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冰壶运动基础薄弱 注册运动员仅100多人

2014年02月20日 14:27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冰壶比赛看得我心都要碎了!这哪里是撞冰壶啊,明明撞的就是我的心。”这是一位网友在观看了冬奥会中国男子冰壶队激烈比赛后的感慨。

  与风驰电掣的滑冰和滑雪项目相比,冰壶则被喻为“冰上象棋”,更多需要的是高超的技巧和冷静的心态。原沈阳体育学院竞技学校校长王新坤谈到冰壶项目时直言:“中国冰壶最近几年进步很大,但整个基础还是很薄弱,全国运动员加起来不过100多人,绝大部分冰场集中在哈尔滨。冰壶运动很适合中国人玩,但发展的关键还是要看普及程度。”

  聘请外教 中国冰壶队提高迅速

  与其他国家队绝大部分都是业余选手不同,中国无论男女冰壶队,队员都是专业选手。前中国队主教练丹尼尔曾表示:“中国队员都是专业的,国家发工资,他们每天训练;而世界冠军加拿大冰壶运动员都是业余的,只用晚上和周末训练。”

  王新坤在沈阳体育学院多年负责冬季项目的训练和比赛,他对冰壶项目也很了解:“为了快速提高水平,中国冰壶队前后聘请了四位外籍主教练,这些外教带来了先进的技战术、训练方法和比赛经验,也带给了队员们信心。本届冬奥会男队能够异军突起,曾率领加拿大队获得世锦赛冠军的主教练洛克功不可没。”

  此外,中国男队的主力队员刘锐、徐晓明、臧嘉亮在一起配合多年,除了尽可能多地参加各种比赛,他们每年有五到六个月在国外集训,这就保证了整支队伍的默契和稳定。

  基础薄弱 注册运动员仅100多人

  依靠着专业运动员的发展模式,中国冰壶近年来快速崛起。但整体上看,中国冰壶运动的基础仍薄非常薄弱。从2004年组队到现在,中国女子冰壶队的四大主力王冰玉、周妍、岳清爽、柳荫就没变过,一套阵容包打10年。而中国男队中,队长刘锐已经服役12年……

  王新坤说:“全国注册的冰壶运动员100多人,都集中在北京和哈尔滨,全国专业场馆也仅有四五处。而加拿大人口几千万,却有150万冰壶爱好者,超过1200家冰壶馆和俱乐部。国内有人估算过,把只玩过一次的人都算上,全国的冰壶爱好者也就是六七千人。如果不是近两届冬奥会女队和男队轮番出彩,引起了球迷的关注,这个数字恐怕更少。作为上届冬奥会的第三名,中国女子冰壶队本届冬奥会仅获第七名,后继无人是一定的因素。男子冰壶也存在同样问题,如果普及上不去,那么中国冰壶有可能昙花一现。”

  费用高昂 普及难度不小

  王新坤介绍:”与滑雪、滑冰等冬季项目不同,玩冰壶的成本很高,普及难度要高得多。首先就是装备昂贵。一只石质冰壶的市场价将近两万元,一套是16只,仅这一项,成本就高达几十万元。目前全世界只有两个地方出产符合要求的石料,一个是苏格兰的偏远小岛,另一个是威尔士山区。这些石料开采出来后,还要经过钻石打磨才能成型。配套的冰刷、冰壶鞋和运动服也不便宜,最普通的也要2000多元,高档一点就是近万元的消费。”

  冰壶对比赛场地的要求也极为苛刻,王新坤说:“平常的室内冰场根本玩不了冰壶,冰壶的赛道要求非常高。整个冰道的高度误差不能超过3毫米,最早的一批国产球馆要走一遍水、一遍牛奶、一遍高度白酒的‘奢侈’程序,才能保证冰面符合要求。目前,国内仅有的几家冰壶馆一条冰道上玩一个小时就要上千元,普通人根本消费不起。”

  和其它冬季项目相比,冰壶的规则复杂,技巧性极强。王新坤透露:“即便满足了这些硬件投入,还需要教练教。冰壶选手是用一只脚滑行,另一只脚在冰面上是不打滑的,要想滑稳很困难。滑行的同时还要把冰壶投掷准确,这需要多年的练习。”

  比赛由两支球队对抗进行,每队由4名球员组成。比赛共进行10局。两队每名球员均有两个冰壶,即有两次掷球机会。两队按一垒、二垒、三垒及主力队员的顺序交替掷球,在一名队员掷球时,由两名本方队员手持毛刷在冰壶滑行的前方快速左右擦刷冰面使冰壶能准确到达营垒的中心。同时对方的队员为使冰壶远离圆心,也可在冰壶的前面擦扫冰面。球员掷球时,身体下蹲,蹬冰脚踏在起蹬器上用力前蹬,使身体向前滑行,同时手持冰壶从本垒圆心推球向前,至前卫线时,放开冰壶使其自行以直线或弧线轨道滑向营垒中心。掷球队员在力求将冰壶滑向圆心的同时,也可在主力队员的指挥下用冰壶将对方的冰壶撞出营垒或将场上本方的冰壶撞向营垒圆心。最后当双方队员掷完所有冰壶后,以场地上冰壶距离营垒圆心的远近决定胜负,每石1分,积分多的队为胜。

  索契冬奥会冰壶比赛经常是4场比赛同时在同一体育馆内进行,环境嘈杂,队友们之间远距离的沟通只能通过大吼来完成。新华社发

  (马骋)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