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青报:CBA进入裁判“横行”的时代?

2014年03月02日 08: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虽然没有多少悬念,北京、新疆和东莞都在第四场终结了对手,紧随横扫上海的广东宏远杀入了半决赛,但几天前这三个系列赛出现的裁判问题,还是在中国篮坛引发了巨大的地震——教练员、球员、媒体、球迷和业内专家一齐将炮口对准了CBA的裁判。毫不夸张地说,过去的一周,是中国篮球有史以来,外界对裁判批评最集中、最猛烈、最不留情面的一段时间。

  面对这“暴风骤雨”,一些裁判也知道玩儿过了,玩儿得太没有底线了,于是才有所收敛,开始展示他们真实的执法水平,这也是三个系列赛后两场比赛中争议明显减少的原因。但这更让人感到恐惧——这说明CBA的裁判,已经可以将国内最高水平的比赛玩弄于股掌之间,CBA联赛似乎进入了裁判横行的时代。

  CBA裁判的前世今生

  以前的CBA裁判还不是这样。“CBA联赛刚成立时,也出现过不少裁判问题,但那时更多的是人情哨、关系哨,不像现在,裁判简直是随心所欲,肆无忌惮。”某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说。

  1995年,继中国足球联赛之后,中国篮球联赛应运而生。当时参加联赛的仅有12支球队,八一男篮是名副其实的霸主,他们波澜不惊地获得了第一届联赛冠军,并由此开启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

  “不得不承认,那个时代还是相对单纯的,球员就是为了打好球,没有什么其他的想法。从裁判角度上说,那时候由于八一队的强大,因此,只有在关系到升降级,或者某个关键场次,才会有球队去做裁判工作。所谓的做裁判工作,也不过是意思意思,或者根本什么物质利益都没有,全凭关系,这就是最开始的人情哨、关系哨。”该业内资深人士说。

  该业内资深人士还清楚地记得这样一则小故事:南京部队和北京男篮的一场比赛,一个关键球的吹罚,明显应该是北京队获得球权,但裁判却把球判给了南京部队队。当值的技术代表开始也承认这个判罚确实是错判,但第二天却矢口否认,原来该技术代表和南京部队关系不错。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应该就是CBA裁判问题的萌芽阶段,但遗憾的是,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毕竟在联赛成立之初,比赛比较少,媒体也不是十分关注,联赛中出现的裁判问题,很容易不了了之。

  2003年,随着李元伟出任篮管中心主任,CBA联赛的发展进入了快行道。针对之前升降级制度带来的负面影响,篮管中心决定改变赛制。虽然取消升降级的初衷,是让俱乐部少动歪脑筋,但事与愿违,随着CBA联赛影响力的逐渐提升,裁判问题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因为联赛关注度的提升凸显出来。

  “联赛最开始的几年,裁判问题还处于可以容忍的阶段。”某不愿具名的专业教练告诉记者,“当时,主场客场的差别还不太大,最起码不像现在这样。但现在,主客场的差别太大了,在我们这些专业教练眼里,简直就是没有底线,肆无忌惮。裁判的脑子里就两个字:利益。”

  所以,我们现在在联赛赛场上看到的,是裁判对马坎从背后拽倒韩德军的视而不见,是裁判一次次荒唐错判改判后引发的一片混乱,是技术代表、裁判对客队教练的暴跳如雷甚至是辱骂的忍让——自知理亏的他们,只能选择忍气吞声。

  是什么让裁判横行

  CBA俱乐部做裁判工作,已经不是秘密。既然已有足球裁判的前车之鉴,人们不禁要问,篮球裁判怎么胆子还这么大?是什么原因导致CBA裁判问题屡禁不止呢?

  各种原因中,当然首推经济利益。如今,联赛已经进入了第19个年头,无论关注度、影响力还是商业赞助水平,都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做裁判工作的费用,也是水涨船高。据南方一家媒体的报道称,CBA球队一年打点裁判的费用,加起来有3000万元之多。

  “现在裁判眼里就认钱,季后赛时,更多的是先吃主队,后吃客队。常规赛时,甚至是谁给的钱多就向着谁吹,且无所顾忌。”该专业教练越说越生气。

  面对时时出现的裁判问题,中国篮协理应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加大对裁判的监管力度,遗憾的是,篮协做得并不好。“篮协监管不力,处罚不疼不痒。”该专业教练直言不讳地说,“停赛10场、15场,对裁判根本没多大影响。为什么就不能把那些屡次出现重大错判、漏判的裁判清除出去?这样至少可以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

  吴敏华,CBA裁判。在八一队走下坡路时期,他吹的就是业内很著名的“拥军哨”。上赛季,他就曾因在青岛对八一比赛中的错判,被篮协停赛10轮。本赛季15轮,福建对天津的比赛,吴敏华又3度改判,让比赛中断了7分钟。中国篮协再次对其作出了内部调整的决定。

