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翱龙塞尔维亚拉练特训 球员学会打整体篮球

2014年04月03日 10:30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10点,首都机场候机厅,翱龙球员们刷微博、发微信、看电影,消磨着时间,半个小时后,他们登上了回重庆的飞机,结束了为期32天的塞尔维亚拉练。

  春节刚结束,翱龙便飞赴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进行特训,一个月的时间里,球队按照NBL一周三赛的频率训练和比赛,并在和当地球队的较量中取得8胜3负的战绩。这是球队连续第二年赴欧洲特训,欧洲篮球先进的理念让球员受益,而篮球强国的风情和篮球氛围,也成为球员职业生涯里的难忘经历。

  欧洲篮球适合球队

  球员学会打整体篮球

  飞往贝尔格莱德,是一段长时间的旅行。球队需要花10个小时从北京飞到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尔中转,再花2个小时左右到达贝尔格莱德。球员个子大,飞机座位相对狭小,这让十多个小时的飞行颇为难熬,但即便如此,赴欧训练却是翱龙扎根重庆后始终坚持的思路。

  “我们不具备NBA球员的那种身体素质,依靠整体的欧洲篮球才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球队总经理吕锦清去年也将球队送到塞尔维亚集训一个月,效果很好,翱龙一路高歌猛进取得常规赛冠军,“欧洲球队更多打的是整体,拼的是防守,我们队的球员都有自己的实力,所以我们打的也是整体篮球,欧洲的风格很适合我们。”

  其实在瑞卡刚接手球队时,球员们并不是完全理解和认同欧洲打法。“要让他们感觉到什么叫真正的打篮球,而不是练篮球。”吕锦清如是解释球队坚持欧洲风格以及赴欧的原因,而球队也一直没有更换教练,“几个赛季下来,球员的风格也与欧洲风格越来越相近,球队成绩也提高了。”

  赛程复制NBL联赛

  一周三赛强度非常大

  远离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City Code酒店,是翱龙本次海外拉练的根据地。酒店所在区域类似于一个小的篮球训练基地,出酒店五分钟不到的路程,就能抵达球馆进行比赛和训练。同时,不少当地和欧洲其他地方的球队也会到此训练,场地的使用日程,总是排得满满的。

  场地的使用日程满,翱龙的比赛日程也很满。因为NBL联赛需要赶在9月的亚运会之前结束,本赛季依然将沿用一周三赛的赛程,正是如此,翱龙在贝尔格莱德的拉练,也基本采用一周三赛的日程。4周下来,翱龙一共与当地数个俱乐部进行了11场比赛,取得8胜3负的成绩。虽然不少球队是市级甚至区级球队,但比赛充满欧洲风格的强度和对抗,让姚鹏和于梁两个内线球员累得腿发软,让李雪松穿坏了球鞋崩断了鞋带,姚鹏也在拉练中戳伤了拇指。

  抽空观摩欧冠联赛

  翱龙球员也追星

  上网是多数球员在拉练间隙的消遣。不过在训练的间隙,队员们会三五成群地游览城市,感受塞尔维亚首都风光。因为大多数球员去年也参加了在贝尔格莱德的集训,对当地情况比较熟悉,自己坐公交车即可。

  1元人民币可换将近14个当地货币第纳尔,再加上贝尔格莱德的日常消费并不高,不少球员表示消费起来“感觉不大”。集训的间隙,球队会集体在当地观看篮球赛,而因为集训时间恰逢欧洲篮球冠军联赛,翱龙的球员们现场体验到了欧洲篮球最高水平的氛围。“他们的篮球气氛太热烈了,一个球馆能装3万人,大家都是一边站着一边唱歌看球。”李雪松专门用手机录了现场的视频。比赛精彩激烈,不过球票并不贵,一场欧冠比赛的球票为1000第纳尔,折合成人民币不到80元。

  几场比赛看下来,小将张铭浩成为了当地球队———贝尔格莱德游击队的球迷,买了许多游击队球衣和队旗,只差上前要签名合影,“下面一帮特警,下不去啊!”对于这次集训,吕锦清表示现场观摩球赛也是球员的一大收获,“尤其是欧冠联赛,让球员们对先进理念有了直观认识,而且也激发了他们的热情。”

  还是中国的好

  自备一箱方便面

  因为周二返程回北京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翱龙只能选择在北京过一夜。趁着在北京过夜的机会,姚鹏赶紧去吃了一顿涮羊肉,“回来第一顿就吃涮羊肉,太爽了!”虽然贝尔格莱德的牛排肉质好分量足,但队员们最想念的还是中餐。

  “刚开始去还好,一周之后就开始想念家乡的食物了”,于梁表示因为中餐馆只在市区有,球员们只能偶尔去市区解馋,“当然味道和正宗的中餐差得远。”32天的拉练时间,很多球员都有所准备,不少球员都从中国带了方便面、榨菜、罐头等解馋,“有些人光是方便面,就带了一箱,而且还必须省着吃,不然几天就吃完了。”

  接下来几天,翱龙将在重庆进行休整,球员们终于可以尽情享受中餐,4月7日至14日,球队将前往成都进行体测并最终确定本赛季国内选手的名单。同时,外援的人选也将在体测之后基本确定。五月中旬,新赛季的NBL将正式开打。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