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坚柔:起跑落后意料之中 金牌也是为王濛而夺

2014年02月14日 14:2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没有努力就没有奇迹,我现在像做梦一样!”

  “当看到她们在前面摔倒时,我真的开始相信奇迹。”——李坚柔

  “太戏剧性了!”当李坚柔第一个冲过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决赛的终点时,所有人都发出这样的感慨。

  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第三次在世界赛场参加500米比赛、已经28岁的最不被看好的老将李坚柔却带来巨大惊喜,她竟然连闯三关,而且决赛中三个对手全都意外摔倒——她就这样轻松获得了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索契冬奥会的首枚金牌,中国队也实现了冬奥会该项目“四连冠”。

  除了意外还是意外

  由于王濛赛前意外骨折,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这次冬奥会500米项目派出范可新、刘秋宏和李坚柔参赛。范可新是2011和2012年世锦赛冠军,刘秋宏是亚冬会金牌获得者,而李坚柔是主项长距离的选手。可以说,如果不是王濛受伤,肯定不会有李坚柔参赛。

  谁也没有想到,范可新在半决赛中意外摔倒,刘秋宏受影响也以小组第三出局,只有李坚柔跻身决赛。中国队的夺冠可能性马上少了许多,尽管现场的人谁也没有说。决赛在四名选手中进行,第一道韩国名将朴升智曾获得上届温哥华冬奥会女子1500和1000米两枚铜牌,第二道和第三道分别是意大利名将方塔娜和英国的克里斯蒂,第四道则是李坚柔。起跑,朴升智抢到了头名,作为长距离选手,李坚柔的起跑反应是最慢的,加上在最外道,她一开始排在最后。

  正在李坚柔拼命往前赶时,戏剧性的一幕再次发生:方塔娜和克里斯蒂发生碰撞,两人在摔倒过程中还碰到了领先的朴升智,朴升智也失去重心摔倒。非常激烈的一场决赛瞬间变成了李坚柔的个人表演舞台,最终,他以45秒263获得金牌。

  神奇的比赛号码“111”

  李坚柔夺冠一幕,震惊了关注这场比赛的所有人,央视体育频道现场解说嘉宾、前冬奥会冠军大杨扬激动地站起来惊声尖叫,”四年的努力!四年的艰难!太不容易了!”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内,央视无数次重复播放了这一场比赛。

  在现场,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对于这样的过程和结果也是非常激动,她在接受央视体育频道的采访时表示:“这就是比赛,关键是要做好自己,在比赛中发生意外时要看运动员自己如何把握机会。”

  夺冠后,李坚柔没有避谈“好运气”,她还透露了自己的比赛号码111的小秘密,李坚柔表示:“2006年王濛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时候就是这个号码,当自己赛前拿到这个号码的时候更加坚定了信心,相信比赛会有奇迹发生,以后每场比赛自己还是会全力以赴。”在电视机前目睹李坚柔夺冠的过程中,该项目两届冬奥会冠军王濛激动不已,不停拍手、不停叫喊:“李坚柔,太棒了!”

  成都商报特约记者专访“幸运儿”李坚柔——

  我没理由不坚持

  要问本次冬奥会谁是最幸运的人,答案无疑是属于吉林人李坚柔。赛后,在面对记者时,外表瘦弱的她展现出了极强的大将风度,侃侃而谈。

  起跑落后是意料之中

  我的特点不是起跑而是追赶

  记者:当时发生了什么?

  李坚柔:我当时全力向前拼,但似乎是英国选手试图抢占更好的位置从而和意大利的方塔纳发生了刮碰,位置第一的韩国人朴升智多少也受到了一些影响并失去了重心,摔倒在地。

  记者:接着就发生了你的超越!三人同时摔倒你独自领先的那一瞬间,你什么心情?

  李坚柔(犹豫了片刻):我也说不好,反正心忽悠一下,说不出来那是紧张还是激动了,总之应该是快乐的一种感觉。

  记者:你起跑并不是很好,是故意的吗?

  李坚柔:我的特点并不是起跑,而是追赶,所以,我们当初制定战术时,起跑落后是意料到的。

  记者:就是说如果对手没有摔倒,你也有可能会拿牌甚至是夺金吗?

