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再战五棵松有逆转基因 期待阿联领袖级表演

2014年03月11日 14:56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一场生死战今晚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上演。带着1:2的总比分,卫冕冠军广东宏远队再次站上悬崖。“WIN OR GO HOME!(赢或回家)”这句NBA中耳熟能详的口号,在CBA同样适用。广东队再扛不住就GAME OVER了!

  自2012年以来,广东队从未在五棵松赢过球。今晚,悬崖边的广东队能否就此破咒,把终极对决带回东莞?

  破咒在今晚?

  五棵松,是国内为数不多的NBA级别球馆。这里是北京奥运会的篮球场地,举办过多场NBA中国赛,也举办过多届CBA全明星赛。馆内能容纳18000人,当全场爆满的球迷一起喊“北京队,加油”时,球馆顶棚几乎都要被掀掉。

  早在两年前,马布里就率北京队在五棵松开创了大场面。当时易建联还没有回来,当时的宏远主帅还是“霹雳火”李春江。京旅在马布里的率领下,主场摧枯拉朽,宏远完全被打懵了。

  对于这座球馆,广东的国手自然不陌生。朱芳雨、王仕鹏、陈江华等人,都曾经在这里代表中国队打过奥运会。当时的中国男篮主帅就是“欧洲恺撒”尤纳斯,如今的宏远队主宰者。但今晚老尤不会出现在五棵松,因为脚踝旧伤复发,他正在东莞住院。今晚的生死战,杜锋将亲自指挥。

  与两年前相比,本次的广东队多了易建联。关键时刻,“把球交给阿联”早已成为全队共识。阿联曾在这里帮助中国男篮绝杀德国队,闯入奥运会八强。但穿上宏远的战袍,阿联在这里还没有赢过。

  在CBA历史上,广东队曾两次上演逆转好戏,他们这种心理优势是其他球队不具备的。

  广东有逆转基因

  CBA联赛自1998-1999赛季开始在总决赛中采取五场三胜制,而在2001-2002赛季则将五场三胜制扩大到了四分之一和半决赛。然而实行五场三胜制迄今的15年里,只有两支球队在1∶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了逆转:一次是2004-2005赛季的总决赛,广东队在1∶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江苏队;另一次则发生在2006-2007赛季,当时的辽宁队在1∶2落后福建队的情况下,连扳两场晋级。而在七场四胜制的总决赛中,能在1: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的仅有一次,同样属于广东宏远。2010-2011赛季总决赛,宏远1∶2落后新疆时实现了逆转。

  无论五场三胜还是七场四胜,率先取得2∶1的球队均有着非常大的取胜概率。这也意味着,1∶2落后的广东队必须背水一战了。常规赛一枝独秀的广东宏远在北京队面前如此不堪,全拜马布里所赐!

  自2011-2012赛季加盟北京队以来,马布里出战的12场京粤对决,北京赢了9场。在这9场比赛中,马布里的个人场均得分达32.4分!

  每当面临困境时,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几名老将都会迸发出惊人能量。今晚宏远要赢球,老家伙们必须玩命。

  期待阿联的领袖级表演

  上赛季,易建联从NBA回归CBA。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归来的目的就是帮广东队复仇。上赛季广东队本有机会在总决赛中寻仇北京,无奈北京止步半决赛,被山东淘汰。结果在“索然无味”的四场总决赛后,广东对山东实现了横扫。

  到现在还记得2005年的一场常规赛,广东客场打北京,当时易建联还是替补球员。这场比赛,阿联打出血性。他像个斗士,即使鼻子被打破出血,简单包扎后继续奋战。把比赛拖进加时后,阿联凭借稳健的罚篮击败了北京队。

  上一场半决赛,马布里喋血赛场,带领北京队客场实现大逆转。这一幕感动了无数球迷。在关键时刻,广东队也需要这样一位领袖站出来。阿联无疑是最佳人选。

  如今的广东队,朱芳雨和王仕鹏太老,担当领袖的重任落在了稍稍年轻的易建联肩头,他要义不容辞担起责任来。

  三场半决赛下来,舆论对“欧洲恺撒”的用兵颇多质疑。而本场比赛,因为脚伤复发,老尤住进了东莞的医院,杜锋将拿起指挥棒。

  尤纳斯不在未必是坏事

  尤纳斯今晚不会在现场指挥,但这对广东未必是坏事。前三场比赛,尤纳斯最大的败笔是每场比赛都让易建联打40分钟以上,以至于到了第四节,阿联体力透支,无法再带领球队抗衡北京队的反击。这一点充分体现了尤纳斯的固执,就像北京奥运会首场打西班牙,最后一分钟宁肯选择体力完全透支的姚明,也不信任当天状态极佳的王治郅。

  尤纳斯的轮转阵容基本只在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周鹏、刘晓宇、艾维、鲍威尔里产生,陈江华、任骏飞、李原宇、董瀚麟等才俊都被摁在板凳上。这也是广东队一到第四节就“燃料”不足的根本原因。

  杜锋去年全运会时已经展示了自己的执教才华。相比尤纳斯,他对广东队球员更为了解。如果他能充分调动球队积极性,充分激发每个人的潜力,今晚宏远或将创造历史。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