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跃在省队训练与伤病战斗 心态变平和懂得感恩

2014年04月04日 09:04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专题策划 高克虎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被调整出国家队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曾经的天才少女、奥运冠军郭跃已经成了乒乓球迷“最熟悉的陌生人”。自从国家队正式公布将她调整出国家队的决定之后,郭跃似乎从公众的视野中消失了,即便偶尔传出她回省队训练的零星消息,也是伴随着“因伤病困扰无法坚持”的负面因素。

  近日,在辽宁乒协举行的一次奥运冠军校园行活动中,郭跃终于重新现身,虽然比从前清瘦不少,但却换回了坚毅的眼神:“人生道路上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但你只要不断总结经验、挖掘潜能、提高自己,就一定会成为一个强者。我渴望通过努力再次回到国家队。”

  在省队训练 与伤病战斗

  作为曾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从小一帆风顺的天才少女,被调整出国家队对郭跃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打击,如果她因此而产生自暴自弃的情绪、从此与乒乓球分道扬镳,那也绝对不奇怪。可是,郭跃并没有走上这条路。她选择了回省队继续训练,哪怕长久以来困扰着她的颈椎伤病并未离她而去。

  据郭跃自己透露,她的伤病主要是颈椎错位压迫神经:“我基本上是以恢复训练为主,不敢上大强度。只要训练上量,我的手就会麻木,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即便如此,她还是在坚持训练,而且据旁人描述,她的精神状态很不错,积极向上。

  在郭跃看来,失去国家队的一席之地并不意味着她失去了乒乓球,因为她仍旧是辽宁队的“台柱子”,特别是在年龄相仿的常晨晨已经退役的情况下,辽宁队确实很需要她这样的老将来“镇场”。

  “常晨晨已经退役了,但我没有退役!目前我的确是回到省队进行休养,但今后只要条件允许,我仍旧是辽宁女乒的主力,我有信心领衔辽宁女乒在全国取得好成绩。”

  与此同时,她也不会放弃乒超联赛的机会,因为那是一个比国际比赛竞争更为激烈的舞台:“乒超联赛快开始了,我也马上要去八一队训练,希望自己不管参加训练还是比赛,都能保持目前的状态,坚定自己的梦想,把自己的事业做到最辉煌。”

  众所周知,郭跃的职业生涯并不缺少荣誉。除了奥运会单打冠军,几乎所有的大赛冠军滋味她都品尝过了,连乒超冠军梦也在上个赛季圆了。在长期饱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被调整出国家队原本是她急流勇退的一个良好契机。

  但是,她显然不想以现在这种败者的姿态离开:“(我)肯定想回国家队啊,作为一名运动员,打到一定位置非常不容易,从省队到国家队,从全国冠军到奥运冠军,期间碰到过很多困难,这种艰辛只有自己知道。”

  心态变平和 懂得了感恩

  众所周知,当初国家队调离郭跃,最主要的理由并不是她的伤病、也不是她的成绩下滑,而是她心态出了问题。

  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职业运动员都会有伤病,我觉得(郭跃)主要还是心态,还有思想上的问题。”

  因此,他给郭跃重回国家队开出的条件,第一条也是与心态有关:“她要有深刻的思想认识,最起码要有夺得冠军的欲望,要有积极训练的态度,如果没有动力和梦想一切都是白搭,要让大家看到她的改变。”

  郭跃现在的竞技状态如何,我们还不得而知,但至少她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她精神面貌的改变,比如上文所述的带着伤病坚持训练,已经是在发出一种积极的信号。

  以前我想事情可能更感性一些,毕竟是女孩子。真正离开了国家队,这个变化让我考虑问题更理性了,人也变得更成熟了,这样能够让自己在生活中走得更顺利一些。这次回到省队,我学会了更理智地思考问题,我懂得了感恩、感谢、感激。”

  由于年少成名,从前的郭跃多少会给球迷一种距离感,但如今的她却截然不同了。辽宁省乒羽中心主任王萍说:“这次回到省队,郭跃与以往不一样了,现在特别有亲和力。”

  据悉,校园行活动当天郭跃其实有恙在身,但她仍旧与学生热情互动,并言传身教打球技巧,一一满足孩子们打球、签名、合影要求的同时还不忘叮嘱他们“注意安全”。

  在几百名学生和媒体面前的演讲中,郭跃也袒露了心声:“人生道路上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但你只要不断总结经验、挖掘潜能、提高自己,就一定会成为一个强者。我渴望通过努力再次回到国家队。”——光从心态方面看,她已经走出了回归国家队的第一步。

  回归路漫漫

  困难何其多

  郭跃深刻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就可以马上重返国家队了。因为“心态端正”只是刘国梁总教练开出的“回归条件”第一条,而真正的考验其实是在第二条:“她需要刻苦系统地训练,她需要竞争上岗、用实力打动教练组。(心态和实力)这两个方面满足了,她还是有希望重返国家队的。”

  但在当时,刘国梁自己也坦言郭跃“竞争上岗”难度很大:“她已经丧失了竞争力,没有良好的竞技状态,郭跃很难去和李晓霞、丁宁、刘诗雯这些后起之秀去竞争。”

  中国乒乓球队的人才厚度是众所周知的,球队从来就没有缺人才的时候,有的只是“好手太多机会太少”的烦恼。

  在国际乒联的最新一期排名上,中国女乒仍包揽前六的位置,其中除了李晓霞是郭跃的同龄人,刘诗雯、丁宁、陈梦、朱雨玲和武杨都是90后,相比郭跃上升空间更大。而郭跃则由于四个多月没有参加国际乒联举办的比赛,排名已经被取消,虽然她有2711分,原本应该排在第12名。

  在不到一周以前的德国乒乓球公开赛上,来自日本的小将伊藤美诚获得了女双冠军,同时也打破了此前一直由郭跃保持的巡回赛最年轻双打冠军的纪录。

  2002年,郭跃夺得奥地利公开赛的女双冠军,当时她只有13岁零224天,而伊藤美诚在德国公开赛夺冠的年龄是13岁零160天。

  就郭跃的现状而言,能够恢复正常状态已经是一种成功,而在此同时,那些一直保持系统训练的后起之秀们却都在进步,因此对于已经27岁的郭跃来说,回归国家队和世界乒坛都将是困难重重。但既然她自己都没有放弃,我们就应该给她一些时间,因为就像刘国梁总教练所说的那样,如果想去拼,想去搏,她还是有机会的。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