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闵鹿蕾:队员永远比我重要 队内演讲用毛主席诗词

2014年04月01日 08:2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三年两个冠军,冠军教练闵鹿蕾用成绩再次证明了自己。夺冠当晚,老闵的血压达到了175—110,虽然是打心眼里高兴,但一口酒都没敢喝。他微笑着说:“终于能歇歇了,明天再也不用布置战术,提前做功课了。”

  京华时报记者潘天舒

  善待他人球迷多

  乌鲁木齐的华瑞酒店是CBA客队的指定酒店,这次北京队带着3比2的比分回来,可以说两队几乎到了你死我活的地步。但闵鹿蕾用他的低调、谦卑,甚至在乌鲁木齐也有了球迷。这次入住华瑞酒店,原本他的房间只是单人间,但酒店经理主动表示:“我们喜欢您,尊敬您,同样的价格,闵指导你就住套间吧,没问题。”

  在客场有这样的待遇,闵鹿蕾自己也是受宠若惊,这也让他更加坚信,善待他人终究会有好的结果。本赛季的季后赛,闵鹿蕾手戴佛珠、画十字祈祷赢球的图片传遍了整个网络,说到这事,他自己都笑了,“我从不否认自己迷信。其实就是工作压力大,干教练这行不容易,特别是北京队的教练,球迷多、舆论多。关键场次谁不想赢啊。比赛前我有时候睡觉做梦,梦里想给家人打电话,但就是想不起来电话号码,后来就被急醒了,浑身全是汗。这种压力一般人很难体会,所以迷信就是找个精神上的寄托。我什么都信,最信的是你认真工作、孝敬父母、善待他人总能有好报吧。你想拿冠军,有时候就是需要一些运气。”至于三年两冠算不算是回击质疑,闵鹿蕾说:“我不在乎别人怎么说,我不是要给谁证明看,我就是给我自己证明,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夺冠之夜,闵鹿蕾再次热泪盈眶,核心球员赛季中途受伤,这在他17年的执教生涯里还是第一次。不过球队最终还是夺得总冠军,这让他的压力得到释放。当晚回到酒店,闵鹿蕾先是应酬了两个小时,然后静静地坐下来,整个人慢慢放松了,不过嗓子也喊哑了。球队的庆祝晚宴来了不少领导,但他没敢喝酒,他笑着说:“刚量的血压,高压都175了,真得好好歇歇。我现在最高兴的是终于明天不用安排训练了,也不用制定战术、给大家做思想工作。从明天开始,我得恢复爬山、跑步、锻炼身体,赛季太熬人了。”

  决战日用上毛主席诗词

  话题还是从最后两场比赛开始,这是地狱到天堂的差别。北京队在全城球迷的热盼下,让人沮丧地丢掉了主场最后一个赛点。不过到了乌鲁木齐,北京队没有再次让大家失望,他们在客场、本赛季连续第四次击败了新疆队,捧起了总冠军奖杯。

  闵鹿蕾说:“我同意极度失望这个词,不光是球迷,我们自己也是这样。在万事达的走廊里,我也问自己到底怎么了?人家辛格尔顿都没打,我们又在自己的主场。回来这一宿也基本没睡,第二天到这儿之后开始跟大家沟通,队员们真是好样的,每个人心里都憋着一股劲,我们必须挽回自己犯下的错误。赛前准备会,我们就开了5分钟。我问吉喆,内线怎么防?问小辉,哈德森怎么守?问大树(张松涛),什么最重要?等等。在大家回答之后,我最后说了两点。一,球迷喜欢你们、热爱你们,包括我。作为教练,最佩服你们的就团结奋战、扭转局面的勇气。二,我把毛主席诗词拿出来了——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说完,闵鹿蕾拿起了自己的战术本,给大家看记在上面的毛主席诗词,他笑着说:“我给大家念了一遍,你们共勉吧。按我的解释就是你们必须以最高昂的斗志开场就把对手击倒,没有退路了。这场比赛,大家开局的确做得不错,虽然第三节一度被反超,但这支队伍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团结,彼此信任,这让我们笑到了最后。”

  第五场比赛当天是闵鹿蕾儿子小闵的生日,小闵对胜利充满了期待,闵鹿蕾更是如此。从那天的失望到前天的狂欢,父子之间也有了一番感悟。夺冠之后,父子通了电话,闵鹿蕾透露:“我问小闵,‘儿子,你高兴吗?’”小闵回:“爸,我高兴,但不会得意忘形,主场的那场球让我有了一些思考。”闵鹿蕾点点头:“从大悲到大喜,人生可能就是这样,没有什么事是你觉得志在必得就能成功的。”

  每个人都是球队的主人

  2012年夺冠后,闵鹿蕾有句名言:“北京队可以没我闵鹿蕾,但不能没有马布里。”如今再次夺冠,他的态度依然如此,他说:“在这支队伍里,不光是老马,所有人都是主人,队员们永远比我重要。”

  当晚的颁奖仪式,北京队队员依次接过奖牌、奖杯,陷入狂欢。闵鹿蕾则和助理教练张敬东微笑地站在七八米外的地方,两个人看着大伙们庆祝,始终没有过去。摄影师对此都很为难,根本拍不出一张北京队将帅一同领奖的照片。回到酒店闵鹿蕾得知将有大量球迷前往首都机场接机,他自己打定了主意走在队伍最后一个。闵鹿蕾说:“这都没什么,队员的价值要靠他们自己的表现去争取,教练的价值要靠队员。现在是值得庆祝的时刻,所以当然要让他们尽情享受,他们高兴我就高兴。来乌鲁木齐之前我就想好了,如果我们凯旋,我就最后一个出去。如果我们输了,那我就走第一个。”

  闵鹿蕾的境界实在是“高、大、上”,但他其实也留了心眼,“这么干也有私心,无论你怎么指挥,为你赢球的都是球员们。这时候必须要让他们接受足够的褒奖,他们才能心甘情愿地为你打球。我哪能抢这个风头,这不是傻吗?”正是有了这样的心态,北京队成了队员主导的球队。闵鹿蕾介绍说:“每场比赛前,我让老马讲、莫儿讲、孙悦讲,这是他们的权利。有时候莫儿不愿意说,老马甚至会吼他:‘你不要憋着,这是教练给你的权利。’一支十几个人的团队,你说平时要是一点不愉快都没有那是不可能的。有时候,我躺在床上没事,会给球员发短信谈心。有时候,我觉得队员们烦了,我就不说话,让老马、孙悦、莫儿,你们自己找个地方沟通去,你们是这支球队的核心。咱们都想拿冠军,有些问题干脆跳过我让队员自己解决,其实效果更好。我敢说北京队是整个CBA最团结的球队,因为每个人都是这支球队的主人,有问题,大家一块儿解决。”

  愧对球迷一定补偿

  和闵鹿蕾聊了三个小时,说到最后,他又提起了万事达中心的最后一场比赛,闵鹿蕾说:“要是能在主场夺冠多好啊,18000现场球迷,电视机前的球迷更多。我怎么想都觉得那天真是对不起他们,这是让我最遗憾的事。”

  昨天下午,北京队载誉归来。首都机场T2航站楼从未有过如此疯狂,当球员们走到到达出口就不可能再有出去的机会了,数千球迷堵住了出口,“北京是冠军”响遍整个航站楼。安保只能安排球队走特殊通道离开,闵鹿蕾几次和安保协商无果,最后他带着队员们轮番到出口前向热情的球迷致意、感谢。闵鹿蕾说:“没有球迷,我们什么都不是,今天只能这样了,但我会记住大家的支持,我们一定会找机会补偿给大伙。”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