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呈栋:儿时瞎踢球没想干职业 主动加练盼更好

2014年03月26日 10:2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2014赛季伊始,张呈栋成为北京国安队中的一大亮点。从当年辽足的希望之星到中国球员登陆葡超的第一人,再到如今国安队的边路悍将,一路走来有坎坷不顺,也有风雨后的彩虹。

  儿时瞎踢球 那时没想干职业

  如同大多数球员一样,张呈栋也是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喜欢足球,所谓的“很小”大概要追溯到他5岁的时候。张呈栋形容自己那时候就是“在家里和大人踢,就是踢着玩”,那时候足球对于他的意义就是一种纯粹的喜欢,职业球员的道路看起来很遥远,张呈栋说:“那会儿根本就没想过将来是不是要当职业球员。”

  初中是一个分水岭,是踢球还是上学?父母也来征求张呈栋的意愿。张呈栋的母亲也是体育工作者,或许正因为自己接触体育这么多年,所以做母亲的深知其中艰辛,自然希望孩子能继续上学。最终,父母尊重了张呈栋的选择,而长大的孩子也理解了母亲当年的一片苦心:“她知道如果开始专业练习的话,天天训练会很枯燥,可能我就会不喜欢足球,就没有长性了。不过直到现在,我还是很热爱足球,不然也不会来付出那么多。”

  初中毕业后,张呈栋去参加了AC米兰训练营,并凭借自己的表现被教练看中,前往米兰足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训练,期间还参加了一场教学比赛。这段经历可以视作一个小插曲,但足以证明他的能力。

  生涯转折点 加盟葡乙马夫拉

  张呈栋的成行最终在2009年。其实在2007年时,葡萄牙本菲卡俱乐部就向他发出过试训邀请,不过因为与国青队比赛相冲突,所以他错过了这次邀请。在当时,18岁的他似乎并没有感到太大遗憾:“那会儿没有太多想法,对职业足球也还不是完全理解,所以觉得在国内踢球也不错。”

  2009年成为了一个转折点,那一年喊出冲回中超口号的辽宁队是在海埂练得最苦的一支球队,张呈栋回忆说:“当时是马导(马林)带我们,大家练得很苦,但是练得也很好,对新赛季有很强的信心。”距离当年新赛季开始前一个月,辽足遭遇了“合同风波”。俱乐部强势的态度让张呈栋感到难以接受,“风波”过去之后,外界发现小将张呈栋是唯一一个直到最后也没妥协的队员。

  “那就不踢了。”这是张呈栋当时的想法,好在硬颈的结果并不是他与足球就此分道扬镳。在经纪人的运作下,张呈栋于当年8月前往葡萄牙试训,并最终加盟葡萄牙乙级球队马夫拉。

  留洋闪光后 意外因伤终回国

  2010年1月21日,2009至2010赛季葡萄牙杯1/8比赛打响,马夫拉队客场挑战葡超豪门里斯本竞技。赛前不会有人想到,那场比赛也是张呈栋留洋之旅中的“高光时刻”。他打满全场,并上演帽子戏法,尽管马夫拉队最终依然3比4失利,但张呈栋一战成名。在国外的时候,张呈栋也会在电脑上浏览国内的体育网页。当时国内媒体对这名留洋少年大加赞扬,而张呈栋笑着说:“其实葡萄牙媒体的反应更大。”

  2010年8月,张呈栋以租借身份加盟葡超莱利亚队,就此成为登陆葡超的中国球员第一人。之后的一切顺理成章,他的状态越来越好,收获了两个葡超进球,基本锁定了主力位置。打击却意外来临,2011年1月他在比赛中受伤,那段时间很艰难,张呈栋回忆说:“当时是我状态最好的时候,但是却受伤了。那会儿我还不到22岁,自己一个人在国外养伤,后来回国呆了一个月,又回到葡萄牙自己疗伤。”那年他入选了布拉泽维奇的国奥队,但是“那会儿刚开始恢复状态,也没怎么踢”。

  而从葡萄牙前往德乙之后,张呈栋再次遇到困难时期——此前忙着处理转会等事项,他有三个月没有系统训练。而租借加盟布伦瑞克队后,德乙联赛已经开始了六七轮。他一声叹息:“我没有参加准备期,身体状态也不是很好,体能测试结果也比较差。教练虽然给了我很多机会,但下半时就感觉没劲儿了。下半年也就没怎么踢,心理状态也受到影响,自信心没有以前那么足了。不管是足球还是生活都不是很开心,这也是我后来决定回国踢球的一部分原因。”

  国安第二季 主动加练盼更好

  去年二次转会期,张呈栋转会加盟北京国安。去年他并没有获得太多出场机会,几次登场也都是出现在边后卫位置。张呈栋表示对此早有心理准备:“这个很正常,毕竟我到国安之前也有一段时间没有比赛了,还在恢复期。至于位置……我刚到国安的时候就说过,我踢过很多位置。”在国安有没有感受到困难时期?张呈栋摇头:“没有,我觉得一直都挺好。”

  进入2014赛季,张呈栋的状态令人眼前一亮。他自己显然还不满足于现有的表现,训练后的加练正在成为常态,他的训练内容也极有针对性:“冬训的时候还没有确定我踢什么位置。现在我踢边前卫,所以想加一些门前的练习。”同时,他也请助理教练谢峰与何塞传授经验,两位也提出了在比赛中如何跑位、如何更好地与队友配合等方面的建议。

  新的赛季才刚开始,一切看起来很顺利。外界看好张呈栋入选国足,在高洪波和卡马乔执教时期都曾入选过国家队的张呈栋说:“现在只是外界的期望,对我来说要做的事情就是踏踏实实踢好比赛,不想那么多。”晨报记者 周萧

  ■记者手记

  他的“沧桑”让人放心

  和张呈栋聊起他过往的经历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儿,因为他几乎随时都是坦荡的态度。对于自己足球生涯中的低谷与坎坷他并不回避,反倒是那些“高光时刻”,他用一种淡然的态度一带而过,似乎叙述的是别人的故事。

  加练是他自己选择的,尽管有着出色的身体素质,但他依然希望能够更完善自己。亚冠一战中,他在场上为队友“出头”是赛后让球迷们津津乐道的一幕,可他视作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不管是在海外踢球时,还是在曼萨诺的麾下,教练们都要求“在场上要有侵略性,而且不要惧怕犯规”。

  场上堪称“生猛”的状态,却没有妨碍张呈栋在场下几乎可以说是温和的性格。他总是球迷们在场下最喜欢遇到的那种类型,签名、合影、甚至是为球迷写一些祝福的话语,他都是来者不拒,有时候还会贫两句。于是人们说:“嗯,这是个很有情商的球员。”中国足球需要有情商的球员。

  今年张呈栋25岁,尽管已经脱离了“小将”的行列,但这个年龄依然是自信张扬的时候。他自己说:“我经历过大红大紫,也经历过被人踩在脚下。”几乎有一种沧桑感,这种沉淀下来的态度却令人放心。因为心态,往往可以让一个球员有着更为出色的发挥。

  晨报记者 周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