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菲尔任尼克斯总裁3疑问待解 引援换帅或有大动作

2014年03月17日 09:2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随着菲尔·杰克逊加盟纽约尼克斯管理层一事尘埃落定,关于老板多兰为何三顾茅庐邀禅师出山、菲尔能否胜任尼克斯篮球事务大总管以及他如何挽留去意已决的当家球星安东尼等疑问随之而来。为此,北京晨报记者昨日采访了王猛等NBA资深篮球媒体人。他们对于禅师能否留下安东尼并不确定,但都相信他会“插手”主教练的工作。

  疑问1

  作为大都会球队,尼克斯的选择面很宽,为何邀请并无管理经验的禅师加盟球队决策层?

  尼克斯邀请菲尔·杰克逊管理球队事务并不奇怪。

  首先,禅师是NBA最成功的教练之一,11个总冠军戒指令人望尘莫及,是位非常博学的篮球人士。其次,作为大都会球队,纽约尼克斯不愁钱,在招来斯塔德迈尔、安东尼等球星后,仍难入围精英球队之列。虽然目前赋闲的名家大有人在,但尼克斯需要的是名气足够大,能帮他们更大程度提升影响力、球队胜率以及市场潜力的大名家,曾创造了公牛王朝、湖人王朝的菲尔·杰克逊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疑问2

  继1999年、2005年两度邀请“禅师”未果,尼克斯老板多兰本月终于达成所愿。菲尔·杰克逊能胜任尼克斯“总裁”一职吗?

  能否胜任新角色还不得而知,但禅师智慧超群,点子很多,这一点不容置疑。作为主帅,他曾让不少名帅都吃到苦头,其中就包括与他惺惺相惜又一生智斗的马刺主帅波波维奇,后者是少有的能和菲尔·杰克逊相提并论的智者。

  菲尔的成功之处,除了能带队打胜仗,还善于处理关系,他每到一支球队都能让手中的超级球星融入这个整体。比如公牛时代的乔丹和罗德曼。前者当年盛极一时,后者则是有名的刺儿头,但俩人都对禅师心服口服,甘心服务于球队。湖人时代的科比和奥尼尔也是如此。

  疑问3

  禅师正式上任后,面临的一道难题就是是否续约卡梅隆·安东尼,他能轻松留住这位头号球星吗?

  安东尼来到“大苹果城”时曾满怀憧憬,但如今眼看“03”一代同级生勒布朗·詹姆斯、韦德等人都已手握总冠军戒指,而自己和球队却裹足不前,为了追求总冠军,甜瓜决心离开。但禅师的到来将影响安东尼的选择,菲尔的常规赛执教胜率高达70.4%,在NBA至少执教10个赛季的主教练中胜率最高。如果甜瓜想为一个懂得如何取胜的人效力,他很可能选择留队。但下赛季,尼克斯薪金空间不大,安东尼是否愿意再等一年,待到2015年再组建以自己为核心的冲冠队伍,这还是未知数。

  不过如果尼克斯决心重建,而禅师又获得了全部的决策权,他也可能会拆散现有阵容,甚至包括不续约安东尼。下赛季结束后,小斯(2340万美元)、钱德勒(1460万美元)和巴尼亚尼(1150万美元)的合同都会到期。届时尼克斯会有充足的薪金空间和很多首轮选秀权,这对一支重建的球队至关重要。

  疑问4

  除了球员交易,禅师还面临选帅问题。而一旦找到合适的主教练人选,菲尔是否能甘心退居幕后,不再干涉教练工作呢?成功打造迈阿密三巨头的莱利,当初在大范甘迪执教热火期间就被指干涉过多,大范离开球队也与此有关。

  菲尔上任后,尼克斯现任主教练迈克·伍德森似乎很难留任。布莱恩·肖、史蒂夫·科尔、科特·兰比斯都成为新帅热门人选。禅师希望找一位熟悉自己经典的三角进攻体系的人出任尼克斯主帅,而这个人很有可能是史蒂夫·科尔。当年效力公牛队时,科尔就是禅师的爱将,两人至今都颇有交情。

