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索契冬奥组委会主席:打造一届独具匠心的冬奥会

2014年02月01日 16: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俄罗斯精心筹备了7年之久的索契冬奥会还有6天就将掀开面纱,呈现在世人面前。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冬季项目运动员将齐聚索契这座黑海海滨城市,共同见证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事。

  时隔34年,俄罗斯再次承办奥运会,究竟要实现怎样的目标?冬奥会首次莅临俄罗斯,索契将如何准备?这场冬运盛会又会给俄罗斯带来什么?索契冬奥会组委会主席德米特里·切尔内申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将答案一一揭晓。

  目标:打造独具匠心的冬奥会

  “在筹备索契冬奥会期间,我们从未偏离过既定的目标,那就是打造一届独具匠心的冬奥会和冬季残奥会,展现出当代俄罗斯的特质,并为世界带来震撼性的改变。目前来看,我们的大部分目标已经实现,”切尔内申科如是说。

  索契冬奥会的筹备工作开始于2007年。经过近7年的打磨,索契已经披上了“冰雪之都”的衣裳,蓄势待发,迎接冬奥会的来临。切尔内申科介绍说,基本奥运建设项目在很早前就已经竣工,目前俄方的目标就是对各项设施进行最后雕琢,使其进入良好的奥运状态。“索契冬奥会场馆准备工作就绪,只等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们到现场营造奥运气氛。”

  现在,索契各奥运场馆中的临时基础设施的安装工作也已结束。切尔内申科称,俄方安装了各种功能的临时帆布帐篷、简易房等,并启动了场馆内的看台、网络、电力、供水等服务。1月30日,设立在黑海海滨以及索契山区的三个奥运村也正式开放,将为6000多名运动员提供住宿、餐饮等各类服务。

  面对媒体对索契冬奥会场馆建设提出的种种质疑,切尔内申科称,最好的回击方式就是在此参加过测试赛的运动员、教练员的评价。他说,从2011年到2013年,在索契共举行了73次测试赛,包括33次国际赛事以及40次国内赛事。比赛项目包含冬奥会、冬季残奥会的所有项目。切尔内申科说:“共有7000多名运动员和10余万观众在此亲历比赛。测试赛后,国际专家盛赞场馆建设、高质量的比赛用冰和滑雪赛道,并对高水平的筹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任何一项大型赛事的成功举办都与志愿者服务息息相关。据悉,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5000名志愿者参与到本届冬奥会中。目前,索契已经迎来第一批志愿者,4000多名志愿者已上岗。

  切尔内申科还向记者介绍了票务销售情况。“门票销售正在按计划进行。70%的门票已经售出,一些热门项目如有舵雪橇、无舵雪橇、自由式滑雪等门票已经销售了90%。”

  火炬传递也是索契冬奥会筹备工作的一个亮点。切尔内申科称,本届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可以称之为冬奥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在四个多月的火炬传递中,圣火途经6.5万公里,这一距离几乎是赤道长度的1.5倍。他解释道,索契冬奥会火炬传递经过俄罗斯全部83个联邦主体,设计这样的线路就是为了向世界展现出俄罗斯独一无二的特性,同时,也让每一个俄罗斯人感到自己能够参与到这一宏大的事件之中。

  “圣火目前已经走过了俄罗斯的70多个地区,尽管在这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小失误,但这都不足以影响火炬传递活动成为俄罗斯2013年年度事件之一,”切尔内申科说。

  提到索契冬奥会的开场大戏——开幕式,切尔内申科表示,目前可以告诉大家的是,开幕式将在莫斯科时间的2月7日20时14分在索契的菲什特体育场上演,用以象征俄罗斯首次举办冬奥会。3000多名年轻演员和2000多名志愿者将参加冬奥会开闭幕式的表演,而主火炬盆将会用被带入太空的火炬点燃。“其他还有什么惊喜,还是等待7日再揭晓吧,”他说。

  “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并存”

  2014年冬奥会究竟会给索契、给俄罗斯带来什么?在切尔内申科看来,举办冬奥会、冬季残奥会将会给这座城市和这个国家留下一大笔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筹备冬奥会期间,在索契新建了现代化的运动训练中心和比赛场馆,该市的交通设施和宾馆得到了改造,城市面貌更是有了较大的改善。切尔内申科通过具体的数字向记者展示着种种变化:“得益于冬奥会的举办,在索契成立了冬季运动项目中心,包括山地和沿海两个集群。此外,索契以及俄罗斯南部新修建了367公里的公路,201公里的铁路路基,690公里的供电、供气等线路,完善了海岸沿线的设施。”

  此外,在索契还为残疾人士专门设计了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出行提供便利。据切尔内申科称,所有设施在索契进行试点后还将在俄罗斯全国推广。

  切尔内申科表示,为了筹备冬奥会,培养世界级水平的体院管理专业人士,俄罗斯还创办了国际奥林匹克大学,这也是俄罗斯体育管理高等教育中心。

  “在筹备索契冬奥会的过程中,索契的投资、商业活动积极性均有所增长,它已经从一个地区性的夏日旅游胜地变成一座集运动、商业、文化、旅游为一身的多功能国际性都市,”他说。

  2014年冬奥会的举行会对索契甚至是俄罗斯未来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切尔内申科说,因为对于俄罗斯来讲,索契冬奥会能够帮助其提升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也是俄罗斯融入国际体育运动的重要一步。今后,在索契还将定期举办顶级体育赛事,如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俄罗斯站比赛,2018年足球世界杯比赛等。

  “除了物质财富外,我们不应忘记索契冬奥会给我们带来的精神上的‘遗产’。在筹备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知识,见证了人们日益高涨的爱国主义情绪和民族自豪感,感受到了青少年对体育的热爱,”切尔内申科说。

  切尔内申科还不忘提及俄罗斯志愿者运动的发展,将志愿者活动的复苏视为索契冬奥会带给俄罗斯的另一重要财富。他以温哥华冬奥会为例介绍说,上届冬奥会上,加拿大35%的居民都参加了志愿者活动。而在俄罗斯,这一数字还比较低。但他指出,自从志愿者项目在俄罗斯启动以来,俄方看到了这其中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在2013年的喀山大运会、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志愿者们都有出色的表现,展现出俄罗斯的热情和活力。

  第22届冬奥会将于今年2月7日至23日在俄罗斯黑海海滨城市索契举行,冬季残奥会随后于3月7日至16日举行。这将是俄罗斯首次举办这两项大型冬季赛事。(完)记者刘越 蒋超

【编辑:刘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