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索契冬奥赛程过半 中韩"老冤家"奖牌争夺白热化

2014年02月17日 14:4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昆龙 张秀晨 杨阳 张岩) 索契冬奥会赛程过半,中韩这对“老冤家”的奖牌争夺进入白热化。两队争夺的焦点集中在短道速滑项目上。

  韩国队有赛前就被寄予厚望的天才少女沈石溪,而中国队领军人物王濛赛前因伤退出,从账面实力来看,中韩之争似乎韩国更占优。但索契冰山滑冰宫就像一个“梦剧场”,上演了一幕幕让人看得到开头却猜不出结尾的大戏,目前韩国短道速滑队一金未得,而中国队的李坚柔和周洋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已为中国队摘得两金。

  中国队在哪儿?《法制晚报》记者认为,狭路相逢勇者胜,中国短道速滑队向来有一股愈挫愈勇的劲儿,而韩国队受到来自国内的场外因素干扰,再加上没有在索契打响头炮,队内弥漫着消极情绪。只要中国队能提住这口气,就必定会笑到最后。

  中国赢之——

  凭啥有奇迹?

  意志为实力加分

  要站得高,你得有个大心脏,就像中国短道速滑队那样。

  在索契冬奥会开幕前,恐怕没有几个人会想到,短道速滑赛程过半时,在金牌榜上占据半壁江山的会是中国队。

  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后的4年里,中国短道速滑队似乎一直在用场外的负面消息“吸引眼球”,光是打架事件就发生了两回,队长王濛一度被国家队除名并禁赛;奥运冠军周洋身体情况始终不理想,甚至有传闻她患上了抑郁症,4年里,她从未获得过个人项目冠军。

  终于来到奥运赛季,王濛回归,500米成绩稳居世界第一,但就在冬奥会开始前不到一个月,她在训练中踝骨骨折,不得不放弃冬奥会!

  这样一支队伍,能在索契滑成什么样?就连国外的个别评论家都悲观地预测,中国短道速滑队可能会“丑态百出”,不但无法复制上届包揽女子4金的奇迹,甚至可能一金不得。

  结果呢?男子1500米,此前名气并不大的韩天宇顶着和偶像安贤洙一样的发型,在终点线前超越安贤洙夺得银牌;女子500米,从半决赛开始名将纷纷摔倒,挺到最后的是此前在国际比赛中几乎没参加过该项目比赛的李坚柔;女子1500米,沈石溪从第二圈就抢占头名,却在倒数第二圈被周洋超越,后者成为该项目冬奥会卫冕第一人。

  国外媒体喜欢用“奇迹”来形容李坚柔和周洋的加冕,但李坚柔曾铿锵有力地表示:没有努力就没有奇迹。同样的道理,没有强悍的意志,实力就无从发挥。具备了一流实力和超一流的意志,中国队不赢,谁赢?

  文/记者 张昆龙

  中国赢之——

  凭啥有勇气?

  琰师教出“大老虎”

  王濛曾经说,主帅李琰就像她的“后妈”。别误会,这里的“后妈”没有贬义,短道速滑队的队员们,就像围在“后妈”身边的一群孩子,有了李琰这根支柱,他们才会如藤蔓般愈攀愈高。

  李琰带了中国短道速滑队8年,她说自己从未生过病,或者说她生病时和没生病一个样,她的工作地点就在首体,她却压根不了解北京的早晚高峰是什么样子,因为她的工作时间永远固定在早7点至晚7点。

  无论选拔队员还是排兵布阵,李琰的眼光之犀利总能让人拍案叫绝。今年28岁的李坚柔早已濒临退役,是李琰把她拉了回来;周洋过去4年中一度状态奇差,连国内比赛都拿不到好成绩,在她自己都想放弃时,是李琰一次又一次给她机会。

  在国家队,队员们对李琰的称呼不是“教练”而是“老师”,李老师用她独有的方式把她的队员都变成了“老虎”,无论对手是谁都要“吃掉”,她那句“我能行,中国赢”的口号为中国队吹响战斗的号角,队员们上阵之前就有一股“老子天下第一”的气势。

