞争,从那时候开始,转播权就卖出了大价钱。

  斯特恩所做的一切,包括改变规则,比赛时间的设定,比赛当中所有环节的设制,都是围绕电视转播的,包括暂停时间,设定官方暂停,都是为了放广告。

  从获得了电视转播的收入开始,NBA就真正扭转了命运,一系列的措施随之而来,比如电视转播收入平均分配给各支球队,同时,每支球队又能够在本地区再出售本地区的转播权,比如湖人能将自己在洛杉矶比赛的电视转播权卖给时代华纳,卖到最高可达25年50亿美元。

  还有一个举世公认的成就就是NBA在斯特恩任期内全球推广策略的成功。

  被描述过多次的那个经典场景是:1989年,47岁的斯特恩首次来中国,目的是想与央视洽谈转播NBA比赛。在春寒中瑟瑟地等了一个多小时后的斯特恩耐心向央视领导解释NBA是什么,转播可以不收费等等……直到央视同意转播。此后,NBA官方每周免费寄一盘比赛集锦到北京,还自掏腰包请央视的转播小组现场直播明星赛和总决赛。这种看似赔本的买卖,为NBA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打下了深厚的球迷基础。

  他走后,NBA怎么办

  斯特恩卸任,他多年的幕僚席尔瓦将握起接力棒。

  按行家的观点,斯特恩是创业之主,席尔瓦是守业之主,所以新总裁上任后更多的会是萧规曹随。

  席尔瓦性情比较温和,和各个球队的投资人、老板的关系比较好,没有斯特恩那么强硬,和运动员的相处也没有那么强势,不会像斯特恩那样在洛杉矶全明星赛的更衣室里说出“有人会被埋葬在这儿”这样的狠话。

  同时,在这些大的政策框架制定上,斯特恩已经做的非常出色了,把一切都搭建起来了。NBA在美国市场上已经非常成熟,包括收视率,关注度,销售各方面都达到了饱和状态,很难再有很大的突破。

  对于席尔瓦来说,他的创业可能更多是延续斯特恩的全球策略,能把海外市场开拓得更好。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