  因为在新疆对辽宁的比赛中出现失误,而被篮协停赛15轮的郑军,也不是第一次出现问题。2011年,曾有球队工作人员到裁判员驻地与裁判员发生非工作性接触,虽然当时篮协并没有对外公布该裁判的姓名,但业内人都清楚,这个人就是郑军。郑军为此被篮协停赛一个赛季。

  除了诱惑巨大、监管不力,裁判的个人素养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裁判界,已经经历了4次更新换代。目前在CBA执法的国际级裁判,无论业务水平还是道德水平,都无法和过去几代国际级裁判相提并论。

  “老一代裁判是有良知的,但现在的裁判界风气很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的裁判都是有小圈子的,如果你得罪了其中一个裁判,比如你在某一场比赛中提出上诉,那么就可能得罪了更多的人,所以现在很少有人上诉。”而据记者了解,现在有一些问题裁判,也学会了危机公关,他们利用一些和自己关系好的媒体记者为自己开脱,而不是去闭门思过、钻研业务。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篮球本就不多的净土,在一点点地被这些问题裁判蚕食。那些执法CBA的国际级裁判,在青年联赛中摇身一变,成了技术代表或裁判组组长,在他们手下的那些年轻裁判,很容易被其影响。上梁不正下梁歪,青年联赛由于关注度低,缺少舆论监督,俨然已经成为新一代问题裁判的生产线。

  明确底线成当务之急

  暴风骤雨过后,裁判郑军的背景,也被媒体抖落出来:四川大学教授,为人豪爽,经常请客吃饭,在体育学院老师中第一个开上SUV,年薪大约10万元多一点……

  有意思的是,在足球反赌扫黑风暴中,也有媒体给陆俊算过类似的账,而他在退役后开上市场价高达百万元以上的宝马7系,更是令人浮想联翩。

  先不说二者之间是否有必然联系,但如何把CBA联赛从问题判罚中拯救出来已是当务之急。目前,业内普遍认为,裁判职业化是解决目前CBA裁判问题的关键。这个发展方向毋庸置疑,但是,有很多实际问题,却困扰着裁判的职业化进程。

  中国篮协竞赛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裁判职业化需要国家层面的体制和政策支持,篮协单方面很难实现。现在裁判大多是学校老师,他们的关系、福利和待遇都在学校,执法联赛只是业余工作。如果完全职业化,他们的保险、工资和退休后的安置等,都会成为问题。”

  正是因为有很多问题无法解决,所以就有人提出,应该效仿足球,提高裁判的收入水平,以高薪养廉的方式,净化CBA赛场环境。

  目前,CBA裁判吹罚一场比赛的收入,是税前1500元人民币,与足球主裁判的1万元相去甚远。但是,足球不断出现的赛场争议,证明高薪并非灵丹妙药。而对于目前的CBA来说,即便提高裁判的收入,估计也不能填满部分裁判日渐增大的胃口。所以,高薪应该只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但绝不是唯一手段。

  参照足球裁判的收入水平,如果CBA裁判主裁判能够达到每场1万元的水平,那么初步估算下来,一个赛季的收入将在20万~30万人民币,如果再设置金哨等相关奖励措施,篮球裁判的收入也将非常可观。

  当然,施行高薪的前提应该是,裁判员一旦出现重大错判漏判,将终身失去裁判资格。所以,能否以铁腕手段监管裁判队伍,将是对中国篮协的一个考验。

  “中国篮协必须清楚,在没有实行职业裁判前的底线是什么。”业内专家说,“那就是一定不要让裁判用非正常手段获得利益,一定不要让主队在比赛中得利,关键时刻,一定要把比赛胜负的决定权交给球员。”

  这其实也是NBA乃至国际篮球通行的原则。NBA其实也存在偏哨,但偏哨的原则是让比赛好看。国际篮球也不是没有主场哨,但底线是,裁判在关键时刻,不能决定比赛的胜负。但是在CBA,个别裁判不仅通过吹偏哨获得了非正当的利益,还把比赛搞得一团糟。

  一转眼,2013~2014赛季的CBA联赛,已经进入最后一个月的赛程。但和之前几个赛季一样,裁判问题仍旧是联赛挥之不去的阴影,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今年年底,CBA就将迎来自己的第20个赛季,如果中国篮协和各俱乐部不能在夏秋之际,就裁判问题达成共识,制定出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那么CBA好不容易打出来的品牌,势必会在不远的将来被肆无忌惮的无良裁判无情葬送。本报记者 杨屾

【编辑:宋宇晟】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