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帅出山佛山焕然一新 朱旭航青春无限快速崛起

2014年02月26日 08:5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CBA季后赛正如火如荼,广东宏远和东莞新世纪还在为取得佳绩而继续奋斗,但广东另外一支球队佛山龙狮,却早早放假。常规赛11胜23负的战绩显然不那么令人满意。由于本赛季外援方面频出状况,佛山队成绩与上赛季相比反而有所下降。但所谓有失也有得。球队战绩没能提高,斗志却丝毫不弱,蒋兴权的到来也让球队面貌焕然一新,外援乏力,加速了本土小将的成长。以小将朱旭航为代表的本土阵容也将是佛山队未来的基石,下赛季他们希望犹在。

  专题策划 李俊杰 专题撰文 丁伟涛 专题摄影 陆明杰

  得

  老帅出山 佛山队焕然一新

  在中国篮球界里,蒋兴权有着相当高的威望,而且不管去哪里执教,他都可以让球队的成绩迅速提升。去年4月份,当蒋兴权选择“出山”执教佛山队时,让外界再次对其刮目相看。尽管成绩与外界的期待有着不小的差距,但经过他改良后的佛山队,却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让一支平庸的球队迅速成熟起来。

  “今年应该说在将近7个月的训练里还是有成效的,年轻队员明显有进步,包括身体、技战术意识,特别是在意志品质方面有所长进。”赛季结束后,蒋兴权总结了带队一年的成效。“现在我们和强队比较起来,这些年轻队员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去解决,这个赛季要认真总结一下,争取在下赛季赛前的训练当中,希望能把这些问题针对性能够强一些。”

  蒋兴权执教生涯中最让人钦佩的能力是其眼光独到,每到一支球队,蒋兴权总能在队伍中挖掘出几名潜力非常出色的年轻球员。本赛季,佛山队的任俊威、鞠明欣、史鸿飞以及朱旭航等球员,可以说都发挥出了最佳的竞技状态。而这些年轻球员的成长,也正是年轻的佛山队极其需要的底蕴,也是一个球队最大的资本。一旦捋顺与外援的关系,佛山队的潜力不可限量。

  其实,这个赛季佛山不少比赛都很好地体现了这支蒋家军的精气神。这支佛山队恐怕是本赛季使用但外援或者全华班上场最多的球队了,他们还是赢下了诸如上海、稠州银行、广东宏远等球队。即便是输球,甚至大比分落后,这支球队也没有任何放弃的念头。

  目前,蒋兴权已经接受邀请,确定担任中国男篮顾问,“中国队目前处在低谷,想要改变现状必须下定决心,我觉得他(宫鲁鸣)的想法和方向是对的。作为佛山队教练,球队和俱乐部都很支持我去为国家队做些工作,在不影响球队工作的情况下,我们会去全力支持。”蒋兴权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从蒋兴权的话语中不难看出,下赛季他还将留在佛山队,而这也是他们更进一步的保障。

  青春无限 朱旭航快速崛起

  说起佛山队的国内球员,朱旭航毫无置疑是本赛季球队进步最大的球员。上赛季还默默无闻的小球员,通过一个赛季的磨练,朱旭航摇身变成了本赛季最耀眼的“新人王”,并且入选新一届中国男篮集训队。

  “首先我非常感谢蒋指导给我的机会,有时候我也打得不好,但是作为年轻球员不可能说在场上是没有出现错误的,不过我会用积极的态度去对待,比赛结束后我也会总结我在场上的不足。其实进不进季后赛,从我的角度来说我都同样会珍惜每一场比赛。我觉得这是个来之不易的锻炼机会,也希望能通过这些机会提高和成长。”朱旭航说道。

  朱旭航上赛季的场均上场不足3分钟、场均得分只有可怜的1分,然后到了本赛季场均上场时间高达30分钟,平均得分达到16分。仅仅一个赛季,朱旭航判若两人,除了他自身的努力外,蒋兴权的知人善任恐怕不能抹杀。

  “我觉得付出和努力是成正比的,整个季前赛包括联赛开始几场比赛有很好的开始,但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成长总会遇到一些挫折,以至于后来出现那么多问题。我觉得值得肯定的是,我的付出还是收到了很大的回报。”虽说佛山队没能打入季后赛,可是朱旭航依然认为自己得到了很大的回报。

