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短道速滑输一次天还没塌 剩余三项都能冲金

2014年02月19日 14:5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失误了、犯规了,没关系,我们得起,下次再来。中国短道速滑队向全世界展示了什么叫“大将之风”。

  北京时间昨晚,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战罢,中国姑娘先是在交接棒时机上失误被韩国队超越、赛后又接到裁判通知因犯规成绩被取消。

  赛后,主帅李琰表示:“这就是比赛,我们平静接受。”中国队的队员们虽然很沮丧,但面对媒体采访时显得非常团结,大家互相安慰、争揽责任。

  《法制晚报》记者认为,在本届冬奥会剩余的3个短道速滑项目中,中国队仍有机会再夺金牌。

  出错 交接棒出现失误 未按计划执行战术

  领先之后被韩国队反超,使得中国队队员出现了急躁的情绪,执行赛前制定的战术时出现了偏差,尽管一度再次占据了第一的位置,但在终点前却再次被韩国队超越。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的主旋律再次被锁定为中韩之争,由于半决赛成绩落后,中国队被排在第三位出发,第一棒的刘秋宏起跑后并没有占据到有利的位置,反而滑落到最后一位。

  随着中国队三次利用交接棒的间隙实现超越,比赛还剩13圈的时候实现了首次领先。但四圈过后,韩国队的朴胜义反超刘秋宏,来到了第一位。

  在周洋滑行时,由于落后于韩国,中国队队员出现了急躁的情绪,原本设计极为巧妙的“滑两圈”战术安排在执行上也出现了偏差。

  四年前温哥华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队夺冠阵容中除周洋外,王濛、孙琳琳和张会都在北京观看了比赛。在王濛看来,即便交接棒出现失误,中国队也有机会扭转败局,可过于紧张的心态使得队员们将错就错。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李琰也承认是队员交接棒出现了问题,她解释说:“是我们自己配合的问题。如果不是交接棒出现失误,真的按照原计划打得挺好。但任何事情没有绝对完美的,虽然很遗憾,我们平静接受,这就是奥运会。”

  犯规 周洋交棒上跑道 中国队成绩被取消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裁判认定周洋在比赛中进入赛道影响了对手的滑行,中国队成绩被取消。在与当值主裁判交涉未果后,中国队主帅李琰表示,中国队接受了这一结果。

  李琰介绍说:“裁判判(中国队犯规)的(理由)是周洋(交棒后)上跑道了。但她和后面的对手还有两三米的距离,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很遗憾给了这样一个判罚。”

  其实作为中国队中唯一一个参加过上届温哥华冬奥会的队员,也是在刘秋宏交接棒失误后头脑最清晰的队员,周洋原本是打算再次完成交接棒,把少滑的那一圈补回来。但心急如焚的她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滑上了赛道。

  赛后,周洋无奈地表示:“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是想正常保护队友。”

  相比之下,已经见惯了“大风大浪”的王濛对场上的情况看得更客观。

  王濛表示:“按照短道规则,最后两圈必须同一个队员完成,李坚柔不接范可新,那范可新要完成后面三圈半,这对范可新的能力来说非常困难,所以李坚柔去接了她,可是李坚柔前面体力已经消耗很多,韩国队的超越成为必然。归根结底,问题就出在交接棒的失误,刘秋宏接周洋接早了。”

  失误现场

  按照原计划,周洋应该滑行两圈半后交棒给刘秋宏,刘秋宏在滑行一圈半后交棒给范可新完成最后两圈。

  但周洋只滑行了一圈半之后,刘秋宏就滑上了赛道准备接棒,按照规则只要两名运动员发生身体接触就意味着完成交接棒,这时周洋已经别无选择。

  名将解读

  孙琳琳:周洋在交接棒的时候明显犹豫了,她知道她还有一圈没有滑完。

  犯规现场

  中韩两队选择在同一个位置交接棒。刘秋宏上跑道,周洋完成交棒后,还没来得及离开跑道,此时,刚刚完成接棒上了跑道的韩国选手已经冲了上来,周洋所在的位置正好处在她的滑行路线上,她身体略微摇晃了一下。

  名将解读

  王濛:希望大家不要去盯着周洋的犯规,周洋被判罚犯规真的很冤,她本想弥补队友犯错的损失。我们都认为她滑得很好,她很聪明,其实刘秋宏在上跑道去接周洋的时候,周洋在犹豫是不是推她,周洋没有想挡韩国队,她就是想把前面出现的失误弥补回来。

  希望

  输一次天还没塌 剩余三项都能冲金

  尽管最终输掉了女子3000米接力的比赛,但这仅仅是近两届冬奥会中韩女子短道7次交锋中中国队输掉的唯一一次,单单看索契短道速滑比赛的成绩,中国队仍旧以2枚金牌领先于韩国队的1枚。

  或许目前对于中国队来说需要做的是尽快冷静下来,使得女队失利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毕竟接下来还有女子1000米、男子5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三项比赛。这些比赛都将在北京时间2月21日进行。

  《法制晚报》记者认为,从实力和本届冬奥会上中国队的表现来看,在这三项比赛中,中国队都有希望争夺金牌。

  比赛结束之后,刘秋宏坐在了地板上抱头痛哭,1000米比赛被判犯规出局,接力的比赛又出现失误,已经提前结束自己冬奥会之旅的她不知该如何面对这样接二连三的打击。

  此前在500米比赛中意外摔倒的范可新也流下了眼泪。

  周洋接过了范可新身前的话筒,王濛不在,她已经成为了队里的顶梁柱,她极力安慰队友说:“接力是四个人的事,不是一个人的事。”

  曾为中国军团取得冬奥会金牌零突破的大杨扬更是指出:“其实我觉得今天让我眼前一亮的是,队员们在落后之后,打得很有信心,两次反超都很漂亮,按照我们以前的比赛,落后之后真没底儿。”

  大杨扬希望范可新不要受到接力比赛的影响,她表示:“范可新今天的超越很漂亮,看来已经走出了500米失利的阴影。希望接力的比赛不要给她带来太大的影响。后面的比赛尽力而为,一轮一轮打,相信你。”

  尽管女子接力比赛的失利让队员们难过异常,但由于接下来还有三项比赛,向前看已经成为了中国短道队的主题。

  主帅李琰表示:“在王濛受伤之后,临时拼凑出的阵容能够滑成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接下来我们要向前看,剩下的比赛肯定会全力以赴。”

  目前范可新和李坚柔进入了女子1000米的1/4决赛,梁文豪、韩天宇和武大靖进入了男子500米的1/4决赛,男队也进入了5000米接力的决赛。

  其中,由于韩国、美国和加拿大三大强队都在之前的比赛中出现了摔倒的情况,中国男队在决赛中最大的竞争对手只剩下东道主俄罗斯队,夺冠前景被看好。

  (记者 杨阳)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