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集团投入热情不再 伤病导致女排成绩滑坡

2014年03月27日 08:5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2013~2014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大幕已然落下,与往年相比,本届联赛无论从引入外援的人数、质量,还是各俱乐部投入的力度,都创下了联赛的新纪录,沉寂多年的联赛终于又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

  曾几何时,率先在国内排坛高举职业化大旗的恒大女排被认为是搅活了联赛这潭“死水”的那条“鲶鱼”,但与联赛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恒大女排本赛季不仅首次未能进入总决赛,而且在季军争夺战中被八一队“双杀”、最终创下第四名这个历史最差战绩。

  近日,更是传出恒大女排或将与广东女排合并、恒大转为幕后赞助的消息。郎平的合约眼看就要到期、俱乐部投入的热情不再、后备人才培养迟迟没有跟上……这一切,都让“恒大模式”在国内排球顶级联赛中举步维艰。

  专题策划 高克虎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伤病导致成绩滑坡

  作为国内首个职业化排球俱乐部,恒大女排从成立之初就面临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

  虽然可以通过高薪挖来实力强劲的外援和内援担当主力,但板凳厚度不足始终困扰着恒大女排。

  从组队开始,恒大女排就一直以降入甲B的河北女排班底作为替补,曾经是队中主力副攻的尹萌正是出身河北队,由于替补队员基本都来自同一个队伍,本身都比较熟悉,配合起来也比较默契。

  但由于去年是全运会年,河北队的队员都回到省队备战全运、本赛季又全力冲击甲A,恒大女排一下子少了一批实力不俗的替补队员。

  本赛季的联赛,恒大女排的替补主要是广东队的年轻球员,不仅实力有一定差距,也没有太多的比赛经验,屡屡导致恒大女排在关键时刻失分。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替补实力大幅降低的情况下,恒大女排的主力阵容又连遭打击。

  先是“三外援”的政策未能实行,让恒大引进的三名外援有一名被白白浪费在板凳上;联赛进行到中期,主力外援霍奇又因伤提前赛季报废,让恒大女排折损一条有力的臂膀;此外,另一名外援福赛特和强力内援惠若琪又轮流被疾病困扰,不仅让恒大的攻击火力严重受损,还极大地影响了主力队员之间配合的默契度。

  “以往几个赛季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外援大面积伤病的情况,也算是(一切不好的因素都)赶上了。”在输掉与八一队的季军争夺战首回合之后,郎平曾经如此感叹道。

  与恒大相比,本赛季女排联赛的三甲球队全都是没有外援的球队,依靠的基本上都是自己后备梯队培养出来的队员,其中,最终夺冠的浙江和获得亚军的天津恰恰是本赛季队伍调整幅度最小的两支球队,这意味着其队员几乎都是一起经历了一个全运会周期的磨合,彼此间配合默契。

  在其他强队实力上升,本身实力受损的情况下,恒大女排无缘三甲其实也是情理之中的结果。

  郎平或要说分手了

  组队以来连创佳绩、本赛季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仍能获得第四名,恒大女排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自然与主教练郎平是分不开的。

  在国内排球市场人才流动困难的情况下,正是郎平靠自己的人脉和个人魅力请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强援,才让球队出色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任务。

  如今,五年的合约到期在即,郎平能否续约自然也成为恒大女排前进路上一个最大的变数,而在现有的条件下,郎平续约恒大女排的难度看起来很大。

  在被问到会否续约问题时,郎平先是给记者打了一手“太极”:“我的合约到8月才到期。”言下之意,在赛季刚刚结束之时谈这个问题似乎为时过早。

  而在记者一再追问下,她始终还是不肯给出确切的答复:“我还没有见到老板(许家印),他最近异常地忙(两会),这个问题还得等跟他见面后再谈,讨论看恒大以后怎么发展。如果需要我在一些方面支持的话,我会考虑的。”虽然没有明确表示是否会续约,但从郎平的语气推测,她所说的“支持”更像是为球队寻找新的教练,而非自己续约。

  从客观方面分析,郎平续约的可能性确实也不大。作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国家队的训练、比赛任务繁重,本赛季的双线作战已经让年过半百的郎平体力和精力都几乎到了一个极限,去年亚锦赛带队创下38年最差战绩,也必然让她今年带队面临更大的压力,她不得不更加集中精力在国家队方面,这样就很难兼顾恒大女排。虽说联赛比赛期跟国家队并不冲突,但作为一支队伍的主教练,工作绝不仅限于在比赛期间。

  投入的热情已不再

  除了郎平,恒大集团的高投入也是恒大女排此前取得好成绩所必不可少的。

  因为如果没有高薪诱惑,光凭郎平的人气也不可能聚集那么多的强援,而最基本的一点,郎平本身就是恒大集团用传说中高达500万的年薪请来的。

  然而,由于这几年的投入和产出比并不能用“令人满意”来形容,加上郎平很可能不再续约,恒大对排球的投入热情很可能也将不再,而将会把更多的金钱和精力放在目前风生水起的足球上。

  与足球相比,中国排球圈无疑要封闭得多,用职业化的手段来运作也要难得多。由全运政策主导的排球项目,实现球员的自由流动在现阶段几乎不可能,这也是恒大女排年年遭遇“引援难”的重要原因。

  另外,排球联赛的商业开发同样不理想,作为联赛强队的恒大女排,主场在免费赠票的情况下也只是能满足基本的上座率,而且当中主力军由恒大球迷联盟组成,电视转播更是需要恒大集团倒贴制作费用。

  就在恒大在排球运作上陷入困局之时,恒大尝到了投资足球的甜头。中超的市场化运作相对成熟,很多在排球上难以实施的举措,在足球上则得到了充分的实战与回报。在商言商,恒大对排球热情渐减、而更多地侧重于足球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事实上最近两个赛季,恒大的品牌中心已经不再涉足恒大女排的推广,后者基本上完全是“靠自己吃饭”。日前更是有消息称,广东恒大与广东省体育局共建广东女排已经提上了日程,这意味着恒大将转为幕后赞助的形式,也意味着恒大女排这个职业俱乐部可能已经走到了终点。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