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球衣退役故事:公牛23号复出 湖人为解说退役

2014年03月03日 10:25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费城富国银行中心球馆好久都没坐得这么满了,除了费城的球迷,还有诸如“J博士”欧文、摩西·马龙、穆托姆博这样的76人队名宿。比赛毫无生趣,76人惨败于奇才,遭遇13连败,排名东部倒数第二的他们继续“摆烂”,不过,球迷和名宿们都不在意这个结果,因为他们根本不是来看球赛的。

  昨日的主角是阿伦·艾弗森。去年10月底正式宣布退役后四个月,76人队将他曾经穿着的3号球衣正式退役。从此,费城3号只属于艾弗森,从此,费城再无3号。

  现场

  最后的“答案”依然“嘻哈”

  一贯的嘻哈服饰,脖子上挂着金链子,艾弗森或许是NBA历史上唯一一个穿着便装,出席自己球衣退役仪式的球员。要知道,“大花虫”罗德曼虽然把自己的退役球衣挂到了酒吧,但在球队为自己举行球衣退役仪式时,仍然是身着西装出场。

  艾弗森就是艾弗森,他永远保持着自己的风格。NBA的服装禁令就是为他而设,到了球衣退役仪式,仍然一身街头风格,戴个礼帽架个黑框眼镜,就算是正式了。“虽然这种感觉很棒,但是我的内心还是会感到有些难过,因为我知道一切都结束了。所以当我走进这座球馆的时候,我是穿着一身便装。”谈到球衣退役,桀骜不驯的艾弗森也表示出了感伤。

  去年八月,艾弗森决定退役的消息被其好友透露,此时距离他最后一次踏上NBA赛场已过3年,但媒体和球迷依然反应强烈。直到10月底,艾弗森正式宣布退役,本以为3个月时间足够球迷冷却情绪,没想到又成为球迷和媒体关注的焦点,球迷和媒体用各种文艺或煽情的语言作为纪念。昨日的球衣退役仪式,艾弗森再次成为头条,就连从新秀赛季时就与他较劲的科比,也在社交网络上感慨:“时光如飞啊,老兄!你的比赛一直激励着我。”

  随着3号球衣的升起,艾弗森在NBA的最后一个故事落幕,我们再也看不到这个体育史上最迷人、最复杂的家伙了,就像结束了一场梦。什么是梦?“傻瓜才说梦想无法实现”,艾弗森昨日如是说。

  延伸

  乔丹曾不能穿公牛23号

  就像提到3号就想到艾弗森,提到24号就想起科比一样,23号在篮球界是只属于乔丹的号码,一个球员如果没两下子,选择23号可能会遭遇外界压力。乔老爷子将23号如此神话,在其退役后,此号码必然会被退役。1993年,乔丹第一次宣布退役,公牛队迅速将23号退役,以表达对乔丹的敬重。谁知乔丹此后选择复出,这下困扰了公牛管理层,因为23号已经退役并高挂在球馆顶棚,乔丹不能再用了。

  无奈之下,乔丹选择了自己的哥哥在打球时穿的45号,但时间长了之后,乔丹总觉得自己打得没有以前顺手,认为号码在其中有着不小的影响,表示想换回23号。虽然联盟对乔丹作出处罚,但是考虑到乔丹的影响力巨大,最终公牛队23号球衣复出。

  一段插曲成就了一段传奇故事,也成就了商业利益。如今,乔丹的公牛45号球服因为稀少,成为了收藏者眼中的极品,而在后跟绣有45号的乔丹鞋,也被炒出高价。

  凯尔特人没几个好号码能用

  豪门是生产胜利和传奇的工厂,从豪门走出的球员多为风云人物,为了表示敬意,球衣号码退役自然少不了。可需要球衣退役的传奇球星多了,也是一个幸福的烦恼。

  凯尔特人是NBA历史上拥有总冠军奖杯最多的球队,17次夺冠,他们的历史就是一部夺冠的历史,也是一部球星的历史,因此球队的退役球衣号码,也是全联盟最多的。目前,凯尔特人共退役了21个号码,球员常用的“正常号码”诸如1至3、6、10、14至19,一些相对少用的“大号码”诸如21至25、31至33,以及35,都已经退役,甚至最特别的00号也已经退役。

  退役球衣太多,让很多加盟凯尔特人的球员遭遇选号的麻烦。为了替后辈着想,1964年退役的球队名宿吉米·罗斯卡托夫,居然拒绝退役自己的球衣号。身着18号的罗斯卡托夫认为18是一个幸运号码,于是拒绝退役自己的球衣,希望将好运气传给晚辈。6年之后,另一位绿军名宿戴夫·考恩斯加盟球队,重披18号球衣,而当其退役后,凯尔特人才正式将18号球衣悬挂在主场顶棚。

  湖人为解说员退役球衣

  湖人的斯坦普斯中心上空,悬挂着张伯伦、贾巴尔、“魔术师”约翰逊和奥尼尔等传奇巨星的球衣,这些号码都已经退役。除此之外,在高悬的退役球衣当中,有一件球衣没有任何号码,它属于奇克·赫恩,一个从未上场打过球的人。

  赫恩是湖人的解说员,从球队搬到洛杉矶第一天起,就为球队担任解说,曾经连续播音3338场湖人比赛,是“湖人之声”。诸如大家耳熟能详的“Slam dunk(大灌篮)”,“air ball(三不沾)”等篮球名词,都出自赫恩老爷子之口。2002年,赫恩去世,为了纪念这位给湖人和NBA做出贡献的老人,湖人为他进行了球衣退役仪式,他的球衣上没有号码,取而代之的是个麦克风图案。

  到了2010年,湖人还在球馆外为赫恩竖立了一座铜像,在他之前,只有“魔术师”约翰逊有这样的待遇。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