  由于在今年的全明星星锐赛上斩获MVP,朱旭航的名字已经逐渐被广大球迷所熟知。作为职业球员,最大的梦想无疑是能够为国效力。谈到目前中国国家队处于重建阶段,一心向往国家队的朱旭航也给予了表示,“有些东西是水到渠成的,当然作为一个球员,从小就一直是在国少、国青这样走过来的,特别渴望再次去身披国家队的球衣,为国出力。我希望有这样的机会,希望早一点到来,但是我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有很多,需要加强的也很多,和国家队还有差距,希望自己以后更加努力吧。”

  涅槃重生 罗智找回第二春

  众所周知,佛山队是一支年轻的球队,90后球员占据大多数,27岁的罗智在这里要算得上“老将”了。然而,正是这位老将,在本赛季重新找回了状态。

  职业生涯早早成名的罗智可以说走得相当坎坷。8年前,刚踏入职业赛场的罗智在第一个赛季就达到了个人生涯的巅峰,当时他效力于浙江万马(如今的浙江稠州银行)场均可以给出18.6分、2.6个篮板、2.1次助攻以及1.6次抢断的出色数据。不过,在为球队效力6个赛季之后,罗智转会至浙江的另外一支球队——浙江广厦。从那时起,他是他陷入低谷的开始,一个赛季只贡献了3.4分以及1.1次助攻,“创造”了自己生涯新低。即使2011年转投佛山,在前两个赛季里,也因为各种原因,使得罗智依旧没有找回昔日风采。

  本赛季,随着蒋兴权的到来,罗智终于涅槃重生。本赛季罗智场均上场时间达到了32分钟,并且场均得到了12.8分、2.5个篮板以及2.7次助攻,沉睡多年的“杀手”终于苏醒了。

  “感觉就是机会又来了,毕竟蒋指导很了解我,之前两个赛季是外教带队,在场上对我的使用和信任程度方面可能不是很理想,导致上场机会不多,状态就一直打不出来。”罗智说道。“这个赛季是充满信心的,主要是蒋导来了,把全队的训练氛围都带了起来,使每个人的信心都提升了不少。现在恩师会对我更严格,毕竟身边有一帮年轻球员,我会告诉自己要担当起责任了,不能让老球员来犯错误年轻人来承担。”

  

  外援状况频出值得反思

  佛山队面貌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成绩却不升反降,这一切,便是毁在了外援的“手上”。外援频繁出现“莫名其妙”的伤病,让佛山队高开低走,最终无缘季后赛。

  赛季初,由于兰多夫在比赛中手臂脱臼,导致伤退几场关键比赛,可谁也没想到这位号称CBA第一外援会一去不复返,球队被迫选择更换外援。前热火球员皮特曼虽然每场比赛他都表现出积极态度,但因为长期没有经过高强度训练,场上抽筋时有发生,表现也一直让俱乐部不满。最终,球队又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选择了用掉本赛季最后一个换人名额,找来NBA前新奥尔良鹈鹕队前锋兰斯·托马斯。

  这次,佛山队总算找对人了。“救火英雄”的托马斯,来到佛山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16场比赛他场均轰下26.1分以及10.8个篮板的统治级数据。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托马斯的态度都非常的积极和认真,得到了教练和俱乐部高层的一致肯定。赛季结束后他还表示只要下赛季佛山队需要他,他仍愿意效力。

  除了更换掉的3个外援外,另一位外援杰拉德·费奇的表现也难令人满意。刚来佛山之时他曾豪言,“我已经31岁了,过去的15年我一直在得分。你们还不了解我,我之前效力过的地方都已经知道我,不过你们很快就会知道我的。”

  可是,费奇此话虽这么说,但表现出来的却截然相反。身为外援,场均只贡献16.2分、4.6个篮板和2.7次助攻的成绩单,更令人难以相信的是超低的38%两分命中率、以及29%的3分命中率。

  不仅如此,联赛后半段费奇更是用消极应战的态度来面对比赛。他屡屡“诈伤”逃避出战,让球队陷入单外援迎战的困境,最终赛季末段教练组和俱乐部干脆让他自暴自弃,不给他任何上场机会。

  “这个赛季在外援的选择上还是受到了些教训,作为主教练,佛山老板开始就明确主教练在外援的选择上有决定权,不过在这方面我工作没有做好,影响到全队,选的有些问题。”主帅蒋兴权把选错外援的责任揽于自身。“外援的考察和信息收集做得比较窄,加上处理有些问题,也是我们的一个教训,作为教练员,下个赛季我们要做出总结,争取把外援工作做好。”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