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野玫瑰”的春天:复旦老女足队员每周相聚踢球

2014年02月17日 15:4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球场上的每次相遇都是女孩们的春天

■ 姑娘们踢起球来有板有眼 本版照片均由女足队员提供

■ 踢完球大家席地而坐,说说笑笑,好不开心

■ 每周一练,成了姑娘们生活中的一抹亮色

  马竞是学力学的,在复旦老女足穿11号球衣。几年前,球队在网上定制队服,紫色的长袖衫,秋冬两季都可以穿,上面还印着学校的图标,质地不错,只花了70元。那会儿,二十多个队员人手一件,属于马竞的那件一直保存到现在。

  到6月,复旦大学女足队就成立7年了,球员来自电子工程、力学、哲学、中文、新闻等各个学科。7年,马竞已从学生成为工程师。不过,她和这群可爱的女生一样,只要不是节假日、暴雨如注的恶劣天气,每个周六都会在复旦南区的小球场不见不散。

  和正规的女足球队相比,复旦女足没有一个队员接受过专业训练,几乎不参加什么比赛,她们像似一群“野玫瑰”,一年到头在自己的世界里踢着,乐着。球场上的每一次相遇,都是女孩们的春天。

  球队大姐

  复旦女足的“大姐大”叫李韵娇,虽然已经很少来球队,但“现役”球员中依然流传着有关她的故事。

  “2007年,李韵娇在学校论坛上发帖,召集爱踢球的女孩。”秘薇是中文系研究生,现在政府部门工作,建队第一天就在队中,算是元老。

  球队成立那天,七八个女生穿着跑步的鞋子前往集合,没有正式仪式,甚至少有语言交流,就跑去球场踢球了。七八个学生里也就李韵娇踢得算是不错,有几个甚至不会踢,只是因为喜欢切尔西或者阿森纳才来凑热闹。但那天大家在球场上铆足了劲,踢疯了,路过的同学停下脚步驻足观望。“可能是没人看过复旦女生踢球吧。”回忆当时的那股傻劲,秘薇笑了。

  痴迷、热爱,让这帮姑娘很快在校园里火了起来,她们喜欢分享自己踢球的故事,回到寝室就会有同学问踢球的感受。球队不断壮大,后来发展到隔一天就有一次训练。

  李韵娇在张江校区读书,每次都要坐很长时间的校车赶到邯郸路校区。她的执着影响着身边的同伴。“踢了一段时间,我们开始购置‘装备’,我在网上花19元买的一件法国队服,又便宜又好,美滋滋地穿着它踢了很久。”

  曾经远征

  开心,是踢球的唯一目的。复旦女足很少与外界“交流”。客观上,踢球的女孩凤毛麟角,对手难找,而她们也更乐意在自己的世界里享受这份宁静的快乐。

  7年里,在球队为数不多的外出比赛中,远赴北京的“长途拉练”记忆最深。那次,李韵娇带着4个女生一起去首都。都是学生,去一趟北京路上大概要花掉一个月的生活费。李韵娇和大家提出外出比赛的想法,她还补充说有人赞助。“其实后来我们才知道,她是怕我们舍不得用生活费,自己出钱给我们买了车票。”到了北京,5个人订了一个标准间就住了下来。

  那次,复旦女足在北京和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女足踢了几场友谊赛。“我们人数不够,她们就借几个过来一起踢。”秘薇说,北京高校女足联赛很正规,让她们羡慕不已。

  朱洁树是球队第一次远征北京时5人之一,新闻系毕业后去了《东方早报》。球队后来还报名参加杭州的女足赛。“那会我已经工作,怕父母担心就谎称去杭州出差。”没想到,比赛结束浙江电视台的记者抓住她采访的片段被亲戚逮个正着。“回到家,父母笑着拷问我去杭州工作如何?见我还不招供,就拿出亲戚在电视里看到的铁证。”现在,这件事已经成了亲朋好友最熟悉的段子。

  慕名加盟

  球队鼎盛时,复旦女足的人数达到20多人,华东政法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的学生也来加盟,五对五比赛可以在两个场地同时进行。“华东政法大学的小冰就是慕名而来到我们球队的,我和她是四川老乡,但彼此不认识,因为足球才在这座城市相遇、相知,成了好朋友。”马竞说。

  前几年,一位杭州同学在网上看到复旦女足的日志,专程跑来踢球。“小陈常常和我们约好下午几点到,在球场一起踢几个小时。我们每次结束都说请吃饭,她总是笑着答‘我还要赶火车回去’。小陈已经去北京工作,这顿饭到现在还没吃上。”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队伍成员进进出出,几个男生也加盟女足。“球队里有一对复旦夫妻,男生学经济,女生学社会学。最早,女生是我们队员,老公每次都陪着来。慢慢地,男生也跟我们一起踢球。现在,他偶尔会教社区小朋友踢球,人家问他踢球是哪学的,他就开心地告诉孩子,跟复旦女足学的。”朱洁树说。

  这些年,复旦女足队员陆续毕业,工作、结婚、生子……但老女足成员每个周末都会回学校组织一场球赛。为了这个足球情结,几个球员至今还选择住在学校附近。7年了,运动场的保安认得她们中的每一张笑脸。按理说,毕业就不能回到学校占用场地,可保安大叔总是网开一面,这是旁人对这群足球女生的理解关爱。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