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总决赛渐有NBA味道 系列赛过程如悬疑大片

2014年04月01日 09:35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CBA的市场开发是一个多年的热点问题,和市场培育形成规模的NBA相比,CBA在这一点确实还像是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不过,通过本次系列赛,CBA总决赛的整体包装,正在和国际接轨,而且市场前景有理由让人保持乐观。

  一票难求,是本次CBA总决赛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在北京队的主场万事达中心。据悉,万事达拥有1.8万个坐席,对外发售的球票只有7016张,连一半的数量都不到。加上每名球迷限购两张,这样算下来,只有3000多人能够有机会中签。而仅以26日晚的第四场比赛抽签中,共有80339名球迷通过网络预约,中签率真是低得可怜。如此火爆的球市,不难看出CBA总决赛的影响力。

  此外,万事达中心的T恤事件也一度闹得沸沸扬扬。姑且不论赞助商和球馆方面谁是谁非,其营造主场氛围的创意显而易见。这充分说明,职业体育不单纯是体育竞技,更是球迷的娱乐和狂欢,主办方应想方设法为球迷提供丰富的观赛体验,营造火热的球迷文化气氛。而这一观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中国球迷所接受。

  所谓总决赛未动,媒体先行,CBA总决赛的包装,自然离不开媒体的造势。第六场比赛,当孙悦拿下最后一个篮板时,场边所有的摄影记者早已冲过了球场中线,将镜头死死锁定在了马布里身上,而此时,距离终场哨响还有10秒钟。虽然记者的这种做法不太值得提倡,不过他们也忠实地将马布里手扶伤痕累累的双膝掩面痛哭的场面第一时间表现给了观众,而这一幕势必会成为CBA历史上一个永远铭刻的经典镜头。

  □本报记者/李 翔

  比 赛

  内容含金量足 过程如悬疑大片

  “我这个冠军的分量比 NBA冠军大。 ”这是成为第一个NBA和CBA双料总冠军球员之后,孙悦面对摄像机吐露的心声。尽管没有如人们预期的打满七场,但无论从何种角度来说,本赛季的CBA总决赛都是联赛历史上难得一见的上乘之作。甚至可以说,在这个系列赛里,人们可以闻到NBA的味道。

  作为一场公认的势均力敌的较量,北京队的夺冠并不能说是个冷门,但这样的过程用网络流行语来说真是 “万万没想到”。在分析赛前形势时,人们大多认为新疆队略占优势,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新疆队多一个主场。可有谁想到,在6场比赛中,主队只拿到了一场胜利。所以有人说,新疆球迷是最悲催的,他们一场胜利没看到,还在现场目睹了亚军颁奖典礼。

  比赛之外的东西也十分抢镜,马布里不止一次抽取膝盖积液,哈德森复制半决赛首战时的绝杀时刻,苏伟眉骨被打得鲜血直流,甚至是西热力江的不雅手势……这个总决赛,几乎场场都有话题,场场都能引起热议。NBA就是以善于制造噱头吸引人眼球著称,而CBA这些赛场外的戏码,也可以说是来自NBA“娱乐至死”观念的滥觞。

  从CBA开始阶段八一队一统天下,到广东队开创宏远王朝,CBA的总决赛大多数是在实力对比极其不均衡的情况下展开的。尽管广东队只是在上赛季总决赛才实现了真正的4∶0横扫,但明眼人不难看出,有广东队参加的总决赛基本都是一边倒,他们没有横扫仅仅是因为在一两场比赛里有所保留。这样的失衡也让以往的CBA总决赛有时会出现整整一节的垃圾时间,观众看了也索然无味。

  但本赛季的总决赛,一切都不一样了。除了首场比赛,因为新疆队的心态问题而出现大比分之外,所有的比赛几乎都是缠斗到了最后一刻才见分晓,其中马布里、哈德森、孙悦、莫里斯都曾上演单骑救主的好戏,让人看了不由血脉贲张。虽然没有了之前比赛崔万军与观众对扔杂物的火爆和闵鹿蕾手戴佛珠在胸前画十字的搞笑,但两队主帅的见招拆招,也让人目不暇接,几乎每场比赛都能带来新变化,这是场边的一大风景。

  难能可贵的是,在比赛不乏精彩场面的情况下,两队的比赛质量也没有因此下降,以往见怪不怪的“眼神防守”在本次系列赛几乎绝迹。无论是北京队还是新疆队,都向人们展示了什么叫CBA顶级的防守,尤其是北京队,他们全队的整体协防,是可以被写进教科书的,这都可以被视为是CBA正在向NBA看齐的标志。

  □本报记者/李 翔

  外 援

  样本马布里——真没拿自己当外人

  37岁的马布里,用实际行动再一次震惊、震撼CBA赛场。引援标杆,CBA选援就选马布里。

  或许只有马布里自己最清楚,他这个赛季有多难。 37岁的老将,一度在常规赛期间因伤进行了手术并且阔别赛场长达73天。伤愈之初,老马起伏不定的状态还一度令人担忧。整个常规赛阶段,马布里只打了12场,场均16.9分的数据放到全联盟也只能排到第40位。

