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叛国者”安贤洙低调复仇 索契冬奥收获3金1铜

2014年02月23日 14:1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晨,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落幕。收官战,韩裔俄罗斯名将维克托·安(原名安贤洙)成最大赢家,他先获得男子500米金牌,继而带领俄罗斯男队赢得5000米接力冠军。索契冬奥会,他收获3金1铜,重演都灵冬奥会的神奇。盐湖城崭露头角,都灵征服世界,温哥华冬奥会,安贤洙却沦为看客,2011年,他转换国籍,投奔俄罗斯。一路走来,这位“叛国者”既自我救赎,又暗自雪恨。

  ■ 星档案

  安贤洙(维克托·安)

  Ahn Hyun-Soo(AN Victor)

  国籍:俄罗斯(原韩国国籍)

  出生日期:1985年11月23日

  身高:1.70米 体重:65公斤

  运动项目:短道速滑

  主要成绩:

  2002年 盐湖城冬奥会1000米第4

  2006年 都灵冬奥会3金1铜

  2014年 索契冬奥会3金1铜

  【裂痕】 都灵书写传奇之后逐渐遭排挤

  都灵冬奥会,年仅21岁的安贤洙一人囊括男子1000米、1500米和5000米接力3枚金牌以及500米铜牌,一时风光无限。他是短道速滑史上首位一届冬奥会全部4个项目均站上领奖台的选手。

  就在那年,安贤洙与韩国滑冰协会的矛盾却浮出了水面。2006年世锦赛结束后,安贤洙返回韩国。在仁川机场,他的父亲安吉元与时任韩国滑冰协会副主席的金亨范发生了激烈争吵。他声称,金亨范切断了与安贤洙的任何联系,而且让其他选手阻止安贤洙赢得世锦赛全能金牌。

  当时,韩国短道队内派系斗争严重,分成了体育大学派与非体育大学派。非体育大学派占据主流,来自体育大学系统的安贤洙遭到排挤。

  此后,受到打压的安贤洙一度只能在女队主教练手下训练。紧张情绪弥漫,其他男选手甚至拒绝与他在同一个餐厅吃饭,飞机上也唯恐避之不及。安贤洙与另一位名将李浩锡是高中同学,之前一个赛季还住在一个房间,后来因为派系斗争,两人形同陌路。

  安贤洙在个人网站上曾经表示,巨大压力之下,他一度想到退役。所幸,韩国滑冰协会做了调整,在接下来的赛季设置了一名总教练,没让事态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剧变】 温哥华冬奥会选拔伤了他的心

  风平浪静没多久,安贤洙遭到了伤病的打击。2008年1月16日,韩国滑冰协会宣布,安贤洙训练时撞上护栏,膝盖骨裂。

  经历了3次手术后,安贤洙被认为将需要恢复两到三个月。恢复期比预想的要长,直到2008年9月他才重新训练。那时,距离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尚有一年多的时间,安贤洙信心满怀。出人意料的是,韩国却在2009年4月便举行了冬奥会选拔赛,那时距离温哥华冬奥会开幕,足足有10个月左右。恢复训练不久的安贤洙未能在选拔赛中突围。

  这次选拔被认为有排挤安贤洙、陈善有的嫌疑,这两位都灵冬奥会冠军选手均在之前遭遇严重的伤病。“我真的痛心,再参加一届冬奥会是我的目标。”安贤洙如此描述当时的心情。

  选拔赛结束后,安贤洙去了俄罗斯。不过,那时他并未决定转换国籍,只是在俄罗斯滑冰协会的帮助下进行康复和训练。安吉元透露,儿子赴俄训练的另一个原因是他所在的城南市厅队解散,在韩国找不到理想的训练场地。

  【逃离】 远投俄罗斯 一切从零开始

  俄罗斯一直有归化安贤洙的意图,俄滑冰协会主席克拉夫乔夫早就动了这个心思。早在2009年,俄罗斯便为安贤洙提供训练津贴和便利。

  温哥华冬奥会之后,安贤洙开始认真筹划入俄罗斯籍。由于韩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安贤洙先是在2011年8月放弃韩国国籍。当年12月,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发总统令,授予安贤洙俄罗斯国籍。安贤洙也改了一个俄罗斯名字——维克托·安。维克托(Victor)有“胜利者”的意思,安贤洙希望这个名字能带来好运。“加入俄罗斯国籍之后,我的心情平静多了,以后可以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训练和比赛上。”安贤洙说。

  初到俄罗斯,安贤洙和女友禹娜利从零开始学俄语,尝试融入当地生活。俄罗斯滑冰协会聘请了专门的医疗专家,帮助他进行膝盖康复。

  “最近4年,安一直在俄罗斯生活和训练,他试着说俄语。刚开始,没有人认为他还能回归赛场。俄罗斯对他帮助很大,聘请了最权威的专家治疗他的膝盖,帮他训练。”安贤洙的现任教练、法国人克洛斯说。

  【复仇】 复制辉煌 刺痛同胞的心

  安贤洙加盟俄罗斯一事在韩国曾轰动一时。不少人给安贤洙贴上了“叛徒”的标签,但也有很多民众支持他,认为安贤洙是韩国滑冰协会内斗的受害者。

  毕竟安贤洙“年事”渐高,没有人预计到他在索契冬奥会上能有如此惊艳的表现。这次,他真正刺痛了韩国人。本届冬奥会,韩国男队颗粒无收。昨晨的短道速滑收官战,安贤洙收获两枚金牌,加上之前获得的1000米金牌及1500米铜牌,他重演了8年前的传奇。

  6枚冬奥会金牌让他成为短道历史上第一人。“这是我人生中最棒的一届冬奥会,永生难忘。”克拉夫乔夫表扬了安贤洙对俄罗斯所做的贡献,“因为他的卓越表现,短道这项运动被带到了更高的层次。他的存在将继续推动俄罗斯体育的发展。”

  在索契,安贤洙一直谨小慎微,避谈与韩国的关系。之前,因为父亲屡次炮轰韩国滑冰协会,他甚至与父亲一度决裂。“我做出了自己的决定,一点都不后悔,我要感谢俄罗斯。但我真不希望在韩国针对我再引起大的波澜。”安贤洙说。

  完成了自我救赎之后,安贤洙注意维护同胞的情感,但他的杀伤力不可避免。韩国总统朴槿惠已经表态,关于安贤洙的“逃离”,希望体育界能够反思。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张宾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