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常规赛盘点:“96黄金一代”淡出舞台

2014年04月18日 18: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一年的“奇迹发生之地”总能为球迷奉上不一样的精彩,在今年NBA常规赛大幕落下之际回头看,也总有一些不得不说的事儿。

  “西风”压倒“东风”

  印第安纳步行者以56胜26负的战绩位列东部联盟榜首,迈阿密热火以两个胜场之差紧随其后,而第三位多伦多猛龙的战绩已经不足50胜。除了两支核心强队维持着东部球队的尊严,猛龙48胜34负的战绩放在西部仅能与第九的菲尼克斯太阳队持平,甚至无望闯入季后赛。“西强东弱”的格局在本赛季依然明显。

  “雷神”加冕?

  “渐入佳境”可说是杜兰特的生涯写照,本赛季“阿杜”又将自己的生涯推到了新的高度。单季出战81场,连续41场得分达到25分及以上,14场比赛得分上40,场均砍下32分,以领先第二名安东尼4.6分的优势荣膺得分王……杜兰特用自己超强的得分能力,在韦斯特布鲁克缺阵时独力扛起整支雷鸣队。尽管“皇帝”詹姆斯同样表现抢眼,并在本季砍下个人生涯最高的61分,但常规赛MVP的天平,还是在悄然朝着杜兰特倾斜。

  “96黄金一代”淡出舞台

  在对身体条件要求极高的NBA,新老交替永远不可避免。在杜兰特及全明星赛MVP欧文打出一片天之际,我们也见证了在联盟打拼多年的老将的归隐。去年10月30日,艾弗森宣布退役。3月1日,费城76人队在主场举办了这位1996年选秀状元的球衣退役仪式。那一年的“黄金一代”球星如坎比、沃克等早已退役,阿伦与小奥尼尔甘做替补,马布里远走中国焕发第二春,选择继续拼杀的科比与纳什则饱受伤病之苦。在他们即将把舞台让给年轻人之际,我们只希望谢幕前的时间能够长一些,再长一些。

  “伤”离别

  在去年4月12日对阵勇士的比赛中,球迷的心与科比的跟腱一同被撕裂。经过长达240天的治疗,“老飞侠”宣布复出,而仅在6场之后又遭遇左膝侧胫骨受伤,复出计划一再推迟,最终宣布赛季报销。而强势复出的罗斯也在10场比赛后右膝半月板撕裂告别本赛季。他们二人还只是本赛季伤病缠身的球星群体之冰山一角:韦斯特布鲁克、保罗、朗多、纳什……如此大规模的伤病侵袭,也让本赛季的精彩程度不可避免地打了折扣。

  三大豪门同时无缘季后赛

  在2月5日对阵骑士队的比赛中,湖人开场伊始就只有8人可用,而尼克·扬比赛中左膝受伤,卡曼六犯离场,法玛尔腿伤无法继续……六犯的萨克雷只能继续留在场上,卡曼则已经在“硬座升卧铺”的替补席上躺下休息,这可谓是伤兵满营的湖人本赛季的缩影。常规赛中他们以55场失利创下队史失利数新高。重建期的“绿军”凯尔特人也只有25胜57负的战绩。而账面阵容兵强马壮的纽约尼克斯错失季后赛令人费解。久负盛名的三大豪门球队,本赛季还是第一次同时无缘季后赛。

  “禅师”加盟尼克斯

  比起湖人与“绿军”,尼克斯在本赛季并不尽是坏消息,传奇教练菲尔·杰克逊加盟球队管理层,无疑是为纽约打下的一支强心针。尽管并非在麦迪逊花园执教,但杰克逊此次负责篮球运营事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留下安东尼,清理球队大合同,为“大苹果”恢复昔日荣光……“禅师”能否在篮球运营上展现与执教时同样的魔力,值得期待。

  网队“低开高走”

  赛季伊始,网队扮演着与尼克斯难兄难弟的角色。休赛期召入加内特、皮尔斯,威廉姆斯与约翰逊留守,教练位置上聘任基德……网队老板在场外用行动证明着“不差钱”,麾下的将士们却在场上用行动证明着“不靠谱”。前19场输掉14场,纽约“双雄”变“双熊”。好在网队知耻后勇打出后程联盟最佳战绩,在赛季末以东部第六身份闯入季后赛,基德也两度荣膺月最佳教练。这支在常规赛以4:0零封卫冕冠军热火的球队,在季后赛能为球迷奉献怎样的惊喜呢?

  “无趣”的马刺

  “惊喜”通常与圣安东尼奥马刺队无缘,每个赛季关于马刺队的总结几乎都是上赛季的复制粘贴。不管邓肯在场上多少次成为人肉背景,吉诺比利的“地中海”如何变得更加明显,帕克这辆“法国跑车”的速度降到多低,其他球员怎样籍籍无名……在波波维奇的指导下,这架团队机器在场上永远显得结构精密,所向披靡。在本赛季没有一名球员的场均上场时间达到30分钟的情况下(这是ABA和NBA合并以来首支有此表现的球队),在82场比赛之后,马刺队无声无息地以62胜排名联盟第一,连续15个赛季达成50胜。

  摆烂?还是摆烂?

  一名76人队球迷在主场前排酣然入睡,引得周围球迷纷纷合影……这是发生在2月24日76人队主场对阵雄鹿队比赛中的场景。这是一场“没有最弱,只有更弱”的较量,76人最终不敌对手,吞下11连败。尽管在赛季中追平26连败的联盟历史最长连败纪录,但76人在常规赛结束时仍然领先雄鹿队4个胜场,雄鹿以15胜67负稳居联盟末尾。除了这两支球队,奥兰多魔术等队也难得展示求胜的欲望,不知确实是实力不济,还是已经把目光瞄向了被认为是“选秀大年”的今夏。

  “萧华时代”开启

  质疑“摆烂”并非第一次,只不过这一次回应质疑的不再是熟悉的大卫·斯特恩,而是新任掌门人亚当·萧华。上任不久,萧华便烧起了“三把火”:推出短袖球衣;季后赛将可能摒弃东西部的分区,改由联盟排名前16的球队参赛;印有赞助商商标的NBA球衣据称也将于5年内出现……萧华显然更善于从商业联盟的角度出发来思考问题。我们也会怀念卸任的斯特恩,排除“篮球原因”及“铁腕”的负面声音,正是他在三十年间的大力推广,才让篮球与NBA成为无数人生活的一部分。(记者郑直)

【编辑:宋宇晟】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