  但随着季后赛开战,马布里一步一步地将状态调整到最佳。如果说首轮淘汰广厦只是牛刀小试的话,那么半决赛与卫冕冠军广东队的苦战无疑令马布里的状态调整到巅峰,场均可以为北京队得到33.2分。

  同新疆队的6场总决赛,马布里也是经历了从巅峰到谷底再重返辉煌的过程。马布里总决赛6战场均献20.8分、5个篮板、4.8个助攻的数据表现并不算突出,但却相当全面——能得分,能传球、能助攻、能盘活全队进攻。

  “在赛场上,马布里永远是万能的,最值得信赖的,北京队没我可以,没马布里不行。”这是主帅闵鹿蕾对马布里的无私评价。

  相比于两年前,37岁的马布里老了,数据也不如两年前那样光鲜,但老马还是老马,从不反驳,而是用实际行动说话,从半决赛到决赛,他总是关键时刻一次次挺身而出拯救全队。马布里,再一次诠释了这才是真正的领袖,这才是最好的指挥官。

  训练中纠正年轻队员的技术动作,赛前动员、提升队伍士气,暂停时布置战术,战斗僵持时强势挺身而出,抛却疲劳、伤痛,能得关键分、能传关键球……这就是万能的马布里。

  毫无疑问,马布里就是CBA赛场引进的最成功外援,没有之一。他已经升华为CBA引援标杆——引援就选 “马布里”。 □本报记者/朱才威

  环 境

  还不完全信任外教

  早在1997-1998赛季,CBA联赛就出现了外教,此后一度成为潮流,在2002-2003赛季的12支球队中,外教占据了半壁江山,但这种热闹的“国际化”只是昙花一现,现在的CBA联赛,基本上成为了本土教练的天下,带领东莞队闯进半决赛的戈尔,已经算是外教中的凤毛麟角。

  事实上,CBA球队中,有外籍教练的队伍不少,但真正职掌兵权的不多,此种现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篮球还是更信任本土教练。有分析说,外教的水平等等一切都是建立在他拥有指挥权的基础上,外教可能是有一些先进的东西,但是如果他们没有指挥权,那么全都是白费。

  请外教和请外援看似相似,其实不同,好的外援在当下的CBA能够改变一支球队的命运,效果立竿见影,但外教不行。教练哪怕有再高明的技战术,也需要球员去执行,特别是在CBA联赛中,一个外教水平的高低,很多时候是由球员决定的,也正因如此,在CBA联赛中,外教的作用不可能和外援一样耀眼。

  CBA球队明白这个道理,因此在他们眼里,外教的“性价比”远远不如外援,外教的高工资让很多球队管理者觉得,不如将这笔钱用来请外援,至于球队的长远发展,在没有降级的联赛中显得不那么紧迫。另外,对 CBA球队来说,教练还有“家长”的角色,在场下要对球员进行不少的“思想工作”,这是很重要的部分,往往影响到球队的发挥,而外教显然没有这份“能力”。

  外教在CBA的成功,取决于俱乐部的经营理念、资金实力和职业化程度。首先俱乐部要有长远的规划,同时保证资金投入,在管理上也需要接近职业化,这样才能让外教在一个合适的环境下发挥能力,但从现在的情况看,外教想要在CBA中像中超洋帅那样发挥重要的作用,还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事。 □本报记者/黄 岩

  裁 判

  “主场哨”消失

  CBA半决赛总共进行了8场比赛,晋级决赛的新疆和北京两队在对手主场总共赢得三场胜利,占到了两队全部客场比赛的75%,这个比例令人咋舌。6场总决赛,新疆队3个主场比赛全部失利,北京队3个主场输掉一个。如此客场胜率,令人瞠目结舌。

  然而在常规赛,客队难赢球早就是不成文的规定。有资料显示,本赛季北京队主客场胜率分别是88.2%和47%,新疆队是94.1%和58.8%,主客场差异再明显不过。很多人将这种差异概括为横行联赛的主场哨:在CBA赛场“没有胜出对手20分的水准,不要指望客场赢球”。

  同主场哨锐减相对应,从半决赛开始,争议哨也在大幅度下降。然而同样是在季后赛,首轮辽疆之战、津莞之战,先后成为昏哨的重灾区,因为吹昏哨,郑军还领到了史上最重罚单。

  不可否认,主场哨、争议哨的减少,同首轮昏哨的泛滥有着重要的联系,尤其是郑军被处罚,起到了杀一儆百的作用。

  除了怕撞在枪口上,篮协对裁判重新调度也起到了一定作用。以总决赛为例,篮协先对之前裁判执法表现进行评估,选择有能力执法总决赛的裁判,然后按照选派裁判的规则进行两次抽签。执法范围的缩小,裁判执法水平的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争议。同样值得一提的是,眼下争议减少,半决赛、总决赛的重量级也占有很大比重。□本报记者/朱才威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