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里瓦尔多生涯长达24年 荣获足球先生+世界杯冠军

2014年03月17日 11:1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职业生涯长达24年

  效力过14家俱乐部

  世界足球先生+世界杯冠军

  传奇巨星里瓦尔多宣布退役

  就在巴西世界杯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时候,巴西著名3R组合(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罗纳尔迪尼奥)中又有一名传奇巨星离开了他所熟悉的绿茵场———41岁的巴西传奇球星里瓦尔多上周六晚间在自己的推特和Instagram上同时发布了自己退役的消息。中国球迷对里瓦尔多记忆深刻的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巴小组赛,里瓦尔多为巴西队打入一球。

  父子同场竟成绝唱

  里瓦尔多在退役声明中表示:“我的眼里噙满泪水,今天我要通知全世界的里瓦尔多拥趸们,我作为球员的历史来到了尽头。我遇到过很多挫折、挑战,但收获了更多的快乐、成绩、成长和改变。我从未失去过自己的专注,我始终坚持着奉献、决心。”

  里瓦尔多职业生涯共效力过14个不同俱乐部,算得上是一个足球浪子。除了从1997到2002年在巴萨效力五年外,没有任何一个别的俱乐部可以让他待满三年,但他的足迹遍布南美、欧洲、亚洲、非洲,是世界足坛少有的曾在四个不同大洲踢球的球员。尽管他进球无数,却从未为他的母队莫吉米林队进过一次球。他三度加盟莫吉米林队,却两次被租借在外,甚至他从未为莫吉米林队打过一次联赛。但是这并不妨碍莫吉米林队以这位巴西天王为傲,莫吉米林主场以里瓦尔多的名字命名,与此同时,里瓦尔多还是这家俱乐部的主席,他的儿子里瓦尔多·儒尼尼奥也在队内效力。所以41岁的他最终叶落归根,去年12月选择回归莫吉米林。

  此前他表示自己不退役,就是因为儿子希望他继续踢下去。里瓦尔多解释说:“我非常喜欢足球,但现在我感觉有些累了。不过,我的儿子对我说,‘老爸,继续踢吧’。这让我很受鼓舞,我觉得我身体还不错,从没有过严重的伤病,因此我想继续踢下去,不仅是帮助莫吉米林,也是帮助我自己和我的儿子。”在今年2月的一场圣保罗州联赛中,莫吉米林主场1比1战平皮拉西卡巴。本场比赛的下半场,41岁的里瓦尔多为莫吉米林替补出场,有意思的是,他18岁的儿子此时正在球场上,父子同场竞技的奇景整整上演了30分钟。里瓦尔多赛后说:“我实现了我多年的梦想。”没想到,这竟是里瓦尔多职业生涯的绝唱……

  贫民窟走出来的天王

  里瓦尔多的告别宣言非常动情:“我的职业生涯建立在奇迹之上,离开家乡保利斯塔,没有钱,没有经纪人,只有家人的支持,只有医生和教练的质疑,但最终见证了一个远大梦想的实现。带着坚持和投入,我逐渐被认可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成为世界冠军,也得到了很多其他足球领域最重要的头衔。”

  里瓦尔多的家乡是巴西北部沿海城市累西腓,这也是今年世界杯的举办城市之一。和其他巴西贫民窟的孩子一样,年幼的里瓦尔多对于饥饿已习以为常。饥饿和营养不良使他的牙齿都坏了,不得不全部拔掉。因家境贫寒,他经常要在海滩做小贩,向游客出售纪念品,但是一到夜幕降临的时候,他就会去追逐脚下的皮球,追逐自己的梦想。因为父亲告诉过他:“在巴西,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是惟一逃离贫困的办法。”

  16岁时,里瓦尔多的父亲便离他而去,这使得他的童年生活历经艰辛。但是里瓦尔多没有自暴自弃,他用自己脚下的才华为自己找到了一条走出贫民窟的道路,并且在世界足坛收获赫赫功名。2002年世界杯有一句名言:巴西人对罗纳尔多更多的是宠爱,对里瓦尔多则是苛责。里瓦尔多是一名北巴西人,要知道像贝利、罗纳尔多都是出自于南巴西地区。所以在我们常听到里瓦尔多说:“如果我出生在里约热内卢或者圣保罗,这对于我的足球生涯来说会容易很多。”

  一赢了球没有多少人感激他,输了球他是第一个替罪羊。从罗伯托·卡洛斯的话中,我们就能够明白———“只因为里瓦尔多不是南巴西出生的球员,只因为他长得比罗纳尔多丑。”

  “瓦刀脸”成就“外星人”

  这是球员里瓦尔多留给足球世界的最后一句箴言:“在奖杯、奖牌、奖项和头衔包围的这个地方,在这片一切事物都让人着迷的土地上,我要讲一个故事,也可以看作一个例子,但是是一个值得相信和为之努力的箴言。”

  里瓦尔多大器晚成,1994年,当17岁的罗纳尔多登上美国大陆跟随巴西队瞻仰世界杯盛事的时候,里瓦尔多还在帕尔梅拉斯奋力打拼着自己国家队的第一次上场机会,1998年,万众瞩目的“外星人”登陆法兰西征战世界杯,26岁的里瓦尔多在其身旁倾力辅佐。

  这个世界上,有人吃亏在嘴上,里瓦尔多吃亏在脸上,他不爱笑,没有亲切感,这不符合西班牙人的胃口,除非是他进球的时候。里瓦尔多生性孤僻,不易相处,球场上球风略独,有时很难与队友形成有效沟通。他在巴萨的队友菲戈曾说:“里瓦尔多的进球能力比我强,但普拉蒂尼说‘宁愿要会传球的菲戈也不要独自射门的里瓦尔多’。”

  不过这一次,欧足联主席看走眼了。1998-1999赛季,这个“瓦刀脸”登上了世界之巅,24个联赛进球只是注脚,拿下世界足球先生才是对其能力的最大肯定。

  里瓦尔多最大的荣光都放在了国家队上,2002年韩日世界杯呈现了真正的大师演出,小罗的出现,彻底把里瓦尔多从组织位置解放出来全力进攻,他在多场比赛中上演了单骑救主的好戏。这届世界杯中打入5个进球和拥有4次助攻的里瓦尔多被认为是巴西夺冠的最关键人物。

  很大程度上,正是有了里瓦尔多的牵制和有效策应,罗纳尔多的整个国家队生涯才能如此高光。里瓦尔多的退役为一个久远的时代画上了句号。今夏世界杯就将在巴西举行,虽然曾传出里瓦尔多抵制巴西世界杯的消息,但无论如何对于世界杯来说,他都是一个永远无法磨灭的经典。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综合报道

  球王互粉

  马拉多纳:看里瓦尔多踢球就是一种真正的享受,他几乎是惟一值得一看的球星。

  贝利:里瓦尔多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也许人们认为他只有一只左脚,但即便如此谁也没办法阻挡他。

  克鲁伊夫:他是世界上极少的几个能将竞技性和欣赏性完美结合在一起的球员。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