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萨本赛季四战马竞全部战平 唯“内神”有进球

2014年04月03日 08: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巴萨与拜仁均在落后之下分别逼平马竞与曼联

  ■ 本报记者 周婉琪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欧冠1/4决赛首回合响锣。两场1比1的平局,新旧“宇宙队”巴萨与拜仁都是先失球后才逼平对手,这样无疑让次回合更加令人期待。

  “小猪”进球后染红无缘次战

  在老特拉福德,曼联以1比1战平拜仁。“红魔”终结了欧冠主场4连胜以及对德国球队的6连胜,“宇宙仁”也终结了在英格兰的5连胜以及欧冠客场7连胜。拜仁的控球率超过74%,射门达到16次,比曼联要多10次。

  德国《踢球者》中肯地指出:“曼联依靠努力和英式拼搏精神向强大的拜仁提出挑战,并且向人们证明了不应该低估曼联。”赛前居然有人问莫耶斯是否担心会被拜仁打进9球,结果是拜仁遭遇到了本赛季最困难的一场比赛。

  前曼联主帅弗格森前来督战,首发的吉格斯成为12个赛季出战欧冠1/4决赛的第1人。开场仅3分钟,维尔贝克就攻破了拜仁城门,但因抬脚过高被判进球无效。第40分钟,又是维尔贝克断球后单刀突入禁区,可惜被诺伊尔神勇化解。第58分钟,鲁尼开出角球,即将离队的曼联队长维迪奇门前使出一招“回头望月”将球顶进,这是他的第3个欧冠进球,曼联连续15场与德甲球队交锋都有进球。第66分钟,施魏因斯泰格的进球终结了曼联欧冠主场338分钟不失球的纪录。

  在欧冠历史上,首回合客场以1比1战平的球队晋级概率为74.5%,而拜仁11次欧战首回合1比1战平后全部晋级。赛后,拜仁主帅瓜迪奥拉罕有地表示了对裁判的不满,由于“小猪”因鲁尼的一次疑似假摔而吃到第2张黄牌被罚下,将无缘次回合比赛,他也成为继队友博阿滕之后,第2位在欧冠吃到两张红牌的德国球员。有意思的是,此前阿森纳主帅温格曾在1/8决赛中批评“罗本是优秀的跳水选手”,而本场比赛轮到拜仁尝到了对手假摔的苦果。

  巴萨4战马竞唯“内神”进球

  巴萨与马竞本赛季已经在西班牙超级杯、联赛和欧冠中4次交手,结果全部战平。在超级杯中,巴萨凭借客场1比1、主场0比0的客场进球优势捧杯。但是欧冠的1比1发生在诺坎普,未免令次回合客场作战的巴萨蒙上阴影。

  知根知底的两支球队多少有点谨慎,巴萨继续打控制球,马竞则凶狠拼抢,双方贡献了8张黄牌、40次犯规。皮克与迭戈·科斯塔一次争顶,前者立即下场将休战一个月,后者多坚持了十几分钟后也拉伤大腿肌肉下场。

  不过,马竞是幸运的,虽然损失了头号杀手迭戈·科斯塔,但恰恰是替补其登场的迭戈以一脚世界波为球队带来一个珍贵的客场进球。巴萨也是幸运的,内马尔算得上马竞克星,他是本赛季唯一攻破过马竞球门的巴萨球员。赛季初的超级杯,正是内马尔收获加盟巴萨后的第一个进球,帮助巴萨依靠客场进球优势力压马竞捧杯。到了欧冠,又是内马尔的进球为巴萨扳平了比分。

  巴萨还有收获,当主帅马蒂诺用桑切斯换下法布雷加斯,排出梅西+内马尔+桑切斯的“三叉戟”组合后,效果相当不错,值得在卡尔德隆球场继续沿用。

  欧冠观察

  瓜帅难破铁桶阵

  ■ 本报记者 周婉琪

  德国媒体非常担忧:“1比1的比分是一个很好的警告,拜仁在老特拉福德球场向大家证明了卫冕欧冠的决心,但控球率将近80%的巨大优势却未能制造出几个真正的进球机会,结果也未能取得胜利。”

  拜仁与巴萨都没有赢球。众所周知,巴萨一直对“铁桶阵”缺乏办法,而且为了那份对风格的执著,他们有时似乎还很享受那种“无能为力”,甚至哪怕输球也不愿改变。然后,升级版的“宇宙仁”出现了。为什么说现在的拜仁无懈可击?因为3冠王把瓜迪奥拉请来后,巴萨的前主帅将德国与西班牙足球艺术的精粹融合起来,打造得完美无瑕。

  然而,昨天的拜仁成了“巴萨第二”,瓜迪奥拉的球队又一次空有控球率优势,对手却通过强悍的防守与高效的反击给他们制造了巨大的麻烦。是的,曼联让出了中场,让出了皮球,打法也很保守,但他们恰恰是安于全世界给他们的“弱旅”定位,从而将巨大的压力成功转嫁给了拜仁。

  应该说,“宇宙仁”是全面的,足球风格既漂亮又实用,进攻手段也是丰富多样、灵活多变。如果巴萨那一套不行了,那拜仁还有德国足球传统的这一套,所以,拜仁可不能陷入“瓜帅难破铁桶阵”的泥沼。也许是渐入佳境后拜仁就一直没有遇到过巨大的挑战,以至于战术风格逐渐变得定型,昨日才稍稍打了个盹。事实是,欧冠打到8强,已经没有弱旅可言,不根据对手作出有针对性的部署,想过关斩将太难。也许,瓜迪奥拉也需要反省一下,不要光靠在巴萨的那一套了。

  其他体育新闻

  请翻阅B3版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