  韩流汹涌,王濛伤退,外界看衰。但有李琰在,这支中国队怕过谁?赛程过半,当中国队队员举起两枚金牌对着镜头微笑时,自诩实力强大却一金未得的韩国队只有摇头叹息。每一位中国队员在接受采访时都会说“感谢老师”,正是李琰给他们传递了愈挫愈勇、坚韧到底的信心,她带着他们走向成功。

  这次冬奥会结束,李琰与中国队的合同又到期了。她曾表示冬奥会后自己要歇一歇,陪陪家人,有媒体将其解释为她不再与中国队续约,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马上站出来辟谣。

  大赛当前,续约的事暂且放在一边。大赛之后,李琰歇够了,希望她一定要回来。这支队伍少不了李琰,她才48岁,正值年富力强,中国短道速滑队还需要她培养更多“大老虎”。文/记者 杨阳

  中国赢之——

  凭啥有信心?

  队长不在斗志在

  “李坚柔这枚金牌,是为她自己滑的,也是为王濛滑的。”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战罢,中国队主帅李琰哽咽着说。“王濛一直都是我的定心丸,我很感谢她。接下来的接力比赛,加上王濛队长的祝福,我们一定会全力一拼。”周洋成功卫冕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后笑着说。

  因为在训练中受伤,王濛的名字在赛前被划在了中国队阵容之外,但这个名字在冰山滑冰宫中一次次被提起。

  就像电视剧《亮剑》中,主角李云龙的那句台词:“只要我在,独立团就嗷嗷叫,遇到敌人就敢拼命。要是哪一天我牺牲了,独立团的战士也照样嗷嗷叫。我就不相信他们会成为棉花包,为什么呢?因为我的魂还在!”

  王濛是中国队最稳定的夺金点,即便她不在,她还是能把自己的气质和精神灌输给整个团队。在赛场之外,王濛像个“小霸王”,打架、顶撞教练、对抗领队,但在场上,她以其独特的个人魅力,串联起整个队伍,她是一队之长,这支队伍也明显带有王濛的烙印。

  王濛受伤之后,在病床上带着队友高喊“我能行,中国赢”,她的缺阵固然让中国的实力受损,但也彻底激发出队友的斗志。这就像《亮剑》里李云龙受伤后,所有独立团的战士都打红了眼保护团长一样。

  王濛的一条短信、一通电话,都会为这支队伍注入力量。金牌到手后,李琰、李坚柔、周洋都提到了王濛,相信这不是漂亮的场面话。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还有4金尚未决出,中国队再创奇迹,还得再靠王濛出把力。

  文/记者 张岩

  韩国输之——

  为啥顶不住?外战之前先内斗

  在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赛场上,与中国队的愈挫愈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老对手韩国队,4项战罢他们一金未得,天才少女沈石溪最后时刻被周洋超越,因派系斗争不得不转投俄罗斯队的安贤洙摘得金牌,这些“打击”都让韩国队如同斗败的公鸡,队内和韩国媒体都被消极的情绪笼罩着。

  《法制晚报》记者浏览大量韩国媒体报道发现,韩国民众已经接受了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队将“铩羽而归”的事实,并开始“翻旧账”。

  冬奥会开幕前20多天,一位韩国教练因为涉嫌对女选手性骚扰而被下放。这样的事情并非首次出现,2012年,一位教练同样有此嫌疑,他却得到了韩国冰上联盟的“庇护”。

  此外,韩国冰上联盟及国家队里的派系之争也非常严重。韩国队内分为“韩国体育大学”和“非韩国体育大学”两派,一度曾分开训练。安贤洙正是受此困扰才被迫远走俄罗斯的。其实,安贤洙并不是“孤军奋战”,在韩国短道速滑界,很多运动员和教练员因无法在派系斗争中立足而出国,只是他们的成绩不像安贤洙那样出色。

  其实,无论是个人实力还是人员配置,韩国队都不比中国队等代表队差,体制问题带来的人心不稳,成为本届冬奥会上韩国队被中国队落下的根本原因。

  当中国队队员高喊“我能行,中国赢”的口号向着冠军冲刺时,韩国队队员却在为场外因素分心。想滑向冠军领奖台,韩国人得先滑出派系斗争的怪圈。

  文/记者 张秀晨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