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冬奥会开启“俄罗斯时间” 东道主办赛热情高涨

2014年02月08日 09:1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万众瞩目的索契冬奥会在当地时间7日晚拉开了帷幕,在黑海之滨的索契菲施特奥林匹克体育场中,4万名观众共同见证了34年后奥运会在俄罗斯的回归。3000多名演员和2000多名志愿者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表演,而主火炬盆则用被带入太空的火炬点燃。

  冰雪之都从零开始

  地处俄罗斯南部黑海沿岸的索契一直以来都是俄罗斯夏季的度假胜地。几年前记者在索契采访时看到,当时的索契基础设施水平非常一般,市内常见的大都是一栋栋的小房子,少有的几座苏联时期修建的高大建筑也是略显陈旧,机场、道路条件都不是很好,城市面貌和莫斯科、彼得堡等无法相比。然而,这里的一切在2007年彻底改变了。自从俄罗斯索契冬奥会申办成功后,这座亚热带城市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索契为打造“冰雪之都”建设了大量奥运场馆和基础设施,“夏都”被赋予了“冰雪”的使命。索契冬奥会组委会主席切尔内申科表示,索契的大规模建设工程一切从零开始,场馆和基础设施的建设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与以往冬奥会不同的是,索契冬奥会所有场馆集中在两个场馆群——沿海场馆群和山地场馆群。在城市南部的沿海场馆群,冰球馆、速滑馆、花样滑冰馆拔地而起,蓝白相间的建筑色调为城市披上了一层冰雪外衣;在山地场馆群中,数个世界级的滑雪赛场从无到有,其中,玫瑰庄园无疑是最引人关注的赛场。这座滑雪中心在西欧和美国滑雪专家的协助下建成,拥有世界上垂直落差最长的雪道。几年时间,索契不但建成了14座大型比赛场馆和综合设施,基础设施建设也齐头并进:新建了阿德列尔火车站,建造了连接沿海场馆群、山地场馆群和奥运村的轨道捷运系统,改造了机场和高速公路。

  任何一项大型赛事的成功举办都与志愿服务息息相关。据悉,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5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到本届冬奥会中。记者曾参加了2013年举行的喀山大运会报道,当时俄罗斯志愿者的专业水平就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多志愿者都是运动员出身,还有的是俄罗斯国家队的退役运动员,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后又投入到索契冬奥会的服务当中。

  办赛热情空前高涨

  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的经济水平大幅下滑,以致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没有承办过像样的世界综合性体育大赛。而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俄罗斯的国力也比从前有了很大的提高,有了经济基础做后盾,俄罗斯举办大赛的热情空前高涨:刚刚成功举办了喀山大运会和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未来5年,俄罗斯还将举办2015年游泳世锦赛、2016年冰球世锦赛、2018年足球世界杯,有媒体惊呼国际体坛将迎来“俄罗斯时间”。

  在俄罗斯成功申办索契冬奥会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曾表示,选择索契作为2014年冬奥会举办地是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社会经济领域发生的积极变化的认可。索契在争办过程中胜出的主要原因是,俄罗斯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向世人证明了,俄罗斯能够成功举办这样的赛事。

  2013年的喀山大运会,俄罗斯作为东道主一口气拿下155枚金牌名列第一,随后举行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俄罗斯也在时隔12年后再次登顶金牌榜。俄罗斯媒体认为,俄罗斯竞技体育成绩如此强势的回归,有利于展现和提升俄罗斯的国际形象。

  东道主想打翻身仗

  如果说本届冬奥会还有什么让俄罗斯人担心的,恐怕就要数俄罗斯军团在赛场上的成绩了。4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上,俄罗斯队仅以3金5银7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的第十一名,这也创造了俄罗斯队冬奥会历史上的最差战绩。4年之后的今天,主场作战的俄罗斯运动员背负着“必须要成功”的巨大压力。

  在本届冬奥会的比赛项目中,东道主的夺金点并不少,其中在花样滑冰、冬季两项等大项中更是具备了一定的集团优势。不过,承载俄罗斯人最多期望的非男子冰球莫属。4年前的温哥华,俄罗斯队被加拿大队挡在了四强的大门之外。与奖牌失之交臂,对于全国来说都相当于一场“灾难”。

  而在沙依巴冰球馆对面的冰山滑冰中心内,已经年满31岁的花样滑冰老将普鲁申科还在努力捍卫俄罗斯的荣誉。在7日结束的花样滑冰团体比赛男单短节目的比赛中,普鲁申科发挥出色排在次席,对于这位去年刚刚经历过背部手术的老将来说,着实不易。而在普鲁申科身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选手开始承担起重要的角色,15岁的女子单人滑选手利普尼特斯卡娅将成为俄罗斯花样滑冰项目上新的希望。

  不过,俄罗斯军团若想一扫上届冬奥会的颓势也绝非易事,冬季运动传统强国挪威在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项目中依旧保持强势,加拿大则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及单板滑雪等项目上虎视眈眈。而美国虽然损失了“滑雪女神”林赛·沃恩,却在新增的12个项目中都具备很强的竞争力。东道主的翻身仗,必将是一场苦战。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