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总决赛综述:悬念迭起勾人眼球 球迷难言出色

2014年04月01日 17:28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CBA总决赛尘埃落定,但关于此次总决赛的话题却方兴未艾。尽管观点众多,但可归于两点,一方认为比赛十分精彩,激烈程度仿佛是NBA的决赛。另一方则认为,比赛从技战术层面来讲,与“总决赛”的名头不符。那么,今年的总决赛到底有何精彩激烈之处,又存在什么不足?对此,本报进行了分析与总结,还原一个真实的“龙虎斗”。

  够精彩

  悬念迭起勾人眼球 热情球迷挤爆球场

  在总决赛开战前,外界普遍认为两队极有可能苦战七场,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是因为两队知根知底,实力相当且相互掣肘。尽管最终没有能够打满七场,但比赛的激烈程度却如同“火星撞地球”一般。总决赛实施“2+3+2”的模式,作为常规赛排名较高的新疆队多一个主场优势,这原本是他们的大好机会,却最终没有能够拿下前两个主场的任意一场,使得比赛的天平朝着有利于北京队的方向发展,在输掉第二个主场后,悲观者已经认定新疆队在劫难逃,更有甚者认为北京会“痛打落水狗”,回到主场将横扫新疆队。但当新疆队踏上北京进行第一场客战时,他们抱着“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将总比分扳成了1∶2,随后北京队的两个主场,他们一胜一负,避免了遭横扫的同时,也重燃了夺冠的希望。

  可以说,总决赛期间的每一场球都可能改变局势,甚至每场比赛的细节也都能改变走向。除了第一场比赛外,每场比赛的激烈程度都让人大呼过瘾。这其中,第二战以后的每场比赛都被笼罩在紧张的氛围下,让人感觉到有些窒息。拿第五场比赛来说,北京队原本有机会以4∶1拿下,但关键时刻哈德森神奇的远距离3分球,让球队在客场逃过一劫。至于其他场次的比赛,也基本上都是不到最后一刻难分胜负,以至于外界称这些比赛“不是生死战却胜过生死战”。

  比赛激烈,加之是总决赛,球迷的热情也自然爆棚。在CBA联盟中,新疆队与北京队的球场氛围是最好的,不分伯仲,新疆队主场球迷之亢奋,如同这支球队的风格一般,而北京队的恐怖主场更是让所有来征战的球队胆寒。

  这六场比赛中,每一场都出现了爆满的情况,真正可谓一票难求。北京主场时甚至采用“摇号”的方式来出售球票,这在以往是从没有过的。这种购票方式意味着,你不仅要有钱还要足够幸运,那些不幸的球迷,只得继续在球场外寻找机会,据了解,部分炒票的人将北京队最后一个主场的球票炒到了万元,但仍是买的比卖的多。另据球员介绍,他们通过私人关系买票也花费了不少钱,有的从半决赛到决赛花了十多万元用于给亲朋买票。

  有不足

  两队表现难言出色 球迷素质有待提高

  比赛很激烈,但从技战术角度来说,两队的发挥都不尽如人意。首先说新疆队,这支球队的打法是“冲击冲击再冲击”,但来到总决赛却丢了魂,其中前两个主场比赛,由于压力较大,表现之差令人大跌眼镜。球队的当家球员哈德森,在常规赛中属于那种轻松就能每场砍下30+的球员,但在总决赛上的表现十分一般,即使有准绝杀的表现,也可谓是灵光一现。北京队这边情况相仿,当马布里与莫里斯哑火后,球队便迷失在了场上。其实输掉的两场比赛中,北京队每一场都握有大好的赢球机会,但都将优势挥霍殆尽,这并非是新疆队反扑凶猛,只是北京队表现更为“低级”。面对新疆队的联防,北京队无从下口,闵鹿蕾即使连连叫暂停也无济于事;面对马布里的“消失”,北京队在进攻端无所适从,只得“浪投”浪费一个又一个机会。

  六场比赛中,只有一场出现“大球”情况,还是在最后一场(北京98∶88新疆),北京队拿到的98分也是两队在总决赛中单队贡献的最高分。有时候,由于防守出色造成比分较低的情况时有发生,但回头来看这六场比赛,基本上都是各自球队进攻端出现了问题,也就是把握不住机会,频频打铁。拿北京队80∶83告负的那场比赛来说,在外援都发挥不佳的情况下,国内球员甚至不会打球了,无论远投还是突破都无法得分,仿佛为了得分,要用尽一生的力气。

  北京队拿到了这个冠军,但他们的球迷却难言出色。总决赛北京几个主场中,外界在聚焦裁判问题的同时,也将北京队的球迷推到了风口浪尖。中国篮协认为,北京队主场部分观众用不文明的言语对客队球员及观众进行侮辱和讥讽,出现了“整齐划一的京骂”,因此给予北京赛区和俱乐部通报批评、罚款4万元人民币的处罚。可以说,北京队在场上用实力为己正名,但球迷的不文明行为却在给球队抹黑。北京队夺得了冠军,但球迷的表现难称“冠军”。 记者 闫斌

  篮球名宿王立彬:

  国手难担重任是遗憾

  目前正带队在山西备战大学生联赛的我省篮球名宿王立彬也看了刚刚结束的CBA总决赛,谈及感受,王立彬称总体上今年的总决赛值得表扬,一些比赛十分精彩,让人看得过瘾。“不过,比赛中还是能看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将制约CBA甚至中国篮球的发展。”

  王立彬告诉记者,六场比赛他基本上都看了,有的比赛因为有事,是赛后看的录播。“几场比赛整体上给我的感觉是,如果从大方向上来看值得表扬,毕竟有那么多人关注,比赛的激烈以及紧张程度较过去是进步的。不过,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本土球员的表现,尤其是关键时刻的发挥,这个问题以往也有,但没有今年这么突出。”王立彬认为,CBA这些年来的确是“看老外打球”的情况,一个好的外援往往能让球队提升一个档次,这些是现实存在的。“不过我们高薪请来这些外援,不仅仅是为了提高名次,更是应该让他们将先进的篮球理念带到国内来,带动中国篮球的发展,可是现在走了样。”

  在王立彬看来,国内球队普遍缺少人才,人员结构不是很合理。“年轻队员缺少施展的空间,这是事实,而那些国手的表现也不如意,这几场比赛中当外援状态低迷的时候,那些国手有哪一个真正站出来了?要知道,他们中的一些人都是国家队的主力,主力如此,其他球员还能如何?这是比较遗憾的。”不过王立彬也提到,总决赛的压力也是一个客观存在的原因。“压力是个很微妙的东西,有时候因为压力,一支球队、一名球员甚至发挥不到五成的实力,能发挥四成都算好的了!”

  记者 闫斌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