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体操队首任队长陈恩淳:办收藏馆记录历史(图)

2014年03月16日 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陆恩淳在他的体操收藏馆。

  在北京龙潭湖体育产业园内一栋不起眼的小楼里,有一座陆恩淳体操收藏馆。60多年前,陆恩淳是新中国国家体操队的第一任队长。几十年来,他收集了大量有关中国体操运动的照片、文件和实物。可以说,这座收藏馆容纳了老人对体操运动的满腔热情。

  “这是在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上,体操男女团体冠军、苏联体操队送给我的体操教科书,上面有他们队员的签名。”83岁的陆老对60多年前的往事记忆犹新。

  “体操教科书?”记者很吃惊,“那时的中国体操队还需要看外国的教科书?”

  “当然了,那个时候中国体操的水平很低。”陆老回忆说,1953年,苏联体操队访华时,中国体操队员才第一次了解什么是竞技体操,“我们那时只知道体操有单杠、双杠和跳马等几个项目,大家理解的体操,还是学校体育和军事训练的一种运动手段,至于国际上的竞技体操,我们还没什么概念。”

  中国体操队是在1953年成立的,陆老当时22岁,来自八一队。

  “当时从八一队出来的队员很多。”陆老解释说,因为单杠、双杠和跳马等体操项目是军事训练的必修课,战士们需要常年训练,部队之间也经常比赛。1952年八一体操队成立时,队员就是从全军的单杠、双杠等比赛中选拔出来的普通战士,陆老当时是单杠比赛的第一名。

  “其实,我不仅单杠和双杠这些体操动作做得好,我还喜欢举重。”陆老回忆自己年轻时对体育运动的热爱特别自豪,“有几个年轻小伙子不想把自己的身体练得结实、健壮?”

  带着这种朴素的想法,当年的陆恩淳成为军队中玩单杠的一把好手,1952年,他进入了八一体操队,很快又被选入新组建的中国体操队。

  当时的新中国一穷二白,中国竞技体操也是如此。

  在观看苏联体操队的表演时,陆恩淳和队友们完全被眼花缭乱的动作惊呆了——那时中国体操与世界体操的差距之大,远远超出了今天人们的想象。

  为了尽快提高中国竞技体操的水平,1955年,陆恩淳作为中国体操队队员被派往苏联学习,和当时许许多多公派苏联和东欧国家深造的中国年轻人一样,陆恩淳利用有限的时间拼命学习,并带回了大量的资料。回国后,陆恩淳用苏联的教材,翻译出版了中国第一本竞技体操的教科书。

  也是在1955年,中国体操队第一次走出国门赴波兰参加国际青年比赛。一张发黄的老照片将中国队员打着国旗走入该项比赛场地的画面定格下来,这可能是新中国体操队的第一张国际比赛照片。“这是一位华侨照的,我向他要了这张照片。”陆老回忆说,“当时国家很穷,能派我们参赛已经很不容易了,哪里还有能力再派人拍照片呢?”

  至于中国体操队队员,那时别说自备相机了,连西服都没有,“我们那时出国,西服都是向公家借的,回国后都要归还的。”陆老说,“不仅衣服要归还,在比赛中获得的奖杯和奖牌也要上交,即便是个人奖项也是如此。”

  连奖杯和奖牌都上交了,更别指望国家给自己发奖金了。陆老笑着说,那个年代,可没有国家奖励运动员一说,自己也没拿到过任何比赛奖金。当时的思想就是,国家培养了你,你的成绩就是国家的,怎么还能提个人条件?这与现在重奖奥运、全运获奖运动员的社会大环境截然不同。

  展厅里,一张拍摄于1958年的老照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那是陆恩淳与队友在云南昆明向普通群众做表演的照片。“中国体操队下基层?”记者忍不住问陆老,“还有这个传统?”

  “那个时候,不仅体操队,各个运动队下基层表演都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每年都有很多次。”陆老说,运动队是国家供养的,有义务回报社会。同时,也可以通过在基层的表演,扩大运动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参加昆明表演的陆恩淳,当时已经因为伤病退役了,但他仍和队友出现在表演舞台上,“虽然退役了,不能参加比赛了,但并不影响参加表演呀。那时,像我这样退役后继续参加基层表演的运动员多的是。”

  当人山人海的观众坐在体育场观看体操队表演时,说不定人群中的哪个孩子就会萌生成为体操运动员的理想。“这样的孩子在那个年代有很多。”陆老说,自己的弟子张健,就是因为看了体操队的表演后,才一步步成为体操运动员、教练员,最终走上了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岗位的。

  自中国代表团从1984年参加夏季奥运会以来,中国体操队是仅有的两个历届奥运会均获得金牌的队伍之一。体操已经是中国军团的传统优势项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更是创造了在一届奥运会上豪取9枚金牌的历史纪录。

  今日的辉煌足够耀眼,过去的历史也不能遗忘。

  陆老用自己投身体操运动60多年来搜集的藏品,布置了一个小小的展览室,有写满中文或俄文的体操教科书,有很多珍贵的老照片,有参加比赛的运动员证、门票和徽章,有运动员和裁判员的服装,还有很多小物品……

  对于每一件物品,陆老都能兴致勃勃地说出一段历史和一个故事,他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年代……

  原来,在中国体操队登上世界之巅的背后,还曾有过那样一段艰苦、曲折的岁月,它的感染力丝毫不逊于奥运金牌。希望这种感染力不会因时间上的日渐久远,而在人们的记忆中模糊、逝去。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