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索契冬奥闭幕短道优势体现 速滑夺金创历史

2014年02月24日 11:3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索契冬奥会今天落下帷幕,中国队拿到3金4银2铜,虽然金牌数没能超越温哥华,也创造了历史第二好成绩。经过4年,中国队冰强雪弱的局面仍然未改变,短道速滑仍然是奖牌贡献大户。考虑到王濛和于静受伤,花滑又处于新老交替时刻,中国队在传统优势项目上有所减弱,仍能取得这一成绩,特别是拿下速滑的首金,已经不易。

  京华时报记者周磊

  □短道速滑

  短道团队优势体现

  中国短道队上届冬奥会席卷女子4金,风光无限,李琰也签下了一份比肩外教的高价续约合同。这次短道队依然是主要的奖牌贡献者,在王濛缺阵的情况下,虎口拔牙拿到2金,男子项目也拿到2枚银牌,发挥了团队的价值。

  说虎口拔牙,是因为中国队在哪个项目上也没必胜把握,范可新在500米上有一定能力,但失误提前出局,最后李坚柔的夺冠有些幸运。周洋过去4年一直缺少拿得出手的成绩,蝉联冬奥会金牌体现了队伍对老队员的重视以及她自身的能力和经验。

  与上届相比,短道队的变化在于,在男、女8个项目中都具有竞争力。在这个奥运周期,李琰重点加强了对男队的培养,她认为中国男队也有很多好苗子。在离开索契前,她的发言也体现了这种“野心”,“有些遗憾的是不是每名队员脖子上都有奖牌。”王濛2011年开始被长期禁赛,中国队少了一位尖子,却在团队建设上取得了成果,年轻人迅速成长,尽管距世界顶级还略有差距,但未来可期。

  □速度滑冰

  意外首金创造历史

  张虹的崛起是中国队这次的意外收获,就在女子500米比赛结束时,总局领导和名宿们还在哀叹速度滑冰后继无人,训练不利。隔了没两天,张虹就带来了惊喜。主将于静受伤、王北星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这个结果的确出人意料,虽然张虹师徒都表示之前就对这枚金牌有想法,但中国队为她预订的机票是次日上午,在这个项目的颁奖之前。

  速度滑冰是中国最早在冬奥会上向金牌发起冲击的项目,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终于梦想成真。但正如冬季中心主任赵英刚所说,培养速滑人才是一个长久的过程,现在队里的年轻队员,可能都需要至少一个周期,才能有较大进步。杀出了张虹这匹黑马,让外界对中国速滑多了更多期待。

  □花样滑冰

  花样滑冰任重道远

  在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姚滨就断言索契对中国队来说将是非常困难的。三对主力或退或伤或拆,年轻人尚未顶上,加上东道主俄罗斯志在必得,中国王牌项目面临很大考验。

  庞清/佟健未能收获奖牌,但考虑到佟健严重的膝盖伤势以及两人年龄,加上裁判因素,这一成绩已经相当不易。张昊/彭程配合时间尚短,还没有完全赢得裁判的认可。

  从中国双人滑连3个参赛名额的满额都没拿到,就可以看出项目目前的状况。老选手几乎是靠意念撑着,佟健表示,尽管伤势有些重,但他不能在队里需要自己的时候退下去。未来4年,赵宏博将主抓双人滑,姚滨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才实现奥运冠军梦,对于赵宏博这位赛场老鸟、教练新丁来说,未来任重道远。

  □自由式滑雪

  没有金牌不是失败

  自由式滑雪在过去两届冬奥会上一直都具有夺金希望,但却屡屡擦肩而过。中国队的优势在于可以以集团优势冲金,但没有人有绝对的把握和实力,加上偶然性很大,没拿金牌不能说是失败。

  2006年,韩晓鹏在都灵拿到中国史上首枚滑雪金牌,这也吊高了大家的胃口。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发展时间还很短,正如教练纪冬所说,对方都是70和80年代的选手,中国还是90后为主,还缺少历练。男子比赛,白俄罗斯选手难度5.0的动作成功,直接将了中国一军,贾宗洋不得不使用最高难度,这个动作此前他只成功过3次。

  场外因素也有一定影响,不过打分项目总是有很多无法预料之处,中国的年轻队员们只能争取在未来实现李妮娜们未竟的梦想。

  □冰壶

  男队出色女队下滑

  中国两支冰壶队并非这次夺牌的主力,但没能拿到奖牌,还是略有遗憾。

  女队队员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后分别成家、退役过一段时间。这次备战略显仓促,也是通过落选赛才获得资格。在面对日本等实力不算很强的对手时,中国队也犯了一些错误,没能突破上届铜牌的成绩。

  男队在循环赛表现相当出色,赢下9场中的7胜,半决赛面对冠军加拿大,失败在所难免。最可惜的是三、四名决赛出现两次重大失误,没能拿到奖牌。尽管如此,第4名也是历史最佳成绩。下届冬奥会,男队目标应在奖牌;女队则会有较大变化,前景难料,想重现当年世锦赛夺冠的辉煌,恐怕短期内并不容易。

  ■“大事迹”

  开幕式五环变四环

  在开幕式中出现一点技术问题在所难免,但索契的失误偏偏出现在五环上,结果被网民热议,弄得开幕式总监制很不高兴,他认为错误被夸大了,整个开幕式的精彩程度却受到了忽视。

  俄罗斯在冬奥会上投入了空前的500亿美元,自然拉高了看客的胃口,在五环这样重要的环节上出岔子,被拿来开涮也就不奇怪。开幕式后不久,甚至还有媒体闹出了负责这个环节的技术人员已经被杀这样的笑话,后来被证实是不实新闻。

  花滑打分再惹争议

  在女子单人滑比赛中,韩国名将金妍儿不敌东道主选手科洛尼科娃,屈居亚军。赛后国际媒体对于裁判的打分表示不理解。除了金妍儿,季军科斯特纳也被认为表现好于冠军。

  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就出现了裁判受贿的丑闻,那次得益的也是俄罗斯选手。女子单人滑比赛前,更换了4名裁判,其中不但有俄罗斯滑冰协会主席夫人,也有一名曾经被禁赛过的乌克兰裁判。这些细节都让外界感到疑惑,韩国媒体和网民更是怒不可遏,对裁判甚至索契冬奥会进行语言攻击。金妍儿本人倒是很克制,她拒绝评价裁判,平静接受这一结果。

  荷兰一个项目吃遍天

  冬奥会各国都有自己的擅长项目,但像荷兰这样24枚奖牌有23枚来自一个项目的,就绝无仅有了。荷兰人统治了速度滑冰,这直接把他们送上了奖牌榜第5。

  荷兰队在速滑上拿到了8金7银8铜,如此实力让外界侧目,其中甚至还有兼项短道速滑的选手。荷兰人十分喜爱速度滑冰,他们有系统化的训练方式,被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借鉴。荷兰国内的11城速度滑冰赛,每次都能吸引上万人报名,可见荷兰能够拿到这么多奖牌并非偶然。

  药检严格超过历届

  每到大赛,总是难免有兴奋剂的阴影,本次比赛共查出5名选手服药。

  药检不过关的选手中,最有名的是德国的斯特尔,33岁的她在盐湖城冬奥会就拿过金牌,生涯中共有2金3银。虽然她坚称自己是误服,德国奥委会还是让她回到了国内,毕竟检查结果无法辩驳。索契冬奥会是历史上药检最严格的一次,药检次数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