  禅师决心效仿莱利,从选球员到主教练都自己一手包办,打造一支精英球队。他希望有自己的班底、自己的体系,确切说,他肯定会“干涉”教练的执教与管理。菲尔已经68岁,他不可能再站到场边执教,为此他需要一位能坚定不移地贯彻自己对球队的想象、熟悉自己战术体系的执行者,所以尼克斯的新任主教练极可能是位年轻教练。因为像大范甘迪、乔治·卡尔这样的教练都有自己成熟的执教理念,不会任由禅师干涉自己的执教,倒是年轻人会因经验欠缺及资历尚浅会虚心求教,这正是菲尔·杰克逊乐于见到的。

  晨报记者 亢雪松

  ■好榜样

  名帅变经理 得学这几位

  莱利运作热火三巨头 韦斯特伯德看人准

  菲尔·杰克逊再度出山,决心打造一支印有“禅师”标签的精英队伍。除此之外,还有以下三位从球星或名帅成功转型为“经理人”的NBA传奇人物。

  莱利凑出三巨头

  出任热火队总裁之前,莱利是该队主教练,此前他还执教过纽约尼克斯和湖人,曾5次率队夺得NBA总冠军,入选名人堂。莱利在退居幕后最令人称道的手笔是2010年组建了迈阿密三巨头:不但连签骑士和猛龙的当家球星詹姆斯与波什,还续约本队头号球星韦德,而且是在让他们选择减薪的情况下达成所愿。

  韦斯特造OK组合

  作为NBA历史上第一位总决赛MVP,韦斯特的转型同样令人称道。他在1996年用中锋迪瓦茨从黄蜂换来当年的高中生新秀科比,此后又用7年、1亿2300万的合同签下魔术队超级中锋奥尼尔,使得湖人实现继公牛王朝后NBA的第一个三连冠。

  伯德重塑步行者

  被誉为“史上篮球智商最高的人”,伯德的12年职业球员生涯都在凯尔特人度过。退役后曾任步行者队主教练,并在1997至1998赛季当选为“年度最佳教练”。

  2003年出任步行者总裁后,伯德逐步清理了曾参与“奥本山宫殿斗殴”事件的坏小子,并在选秀大会上淘来了格兰杰、乔治·希尔,还换来了希伯特,如今这三人是率领步行者步入东部强队的中坚力量。2012年,伯德替球队操盘得当,步行者打出东部联盟第三的佳绩,伯德当选年度最佳总经理,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曾当选年度最佳总经理、年度最佳主帅以及常规赛MVP的人。晨报记者 亢雪松

  ■失意者

  老板乔丹全是败笔

  球员时代,曾是神一般存在的乔丹,转型球队决策层后却失败至极。出任奇才总裁期间,他与汉密尔顿交恶后将其送往活塞,还一度剥夺了潜力小前锋亚历山大的首发位置,而用状元签选中夸梅·布朗、错过保罗·加索尔更让乔丹遭人耻笑。2003年,奇才老板波林以球队管理混乱为由与乔丹友好分手。

  2006年,买下山猫部分股权,四年后又买下剩余股权,乔丹正式入主山猫。他所经营的山猫队不仅连年亏损,而且战绩惨不忍睹。由于对山猫总经理的不信任,乔丹几乎插手了球队的各种运作,但事实证明他虽拥有商业眼光,但在球员评估上毫无天赋,错过了罗伊、鲁迪·费尔南德斯等人。

  晨报记者 亢雪松

  禅师其人

  ●姓名:菲尔·杰克逊

  ●外号:禅师

  ●球员时代:两届NBA总冠军(1970, 1973)

  ●执教生涯:

  1、1996年得到年度最佳教练奖

  2、2007年以教练身份入选篮球名人堂

  3、11届NBA总冠军

  4、保持NBA教练最高执教胜率纪录

  (常规赛70.4%,季后赛68.9%)

  ●知名战术:三角进攻战术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