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能:“超越”是超自己 重视青训引援显雄心

2014年01月29日 21: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原文题:正解“超越”、鲁能战略、引援细节——山东鲁能泰山俱乐部负责人谈鲁能

  29日,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宣布签约巴甲桑托斯俱乐部的蒙蒂略,这标志着鲁能各个位置引援基本完成。马年春节将至,鲁能俱乐部负责人就外界关注的“超越”正解、引援细节及鲁能战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正解“超越”:超越自己

  2014年伊始,鲁能俱乐部提出“超越”的口号。一些媒体认为鲁能“超越”意指“超粤”、超过恒大。

  鲁能负责人对此表示,2014“超越”的口号不仅是2014年年度的发展目标,也是球队发展建设过程中的常态化战略,超越的目标不能定位于低层次的一城一池的得失。在鲁能建设百年战略的宏伟画卷中,鲁能真正需要超越的,只有自己。

  鲁能负责人说,自2002年成立以来,国家电网公司一直秉承“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影响力与日俱增。鲁能体育作为国家电网大品牌下的子品牌,是国家电网品牌传播的一部分,肩负着国家电网企业文化宣传、责任央企形象塑造、正能量输出的重要使命。鲁能体育始终坚持严格管理、严格训练、严格比赛的“三严”治队方针和敢想、敢拼、敢于胜利的“三敢”作风。

  记者注意到,山东鲁能体育文化公司已经更名为“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鲁能体育文化分公司”。据介绍,鲁能2014年提出“超越”的目标,本质上是对于球队竞技体育精神归属的准确定位,也是对于球队中长期战略规划的宏观把握。从球队2014赛季竞技形势看,需要自我挑战、自我突破;从建设百年俱乐部的内在要求看,球队需要不断超越,迈向更新的发展层次;从国家电网不断升级跨越的发展进程看,球队需要持续加压奋进,为国家电网品牌标记生动注脚;从国家竞技体育事业的外在发展需求看,需要投入国家力量并为此付出艰苦努力和责任担当。

  鲁能战略重在青训

  在国内足球俱乐部中,鲁能以青训著称。2013年,鲁能出台了《鲁能体育中长期战略规划》,内容涵盖了俱乐部发展建设的方方面面,为百年鲁能俱乐部宏伟蓝图制定了八年规划,清晰勾勒出了百年俱乐部积累、上升阶段的轮廓。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鲁能对球员培养、使用实行全周期管理,将逐步建立潍坊足校-巴西基地-葡萄牙基地-一线队的全周期球员培养路径。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战略,为中国培养、锻炼和输送高水平国家队队员,促进中国足球运动水平提升。

  鲁能就此划分了三个阶段:鲁能足校青训,立足国内球员培养,搭建人才成长和遴选平台。采用“请进来”的方式,由圣保罗俱乐部派出青训团队,全面负责青训工作,使球员更早接触到先进的培训理念、夯实基础。

  第二阶段是借助主教练、外援引进搭桥,迅速加深球队巴西色彩。巴西培养主要针对14至17年龄段球员,重点进行技术知识学习和训练。建设巴西基地,依托与圣保罗的战略合作进行基地运营,建成面向各级别俱乐部队、国家队等的海外集训平台。

  第三阶段指的是选派队员赴葡萄牙征战各级别联赛,扩大并深化与葡萄牙俱乐部合作,建设葡萄牙培养基地。葡萄牙培养主要针对18-23年龄阶段,组织队员参加各级别联赛,不断丰富球员技战术素养和水平。适时组建经纪队伍,进行球员培养与后续发展的运作和经营。

  上赛季结束后,鲁能先后与巴甲圣保罗和桑托斯俱乐部达成合作协议。2014赛季,鲁能将根据战略规划部署和人才发展路径,积极加强与圣保罗、桑托斯等俱乐部的合作,围绕海外基地建设与运营、职业俱乐部体系建设、一线球员交流、年轻球员海外培养等各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全面提升球队的综合竞争力,努力推动中国足球持续健康发展。

  由巴西圣保罗俱乐部派出的青训团队已经抵达鲁能足校,开始了对鲁能青训的整体运作,鲁能正在联系将一些一线队员送到圣保罗学习锻炼。

  引援凸显“超越”雄心

  为备战2014赛季,鲁能引进王大雷、戴琳、张文钊三名内援。鲁能解释这是为队伍建设和长远发展而做的决定:首先,球队2014赛季将多线作战,前、中、后场均需要强有力的人员储备以应对多线作战需求。这三位球员符合球队战术需要,能够补充和加强后场防守和中前场进攻。

  其次,这三位球员处于87、89年龄段,是同年龄段的佼佼者,能够使球队年龄结构更趋均衡合理。同时,三名内援有追求、有理想、有激情、职业素养高,对获得冠军充满渴望,符合鲁能体育追求和提倡的“超越”精神,也会给全队的士气带来激励和提升。

  再者,适当、合理地引进内援,是对一线队持续发展的保障,也是对青训发展的必要补充。鲁能青训在国内已属顶级,但也进入了瓶颈期,目前正在探索新的培养模式以寻求突破。这种改进和突破需要过程和时间,球员的成才也需要时间和空间,在这个过程中,引进内援是对鲁能青训的有力补充。

  尽管为三名内援共支付6000万转会费,鲁能俱乐部认为三名内援将为鲁能体育带来更多。

  这位负责人表示,依托于国家电网的鲁能俱乐部已经走过16年,未来还将沿着“建设百年俱乐部”的规划轨迹前进,这本身就是一种茁壮的生命力和长久的吸引力。

  鲁能俱乐部认为,生活和事业并不仅仅由利益构成,短期内获得利益固然诱人,但作为一个重视自身职业发展的球员,更关注的还是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平台和长远的发展机会。在俱乐部和球员的双向选择中,三名内援选择鲁能,主要是看到俱乐部所提供的平台以及长远规划,他们可以追求梦想、实现理想,更可以谋划长远的发展。

  外援引进不是“一锤子买卖”

  2014年,鲁能外援体系按照4外援配置,均衡分布,前锋、影锋、中场和后场各一,这首先就是为了满足球队各个战线位置、战术等需要,同时可以给各位置国内球员树立榜样。

  在引进外援上,鲁能俱乐部认为不应出现诸如“前场三叉戟”这种对区域位置完全垄断和取代本土球员的情况,因为如此一来,同一位置上的本土球员得不到学习、锻炼的机会,而理想的引援应该是利用外援的示范作用,带领各条线的本土球员成长,进而推动本土球员水平的提升和中国足球发展。

  据介绍,在外援的选择和引进上,鲁能认为技术是核心,战略规划和发展路径则是方向。引援并不是单纯的交易或者买卖,而是战略路径发展的选择,是战略合作的开启。可以引进外援为契机,与国际俱乐部建立多方面的合作关系。

  这位负责人说,以鲁能新赛季引援为例,鲁能花费500万美元引进阿罗伊西奥、750万美元引进蒙蒂略,并不是一笔人钱两讫的生意,而是促进与圣保罗、桑托斯等俱乐部一揽子战略合作,比如鲁能青训和海外培养、管理模式的交流、巴西基地的合作、一线队合作等多方面。

  据介绍,鲁能当前的选帅、引援、对外合作等各方面工作,均是根据俱乐部战略规划有序开展的,鲁能将积极与巴西圣保罗、桑托斯等俱乐部开展战略合作,而其他西甲或德甲豪门,目前并不在鲁能选帅和外援的考虑之内。 记者吴书光

【编辑:鲍文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