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男篮买外卡开"眼界" 因年轻球员需大赛锻炼

2014年01月30日 10: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欧洲媒体爆料,继意大利男篮之后,德国男篮也放弃了申请2014年男篮世界杯外卡,退出了竞争。因此目前只剩下包括中国、希腊、俄罗斯和土耳其等13支球队仍然在申请外卡。欧洲强队相继放弃,而水平相对较低的中国男篮却甘愿花费83万欧元的费用申请外卡,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但实际上对于年轻的中国男篮来说,到世界大赛上去见见世面,开阔眼界,对球队未来的发展和里约奥运会的备战有着巨大的积极作用。

  德国、意大利退出竞争

  之前,男篮世界杯外卡的申请大约是四五十万欧元,一共有包括德国、意大利、希腊、俄罗斯、土耳其、中国、巴西、加拿大、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卡塔尔、波黑、芬兰、以色列和波兰等15支球队提出申请。国际篮联计划将于2014年2月1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公布4张外卡的最终归属。

  但意大利篮协主席吉安尼·彼得鲁奇透露,本次申请外卡的费用为83万欧元左右,这笔钱最终吓退了意大利,三天之后德国也宣布放弃。据了解,德国男篮的主要目标是参加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而今年的世界杯并不是非参加不可,所以他们不愿意花费大笔的费用去申请外卡。

  有很多球迷都不理解,连意大利和德国这种拥有世界杯小组出线实力的世界强队都放弃了申请,那中国男篮有什么必要花这笔钱?而且即便花了83万欧元,拿到了外卡资格,中国队也很难再次凭着运气小组出线,这样的比赛去参加有什么意义?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新一届的中国男篮正需要这样的比赛来开拓眼界,长长见识。

  年轻球员多需大赛历练

  新一届的中国男篮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定人选,但可以肯定的是,本次将会有大量的年轻球员入选。由于目前男篮的目标瞄准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因此不适龄的老将们会越来越少,只有易建联等少数球员能够入选。从去年的亚锦赛就能看出,中国篮协已经意识到男篮在上一届世锦赛后新老交替进行得相对有些滞后,因此开始大量培养年轻人,王哲林、丁彦雨航等年轻球员将逐渐成为国家队的主要球员。

  这就面临着一个问题,这些年轻人几乎没有任何世界大赛的经验,王哲林错过了伦敦奥运会,其他球员更是没有世锦赛和奥运会的经验,因此今年的男篮世界杯(即世锦赛)就成了里约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世界大赛,也成为男篮冲击里约奥运会前的一个“缓冲”。一位国字号教练员说:“参加世界杯对年轻人来说肯定是有好处的,从备战2016年奥运会的角度来看,今年打世界杯,如果给更多年轻人机会,让他们跟世界上的强队、大牌过过招,球员从心理上和身体上都会慢慢接受,要不然第一次就去打奥运会,大家肯定会很忐忑,就不能正常发挥出水平。所以这种比赛如果从锻炼年轻人的角度考虑,一定要争取。但如果球队里都是老队员,就无所谓了。”

  这也直接解释了为什么德国和意大利等国放弃申请外卡,而年轻人居多的中国男篮一定要去争取的原因。

  世锦赛对手花钱请不来

  也有球迷说,每年男篮不是都会邀请一些对手到国内打热身赛吗?请一些强队来不就可以了,还能够省去这83万欧元的申请费用。但情况并非想的那么简单,中国男篮目前花钱也很难请到世界一流强队来国内热身。

  德国和意大利这种欧洲强队在欧洲随便找几个对手进行热身,对手的质量都很高,而中国男篮则很困难。每年来华热身的球队,经常都是欧美强队的二队,甚至三队,这样的对手对于一支急需与世界接轨的中国男篮来说水平恐怕不够。一位篮协官员说:“这些年的热身赛对手,只有2006年和2008年我们请来了法国、阿根廷、希腊、德国等正牌国家队。2006年是因为世锦赛在日本举行,而2008年是因为奥运会的关系。此外,我们再也没请到过顶尖的世界强队。”这些世界强队在选择对手时,不愿意经历长途飞行而找一些水平相对较低的对手,而中国男篮相比欧美的强队,显然实力稍逊一筹。

  但总是和这些强队的二三队交手,对中国男篮来说锻炼价值又非常有限。一位国字号教练说:“首先,和世界强队主力交手,与和他们的二三队交手的锻炼价值肯定有差别,大家都想找一些比自身实力强的球队交手,才能看到差距。咱们总是在用一队打人家二三队,相当于帮人家提高了。另外,打热身赛和打世锦赛这样的比赛也有很大差别,就好像平时打着玩和打比赛的差别,打着玩无所谓输赢,也没什么压力。但参加世界大赛,球员会更加重视,而且整个备战的过程更加锻炼人,都是积累的过程,这是打国内的热身赛不可能达到的效果,绝对是不一样的。”

  另外,提到申请外卡的83万欧元的费用,目前中国男篮的赞助商众多,从这些赞助费足以支付这笔费用,而且一旦男篮在世界杯上打出了好的表现,有可能还会吸引更多的赞助商。因此综合考虑,世界杯外卡值得花钱申请,尤其是对于目前这支正处于低谷的年轻的中国男篮。

  文/本报记者 周赫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