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诺克赛程密集 丁俊晖3月份打17场比赛吃不消

2014年04月04日 16:4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看着取胜后的丁俊晖一脸疲惫的样子,现场观战的球迷都替他“累得慌”。

  昨晚,2014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结束了1/8决赛的较量,中国球员丁俊晖以5比2淘汰苏格兰“白巫师”希金斯,晋级八强。由于感冒未愈,小晖在本届比赛中一直是带病出场。本赛季国际斯诺克赛事非常密集,被“折腾”得身体状态不佳的并非只有丁俊晖一人,相比之下,他的状态已经保持得很好了。

  在本次中国赛期间,多位球员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密集的赛程令他们疲于应对。由于世锦赛资格赛下周就将在英国打响,正赛也将于本月19日正式打响,为了保留体力,部分选手放弃了这次中国赛。

  奔波·现状 两次中英往返 球员3月做“飞人”

  赛程过于密集是现在国际斯诺克界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仅以3月为例,在这一个月里有威尔士公开赛、海口公开赛、PTC总决赛和中国公开赛4项大型排名赛开赛,中国公开赛一直延续到本周末结束,这种级别的赛事,对于球员们而言很“不舍得”放弃,而如果打完这4项比赛,就得在英国和中国之间往返两次。

  其实赛季初本来还计划在3月进行卡塔尔大师赛,如果这项赛事没有被取消,选手们就得再长距离飞行一次。

  在3月里,丁俊晖就参加了17场比赛,一共打了142局,其间还穿插了4次长途飞行,平均每打4场比赛就要飞一次。这样的“魔鬼赛程”令丁俊晖的身体吃不消了,中国赛开始前他就感冒了,至今未愈。

  同样遭遇感冒困扰的还有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罗伯逊,他尽管打入了8强,但整体发挥非常糟糕,过去三轮比赛,他每场打了将近4个小时。被誉为“天才”的特鲁姆普在紧凑的赛程下也状态堪忧,在中国公开赛上,他遭遇了尴尬的一轮游,输球后心情十分沮丧,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几乎一句话都不愿意多说。

  奔波·取舍

  为世锦赛蓄力 部分球员放弃来京

  对于斯诺克球员而言,最重要的赛事就是世锦赛。根据赛程,世锦赛的时间正好排在中国公开赛之后,为避免从中国到英国的这趟长途飞行,“火箭”奥沙利文、马奎尔、宾汉姆、艾伦、德拉高等名将战略性地放弃了来北京参加中国公开赛,留在英国养精蓄锐。

  舍弃中国公开赛的积分,对球员而言是不小的损失,不过,减少了一趟往返的洲际飞行,他们的身体情况和状态都能有不少的提升。

  去年打入中国公开赛决赛的是罗伯逊和塞尔比,但在接下来的世锦赛上,他们因为准备时间不充分,表现都很一般。“去年我和罗伯逊打进了中国赛的决赛,结果到世锦赛就只能挣扎了,根本谈不上什么发挥。”塞尔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其实球员在世锦赛前的弃赛并不只是因为中国赛这一站的行程太辛苦,他们已经累了好几个月了。从国际台联官网公布的赛程来看,自进入1月以来,每个月的斯诺克比赛日均不少于20天,4月更只有7日、17日和18日三天没有安排比赛,而这些比赛被安排在不同的地点,选手们不但要比赛,还要在亚欧大陆间奔波。

  显然这样的密度会让一些选手不堪重负,在此前的三站大赛中,没有任何一位高手能始终保持足够好的状态。

  奔波·回应 时差倒不过来 球员状态明显下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比赛中间的辛苦相比,两站比赛中间的奔波带来的倒时差问题更让球员头痛。

  对于丁俊晖、罗伯逊、特鲁姆普等少壮派球员来说,倒时差往往靠的是体能。罗伯逊表示,他经常因为倒不好时差半夜睡不着,这时他就只能爬起来打游戏消磨时间。塞尔比表示,他倒一次时差一般需要三四天时间,而他常常只能在比赛开始前一两天飞抵比赛地,时差没倒好,他也只能硬着头皮出场。

  相比之下,紧密的赛程对于希金斯、傅家俊等老将来说更为残忍。由于斯诺克赛事多数都安排在英国和中国,这些球员也不得不频繁在中国和英国之间往返飞行,不但没有充足的时间休息,时差成了困扰他们的一大问题。

  本赛季初,中国香港老将傅家俊状态出色,在多项赛事中均闯入八强或四强,还在国锦赛上拿到了亚军。不过随着赛季临近尾声,傅家俊的状态明显下滑,在本届中国公开赛上,他在第二轮就被淘汰。

  “打了十多年职业比赛了,你们以为我对时差早就适应了,其实我没有,时差问题这么多年一直困扰我。从亚洲飞到英国还会好一点,但从英国飞回来就会很难受。很多球员也都有这样的问题,我不认为这是输球的借口,对于每位球员来说,这都是一样的。”出局后,傅家俊在接受采访时说。

  34岁的威尔士球手瑞恩·戴也表示:“时差是很大的问题,我们从英国赶到这里,几乎只有一天的时间休息,能否在短时间内调整好时差,对比赛成绩影响很大。”

  昨天,丁俊晖将39岁的希金斯淘汰出局,当记者与这位苏格兰老将谈到赛程问题时,他用“呵呵”表明了自己的无奈。但他表示,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接近尾声,所以十分珍惜每一站比赛的机会,宁愿辛苦些,也不愿选择性参赛。

  奔波·矛盾 为推广斯诺克 赛事地图继续扩张

  如今,全球的斯诺克比赛主要集中在中国和英国两个国家,而在亚洲和欧洲之间频繁飞行,球员们白白消耗了很多体力。《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本赛季国际台联安排的斯诺克赛事中,在英国举办的占据了压倒性多数,其次为中国,此外,赛事还延伸到了澳洲和南美洲。

  其实赛程密集的问题出现在很多项目上,比如网球和羽毛球。如果斯诺克效仿网球,把一个时间段内的比赛尽量安排在同一区域,球员就可以避免很多奔波之苦,不过这又会显得太过单调,违背了国际台联和世界斯诺克协会想在世界各地推广这项运动的初衷。

  目前,在亚洲范围内,除中国外,韩国、泰国、印度都只举办一站国际斯诺克赛事。在赛季初的赛程安排上,卡塔尔站曾进入计划,后来并未能按预定进行。而原定在泰国曼谷进行的PTC总决赛,则因当时泰国政局动荡,被迫移至英国普莱斯顿。而按照国际台联最初的想法,他们希望可以把这项赛事开办到世界更多地区,以增加其影响力。

  如何平衡项目推广与球员状态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斯诺克界的一个“课题”。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运动二部部长王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赛程密集确实是一个问题,我们要和有关方面进行讨论和研究,制定出一个相对合理的赛程,这样才有利于斯诺克运动的发展。”

  (记者 张岩 张珺)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