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能心理问题导致习惯性溃败 末轮生死战是关键

2014年04月04日 11:3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心理问题导致习惯性溃败

  把时间拨回到比赛第76分钟:勒夫和对方的一次拼抢中皮球出界。前者顺势拿起球准备发界外球,裁判却示意发球权属于浦项制铁。勒夫满脸的不解瞬间转化为愤怒,他将皮球揽在怀中,咆哮着试图解释什么,脸上的肌肉因为愤怒而变形。当裁判再次示意勒夫将球交给对手后,勒夫弓起身子,狠狠地将球砸在地面上,结果吃到黄牌。因为这张黄牌,勒夫无缘下轮亚冠小组赛,令鲁能的出线形势更加被动。

  事实上,鲁能情绪失控的不仅仅是勒夫。就在5分钟前,当金胜大单刀破门时,目送皮球滚入网窝的王大雷从草皮爬起后扬起手臂在空中划了大半个圈,咆哮着斥责防线的低级失误。这些情绪化的动作无不影响着球队,以至于当浦项制铁打入第四球后,球队只有木然和无奈。这些或愤怒或失望的情绪在下半场比赛中弥漫着,影响着全队的发挥———球员在思想上的不统一暴露无遗。这也从侧面证实了一点:鲁能赛前的准备不足,在球场上遇到困难时,球员们不同的情绪导致了本场的溃败。

  细节能决定成败,也能反映事物发展的走向。当勒夫们愤怒的表情在镜头前不断回放的时候,主帅库卡该好好反思如何改变球员的心态,否则,山东鲁能又将接受一个耻辱性的赛季。

  深度>

  3亿打出30万的感觉

  “这哪儿像是花了3亿的球队?简直就是30万的业余球队!”当鲁能一度在主场0:4落后时,球迷不由得如此讽刺。本赛季号称花3亿打造的阵容,在浦项制铁面前,在主场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也完全看不出他们的斗志和战术素养。而更让球迷绝望的是,人们似乎看不到鲁能变好的可能。

  首先是球队缺乏稳定性,2:4惨败的比赛中,库卡表现出的指挥能力让人失望,而他已是近三年来鲁能的第7位主教练,而近四年该队使用的多达19名外援中,只有3人的出场次数超过了30场。没有相对长期稳定的教练和球员阵容,无论是球队的战术素养还是球员的归属感与军中士气均无从谈起。

  其次是俱乐部的理念自相矛盾,本赛季鲁能一方面号称要遵从市场逻辑、向恒大看齐,一方面却又喊出“五年内打造全华班”的口号。整个球队建设由此变得瞻前顾后,主教练也不明白,究竟该让能力更强的外援当核心,还是打造一个从长远考虑的中国球员当核心?最后一点,也是最让人失望的一点,本赛季鲁能引进的外教和外援,都让人失望。上半场麦克格文的失误,让鲁能先丢一球;下半场库卡又将麦克格文放到右后卫的位置上,不仅废了后者进攻的武功,还放大了他防守偏弱的缺点。教练和球员同时犯错,鲁能的惨案自然不可避免了。

  其实从阵容上看,蒙蒂略、阿洛伊西奥、勒夫、麦克格文这些大牌外援,以及王大雷、戴琳、张文钊、杜威、王永珀这些优秀国内球员,他们总身价约3亿人民币,凑在一起竟然如同一个草台班子。同样是花钱,而且鲁能比恒大花了更多的钱,足够请来好几个里皮,足够组建好几个恒大的“三叉戟”,为什么战绩依然这么难看呢?

  昨天赛后,韩国球迷欢呼雀跃,大多是讽刺鲁能的。中国球迷在郁闷之余,更希望鲁能不再无能,至少球迷们可以少听一些诸如“黄善洪,去教教山东省的教练怎么传球吧”之类的话。

  链接>

  亚冠惨案 总有鲁能

  主场2:4不敌浦项制铁,山东鲁能在球队外战惨案史上又多了一笔记录,有球迷调侃鲁能应该更名为山东鲁能惨案队。惨案这个词在亚洲赛场上似乎与鲁能天生有缘,球队六次参加亚冠正赛只有一次小组出线,却留下了太多的耻辱性惨败。

  2005年:鲁能2:7沙特伊蒂哈德

  2005年亚冠,鲁能以F组头名闯入亚冠八强,对手是沙特的伊蒂哈德。鲁能首回合主场1:1和对手战平,客场再战,李霄鹏在第16分钟打进一球,似乎让人看到了晋级的希望。然而鲁能等来的却是噩梦,在对手将比分反超后,鲁能从第62分钟开始连丢四球,最终2:7惨败。

  2007年:鲁能0:3韩国城南一和

  鲁能在前5轮小组赛拿到13分,局面一片大好,鲁能客场只要不输城南一和两球以上就能顺利出线。然而上半场,鲁能在4分钟内便被对手连入两球,下半场无心恋战的鲁能再丢一球,最终0:3完败痛失出线权。

  2009年:鲁能2:4印尼斯里维加亚

  面对小组赛实力最弱的印尼斯里维加亚,鲁能只有取胜才能出线,上半场鲁能凭借韩鹏和高迪的两粒入球取得领先,然而下半场鲁能却莫名其妙崩盘,从第72分丢掉第2个球开始,鲁能在比赛最后时刻连丢3球,惨遭对手羞辱。

  2011年:鲁能0:4日本大阪樱花

  大阪樱花当年是首次参加亚冠,鲁能在主场曾经2:0击败过对手。然而到了客场,鲁能却被对手摁住猛攻,最终0:4遭对手横扫。

  前景>

  末轮生死战是关键

  主场2:4负于浦项制铁之后,鲁能本赛季亚冠小组赛的全部主场比赛都结束了,剩下两轮小组赛都是客场作战,分别对阵武里南联和大阪樱花。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鲁能很可能在最后一轮迎来生死战。

  本轮比赛过后,浦项制铁以4战2胜2平积8分排名小组第一,鲁能和大阪樱花同积5分并列第二。如果不出意外,鲁能唯有跟大阪樱花争夺第二个出线名额,而两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的交锋,将是一场决定小组出线名额的生死战。

  从之前战绩来看,鲁能若是能在下一轮小组赛战胜武里南联,末轮只需不输给大阪樱花即可顺利出线。不过,最后一轮鲁能是客场作战,而且鲁能向来不擅长打硬仗,末轮生死战将是对鲁能将士心理的又一次考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