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足老将浦玮宣布退役:感谢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

2014年02月16日 09:3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2014永川女足邀请赛中国队夺冠 功勋老将浦玮宣布退役

  1999年绽放美利坚的“铿锵玫瑰”,依旧是人们印象中最美的一支中国女足,但最后一朵玫瑰也终于谢幕。2月15日下午,在2014重庆永川女足邀请赛最后一轮比赛中国队与朝鲜队的比赛前,中国女足专门为已经为国效力了17年的老将浦玮举行退役仪式。山城的寒风中,近两千名球迷安静地听浦玮站在场内用哽咽的声音发表了自己的退役感言,最后送上节奏伤感的掌声祝福。15年后,到了这个时刻,“铿锵玫瑰”终于走下了历史舞台。玫瑰不死,只是慢慢凋零。

  感谢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

  获得官方举办的退役仪式,在中国足球历史上,浦玮算得上第一人。比赛前一天,中国足协官方网站上就正式发布了浦玮退役的消息,并把这则消息放在头条。从某种角度说,这是越来越人性化的中国足协对这位老将的认可,她配得上这个待遇。

  34岁的浦玮落选了去年年底开始的最近一期女足国家队集训,等于提前宣告与2014年亚洲杯无缘。据主教练郝伟透露,浦玮是队里唯一一个已经结婚的队员,她老公是美国人,浦玮现在更多时间是在美国,回不回国家队还要看她自己的意愿。现在看来,浦玮已经给出了答案。

  一年多以前,本已退役的浦玮主动复出,希望能帮助陷入困境的中国女足,为此她还推迟了与男友结婚的日子。据记者了解,到了现在,浦玮认为自己年龄太大,不适合目前女足的年龄结构,所以狠下心来决定退役。国家队和中国足协都对浦玮进行了挽留,但她没有改变自己的决定。

  郝伟现在手上这支中国女足,平均年龄只有23岁左右,非常年轻。郝伟一直强调队伍最缺的是大赛经验,所以他一直没有放弃召入已过黄金年龄的浦玮和受伤病困扰的马晓旭,但现实是,中国女足的希望只能放在这拨年轻人身上。

  退役仪式上,浦玮感慨表示:“感谢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最近一首老歌《给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被歌手罗琦重新唱红了,浦玮用这句话告别恰如其分。知道浦玮名字的人有多少?年青一代球迷有可能不太知晓,但只要关注过中国女足,就不会不知道浦玮这个名字意味着什么。中国女足从辉煌到衰败,到一无所有再到重新出发,浦玮是亲历者和见证者。

  退役仪式上,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赠送了一件印有“219”号的球衣给浦玮。这是浦玮代表中国队的出场纪录,中国女足史上第一人。说她把自己的整个青春都献给了中国女足不为过,为此,她跟相恋十多年的男朋友分隔太平洋两岸,聚少离多。

  中国女足会一定更好

  2008年奥运会结束时,浦玮已经为国家队效力了10年,她第一次退役。2012年4月,浦玮重回国家队。2013年浦玮代表中国女足参加了东亚杯拿到第2名,全运会代表上海队打完所有比赛并夺得冠军。现在浦玮再度退役,谈起这段起伏的经历,她说最大的意义是:“我不再有什么遗憾了。”

  第一次退役跟中国女足全方位陷入低谷有关。“很多事我都经历过了。继续踢下去我也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付出与回报也不成正比,可能有点死心了吧。而且在国家队看不到任何希望,球队连个目标都没有,你叫队员怎么办?我踢它作甚?反正早晚都要接触社会,不如选择早点离开。”回顾第一次从国家队退役,浦玮面对记者直抒胸臆。

  从2008年到2012年,其间不断有人希望浦玮回归国家队,但浦玮都拒绝了。当时中国女足非常混乱,失去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而且媒体爆出主帅和女队员的性丑闻,浦玮即使有心报国,也不愿回到那个环境里去。

  谈到2012年为什么回心转意回归,浦玮说:“可能是在上海队踢了一段,感觉自己状态还行。加上对女足一直有一种情结,看到女足的现状也很不甘心。”

  当时没有领导找她谈话,女足主帅郝伟也没有主动跟她沟通,反而是她自己愿意回来。浦玮当时的感受是:“我觉得有些东西错过就没有了,有些东西则还能推迟,我不想让自己后悔。如果可以,我想再打一次世界杯和奥运会。”那年她32岁。

  如今浦玮表示,这次退役应该是彻底的退役,所以她不能再打一次世界杯和奥运会了。不过,她经历得已经够多。“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刻离开,是真的希望给年轻球员机会,让她们更快地成长。我知道中国女足会越来越好。”浦玮表示,即便没有自己在队中,这支中国女足也一定可以在亚洲杯上取得好成绩,顺利拿到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的入场券。  

  四国赛冠军

  最好的送别礼物

  本报重庆2月15日电 (特派记者 黄越滔) 在与朝鲜女足的比赛前,中国女足新队长李海燕告诉记者:“浦玮姐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浦玮姐都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希望这次比赛能够拿到冠军,这个冠军是送给浦玮姐最好的礼物。”果然,妹妹们没有食言,中国队在四国赛最后一战中以1比0战胜朝鲜女足,从而以三战全胜的成绩收获了冠军。

  与第二场3比1战胜墨西哥队相比,主帅郝伟没有对中国队阵容进行太大调整,上一场梅开二度的杨丽和锁定胜局的任桂辛继续出任双后腰。上半场双方互交白卷,下半场中国队运气不错,第57分钟取得进球——王珊珊前场左路抢断后突入禁区横传中路,在杨丽的压迫之下对方后卫金银河不慎在解围时自摆乌龙。

  凭借对手的乌龙球,中国女足在时隔7年半之后再次战胜朝鲜女足。赛后郝伟表示:“这场胜利不仅帮助姑娘们拿到了冠军,可以让她们享受冠军的喜悦,更重要的是帮助球员树立了信心。这对今年征战亚洲杯有积极意义。”

【编辑:上官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