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体育部足球副部长:世界杯绝不能输两支球队

2014年04月02日 14:09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巴西是真正的足球王国。足球可谓巴西人生命中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如果没有它,巴西人的生命就会显得无甚意义。

  随着世界杯的临近,当你与巴西人交谈时,几乎所有人都会说,巴西队将是今年世界杯夺冠的大热门。巴西队的足球水平究竟如何?谁是巴西夺冠的最大敌人?要是巴西真的输了,为什么说可以输给世界任何一支球队,但绝对不能输给南美的阿根廷和乌拉圭队?日前,巴西体育部主管足球的副部长托尼尼奥·纳西门托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世界杯是改善民生的好机会

  文汇报:你们将用什么标准来衡量2014年世界杯的成败?

  纳西门托:作为东道主,获得冠军当然皆大喜欢,但夺冠不是唯一目的。

  其实世界杯还没有开始,我们早已取得了成功。何以见得?我们通过举办2014年世界杯,可以向世界展示巴西的文化和美好的一面,让更多人了解巴西。通过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巴西许多城市的地铁、道路、机场和港口设施得到改建扩建,许多工程项目是巴西政府刺激经济第二阶段的一部分,有些项目的建设时间跨度长达10至15年。

  由于世界杯的举办,一些工程项目的建设速度得以加快。这些项目不是为了世界杯而建设的,而是为了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世界杯结束后,还有许多项目仍在进行中。世界杯是通过大量投资改善基础设施和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如果我们获得世界杯冠军,将是锦上添花的成功。

  本届世界杯对巴西足球工业的主要影响是职业化,巴西足球要成长,需要提升组织管理能力。巴西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但巴西足球产业在世界上排在十五六位。足球产业在巴西经济总量中只占0.4%,而西班牙足球产业占GDP的1.2%。所以巴西足球产业一定要提高管理水平。

  遗憾的是,巴西足球俱乐部队在中国默默无闻。巴西最有名的两支俱乐部队是里约的弗拉明戈和圣保罗的科林蒂安。两年前的世俱杯赛,科林蒂安俱乐部击败了英国俱乐部切尔西夺冠,但是中国和亚洲的报纸在报道这场比赛时用大标题说切尔西被打败了,是被谁打败的?科林蒂安的名字出现在文章最后,几乎看不见。

  球迷的疯狂助威是夺冠利器

  文汇报:部长先生,在你看来,对巴西人来说,足球重要到何种程度?

  纳西门托:巴西虽不是现代足球运动的创始国,但它是巴西最主要的体育运动项目,人们对足球有一股激情,就像宗教一样狂热。

  文汇报:巴西人对巴西队夺得2014年世界杯冠军的期待如何?把握有多大?

  纳西门托:巴西迄今已经夺得5次世界杯冠军,今年我们是东道国,所以对第6次夺冠志在必得。我们对此有充分信心,深信巴西队今年能赢得冠军。

  文汇报:巴西队争冠有哪些优势?赢球的最强大武器是什么?

  纳西门托:去年在巴西举行的联合会杯足球赛中,巴西队击败了西班牙、意大利等世界强队登上冠军的宝座。取胜的主要原因是巴西队更换了主教练,现任主帅斯科拉里的工作相当出色,他的执教使巴西队增色不少,增强了全队的信心。其次,我们有内马尔。第三点,巴西队是一支具有非常优秀传统的球队,这支球队未必是历史上最好的巴西队,但目前状态非常好。

  我们每场比赛有7万名观众的摇旗呐喊,就凭这一点,就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西班牙队在去年联合会杯决赛中以0比3输给巴西队后,该队主教练说,当他们进入里约能容纳75000名观众的体育场的那一刻,就不由自主地产生出一种失败感,因为他们看到支持巴西队的球迷一边倒,球迷们高唱巴西国歌,叫喊着巴西球星的名字。在本国踢球,数万名球迷惊天动地的喝彩加油,将是巴西队取胜的重要武器。

  文汇报:你如何评估巴西国家队目前的整体实力和教练水平?

  纳西门托:巴西这支球队有非常优秀的主教练斯科拉里和领队佩雷拉。斯科拉里曾率巴西队在2002年世界杯夺冠,而佩雷拉则是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赛的冠军教练。他俩的执教经验非常丰富,使巴西队如虎添翼。斯科拉里执教后,巴西队的结构很好,后卫防守很安全,中场组织进攻和前锋推进速度非常快,整个巴西队的这台机器目前运转非常顺畅。

  输给谁也不能输给乌拉圭和阿根廷

  文汇报:俗话说:寸有所长,尺有所短。请问巴西队有什么弱点?

  纳西门托:这支球队非常年轻,平均年龄在二十二三岁左右,缺乏大赛的经验。主力前锋弗雷德经常受伤,主力门将塞萨尔的脑子里仍留有上届大赛失利的阴影。此外,巴西队届时的23名球员中,只有三四人在国内踢球,其余都效力于欧洲俱乐部,他们临时回来组建国家队,整体配合和协调方面还需要更多磨合。

  巴西队的另一个弱点是,阿根廷队有强大的梅西,敌人的强大就是我们的弱点。

  文汇报:在夺冠的道路上,谁是巴西的最大威胁?纳西门托:德国队是巴西的最大敌人,因为德国队有技术、有经验。阿根廷和西班牙队也非常优秀。以我个人的观点而言,阿根廷的梅西是巴西队的最大敌人。

  文汇报:如果一旦出现巴西失利的情况,甚至进不了前三名,你怎么看待这种可能?

  纳西门托:如果能再次赢得世界杯冠军,巴西人会疯狂庆祝,上街放鞭炮。要是未能坚持到最后一战,我们会很伤心。但巴西举办本届世界杯不是单纯地为了夺冠,而是向世界展示巴西文化,显示巴西也有能力举办国际重大比赛。

  巴西可以输给世界任何球队,但除了阿根廷队和乌拉圭队。1950年巴西举办世界杯时,我们在决赛中输给了乌拉圭,巴西人至今耿耿于怀,一心要报一箭之仇。巴西队也不能输给阿根廷队,如果真输给他们,我们也许会认为不是输给阿根廷国家队,而是输给了他们的梅西,梅西是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球星。

  本报首席记者 朱幸福

  (本报巴西利亚4月1日专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