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登战雷霆心魔难除 火箭夺冠路上还存三座大山

2014年03月13日 14:20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雷霆一击,把火箭五连胜的势头按住。虽不至于“打回原形”,但火箭此前胜热火、砍步行者、退开拓者的气势,确实没了——本赛季,雷霆已经三杀火箭。五连胜期间,哈登和霍华德看到了总冠军的希望,可理想与现实,总是隔着那层纸。火箭还有多大的改进空间?本赛季,他们有没有争夺总冠军的机会?

  空袭

  哈登心魔难除

  火箭昨天客场96∶108再度不敌雷霆。为啥雷霆成了火箭克星?实际上雷霆本赛季已经完成转型,从攻强守弱变成了攻弱守强。赛后,又一次砍下40+的杜兰特谈起了己队的防守:“我们一开始就全神贯注地投入,去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我们集中精力做好了防守。我们原本就是一支防守很好的球队。”

  火箭则是明显的进攻型球队,快起来行云流水,最喜欢打快速反击。哈登的很多三分球,就是在对手还来不及退防的情况下投进的,既致命又打击对手士气。但哈登实在不算个全面的攻击手:他的进攻,四分之一来自反击;落阵地真枪实弹打时,他的进攻七成靠持球,招牌动作就是运球,绕着防守队员找机会,晃晃悠悠地命中。火箭的命运也就在哈登的举手投足间晃晃悠悠。

  其实昨天的哈登表现已很不错,在此前两战雷霆中,他加起来仅得24分10个篮板11次助攻,昨天他一战砍下28分8篮板9助攻,只不过,每战雷霆,哈登必有心结,尤其是重回俄克拉荷马,他总是特别情绪化,导致关键球处理不当。在昨天的比赛中,他竟冲着观众喊道:“我在这儿的时候你们爱我,现在你们恨我了!”

  哈登有情绪可以理解,霍华德昨天也失了水准。虽然雷霆内线没有帕金斯,可“炮灰中锋”一抓一把,从亚当斯到塔比特再到科里森,全方位、多角度地围剿霍华德。整场比赛,魔兽只有9分10篮板,还挨了3记大帽,标准的蓝领数据。

  空战

  三座大山

  收拾心情,火箭还得继续前行。可是环顾左右,危机四伏!

  战胜开拓者之后,哈登曾信心满满地表示,如今的火箭是联盟最强队,而五连胜期间的出色状态,令霍华德也更坚定了冲击总冠军的决心。“总冠军”与“最强”相辅相成,但火箭要真正达到这个高度,还有几座高山要跨越。

  第一座高山:马刺、雷霆。西部竞争异常惨烈,马刺和雷霆轮流把持头把交椅,其他队只有干看的分。要想拿到总冠军,火箭需要在西部决赛过了马刺或雷霆。本赛季火箭对马刺三战全胜,对雷霆则是被横扫。

  第二座高山:快船和开拓者。常规赛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快船在保罗和格里芬的带领下取得了一波傲人8连胜,一举超越火箭来到西部第3,距离榜首的马刺仅差3个胜场。快船本赛季也实现了对火箭的横扫,这意味着在两队战绩持平的情况下,若在季后赛遭遇,快船将有主场优势。开拓者也给火箭带来极大的紧迫感,目前仅落后2个胜场。

  第三座高山:热火和步行者。假设,火箭赢得西部冠军,那么总决赛将可能遭遇热火和步行者。虽然前不久火箭赢了热火,但热火是那种一打季后赛、尤其是总决赛就异常生猛的临场发挥型球队。火箭想要有赢热火、步行者的绝对把握,还欠缺很多,比如全队的防守强度,尤其是哈登这个点;以及霍华德的合理运用。不可否认,加盟火箭以来,“魔兽”在攻防两端的威力都还没发挥到最大。

  空间

  魔兽还有料

  假定火箭本赛季的终极目标是太空中的冠军空间站,那么冲顶的过程中,其动力调校还有怎样优化的手段?

  火箭的3月魔鬼赛程已过半,接下来他们要奔赴东部挑战公牛和热火,然后还有爵士、森林狼和骑士。虽然后三队看起来并不强,但都是“神经刀”,稍有闪失即成大错。

  想要进一步提升在西部的名次,把快船挤在身后,挤进第一集团,火箭有如下几点有待加强。

  首先是防守强度。综观联盟诸强,热火、马刺、雷霆、步行者,都已实现了防守的升级改造。目前火箭在防中路突破方面做得很好,但问题也在此,有时扑得太狠,漏掉很多后场篮板,造成对手的二次进攻。

  其次,霍华德的运用。本赛季迄今,在霍华德的所有进攻方式中,低位背身单打占比高达51.7%(最高),但是他平均每回合的得分只有0.76分,排名全联盟第104位;与此同时,挡拆后直接攻篮下占比仅有7%,但平均每回合的得分高达1.32分,高居全联盟第4位。要知道,霍华德效力湖人时,相应数据占比是11.4%,每回合得分1.29分,排名全联盟第9位。如果麦帅够大胆,可以让林书豪和霍华德多配合,毕竟林书豪的突破分球威力远强过贝弗利,而这是霍华德喜欢的得分方式。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