  李坚柔:那可不好说,我可不敢预料没发生的事情,你也知道,短道速滑的偶然性太强了,今天的比赛,多少男女选手都相继摔倒,谁敢去想这些呢?

  没料到会夺金

  这金牌也是为王濛夺的

  众所周知,王濛在女子500米的项目上实力超群,如果她能来到冬奥会的赛场,这枚金牌不出意外的话,一定属于她。

  记者:赛前王濛是夺金重点,受伤后,范可新又担负起了重任,你想到自己会夺得金牌吗?

  李坚柔:我真的没想到,真的,一点都没有意料到。在范可新和刘秋宏都没有进入决赛后,我一度很紧张,但后来队友们都给了我极大的鼓励,李琰也让我放开了跑。一想到这么多重任在身,我没理由不坚持下去!

  记者:刚才有央视的记者采访你们主教练李琰时,她说,你的这枚金牌是为李坚柔自己和为王濛而夺的。

  李坚柔:没错,因为虽然王濛没能前来索契,但是我们全队上下都很团结,无论谁获得金牌,这其中都会有属于王濛的一部分,如果她来了,这个金牌也同样就是她的。

  记者:看得出来,你们对这枚金牌都很渴望。

  李坚柔:是啊,这个金牌命中注定就是属于我们中国的!

  短道之路有过挺多曲折

  这枚金牌是对我最大的奖励

  记者:记得你上次亚冬会还夺得过1500米的冠军吧?

  李坚柔:是的,其实我之前一直是练长距离的,这次可能也是由于王濛的缺阵,我也要在500米为国出力。

  记者:你头上戴的头盔是111号,看着很眼熟。

  李坚柔:都灵冬奥会上,王濛就是戴着111号,这次我用同样的号码夺得冠军,现在想一想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记者:你的名声没有别人想,但是你可以算得上是短道队的老将了吧?

  李坚柔:呵呵,1986年的,在目前的短道队中已经是年龄最大的了。

  记者:那回忆一下,这么多年,如果没有这个金牌,你会不会很后悔从事这个项目?

  李坚柔:当然不会了,从事短道速滑18年来,我有过挺多曲折的过程。但是我这人比较简单,也不服软,不会把这些曲折放在心上。如今这枚金牌也算是对我最大的奖励吧!

  特约记者 陈勇

  声音

  李琰(中国队主帅):今天的比赛有太多太多的意外和惊喜。这就是短道速滑的魅力。我们能够做的只是尽力做到最好。

  杨扬(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该项目冠军):我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时,也是有对手在我前面摔倒。这就是短道速滑比赛。

  赵英刚(冰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虽然王濛受伤不能参赛,中国队还是离金牌最近的队伍,今天的结果是奇迹,也是公平的结果。

  肖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这是偶然中的必然,我们一直占据着500米项目的团体优势。

  巴赫(国际奥委会主席):我今天在现场观看了这场短道速滑比赛,看到了中国运动员获得金牌的过程。比赛确实非常精彩,我对中国代表团获得金牌表示祝贺。

  @禧:赢在起跑线上的不一定是最终的获胜者。

  @素颜&小白:神奇的世界,神奇的人们,神奇的过程,神奇的结果。

  @Neil_小雨奶油:冬奥会前王蒙倒了,她替补;半决赛时队友倒了,她晋级;决赛时对手全倒了,她冠军!

  @周婷住在英雄山:她大概也有个外星男朋友

  @成都商报:【李坚柔的冠军告诉你】①成功需要运气,但请相信:越努力,越幸运;②重要的不是你站的位置,而是你面朝的方向。③在你感觉坚持不了时,一定要再坚持一下。胜利可能就在这一秒的坚持;④所有胜利,与战胜自己比起来都是微不足道的;⑤永远不要停止相信自己;⑥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青岛广电:欢迎收看索契电视台冬奥娱乐节目《对手去哪儿》!

  @王濛(冬奥会冠军):你从第一轮开始,用你聪明的智慧,一直拼到决赛 ,你顶住了压力,中国人的骄傲! 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整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