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樊振东首秀紧张到手心冒汗 刘国梁做过输球准备

2014年04月30日 10: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17岁零3个月,广州绝大部分这个年纪的男生应该都在为高考奋战,而中国乒乓球队的樊振东已经在世乒赛团体赛这个大舞台上协助国乒成就霸业了。在昨天中午进行的第52届东京世乒赛团体赛男团小组赛第2轮角逐中,他终于迎来自己运动生涯中的首秀,以3比2逆转波兰选手丹尼尔,有惊无险地拿到第1分。樊振东给自己的首秀打60分,认为以3比2拿下比赛的表现仅为合格水平。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坦言:“满意结果不满意过程。”不过,他也安慰弟子,做好了输掉首盘的准备,毕竟是世乒赛团体赛首秀,紧张是可以理解与接受的。女团方面,中国女乒一天两赛,先后以3比0的相同大比分击败斯洛伐克队和罗马尼亚队。

  外界点评:被赞“奇迹”与“黑马”

  去年,年仅16岁的樊振东创下了多项纪录:入选巴黎世乒赛男单参赛阵容,他成为国乒历史上参加世乒赛单项赛年纪最小的男队员;9月在波兰公开赛上封王,他成为国际乒坛在职业巡回赛上年纪最小的男单冠军。今年,他并没有停下破纪录的步伐,以17岁零3个月参加东京世乒赛团体赛,比2006年不莱梅世乒赛上的马龙早了4个月,又比1993年哥德堡世乒赛的刘国梁小了1个月。当年,刘国梁并没有夺得男团冠军,马龙倒是在王励勤、马琳等老将的带领下登顶,倘若国乒在东京捧起斯韦思林杯,那么马龙的纪录将被改写。

  在中国男乒的东京世乒赛5人参赛阵容中,樊振东不仅年纪最轻,也是名气最小的一个。与早已成名的张继科、王皓、马龙以及许昕相比,他也就是从去年的“直通巴黎”队内选拔赛开始逐渐为人熟知,随后在全运会上协助八一男队勇夺男团、男双冠军以及男单亚军,一鸣惊人。八一男乒名将辈出,曾经培养出前国乒“一哥”王涛、现任国乒总教练刘国梁以及三届奥运元老王皓。在广州土生土长的樊振东从伟伦体校入选八一队,自此到北京师从王涛,六载光阴,他以黑马姿态杀入原本以张继科、马龙、许昕为主的里约奥运参赛阵容的竞争当中。八一男队主教练王涛以“奇迹”来形容樊振东在17岁就能取得如此佳绩,预言他前途无可限量。刘国梁把樊振东称为“里约黑马”,国乒将会有战略意图地挖掘和培养他的潜力。

  首秀心情:紧张到手心冒汗

  已创出不少“第一次”的樊振东,来到东京后表现出与年纪不相称的成熟与淡定。进入场馆进行适应性训练,他兢兢业业地练到汗流浃背,赛后对待媒体时显得彬彬有礼,“姐姐,有时我在赛后可能要跟队伍急着回去,如果没有足够时间回答你的问题,不如你加我的微信,我一定会给你留言回复。”如此贴心的运动员,记者还是第一次遇到。别看他与教练、队友说话的时候一口京腔,说粤语的时候一听就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仔。开赛后,他告诉记者,自己已做好上场准备,如果没有机会上场,就在场外当好拉拉队。在昨天进行的首场小组赛上,国乒派出三大主力迎战,樊振东与王皓轮空。今天上午与波兰男乒的第二场小组赛,樊振东的名字终于被列入出场阵容,而且被安排在首盘角逐中登场。

  “昨晚教练通知我上场,开赛前45分钟,我知道自己是第一个登场。”紧张吗?绰号“小胖”的他憨憨地点了点头,“紧张啊,第一次参加团体赛,站在场上手心冒汗,有点懵了。”樊振东的首秀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他一上来就以9比11和6比11连丢两局,把自己拖入被动的挨打局面。樊振东世界排名第三,对手丹尼尔虽然比他低86位,可是曾经在公开赛上击败过马龙。眼看弟子在大比分上以0比2落后,刘国梁面授机宜,一方面稳住小胖的心态,一方面布置克敌战术。樊振东不负众望,以11比6、11比7和11比6连扳三局,以3比2实现逆转,惊险地为国乒拿到这场比赛的第1分。接下来,张继科与王皓轻松杀敌,双双以3比0完胜对手,协助队伍累积小组赛两连胜。樊振东把这场险胜归结于紧张与急躁,“我期待着在后面的比赛中继续上场,下次我一定会表现得更好。”他希望早日能做到像师兄王皓、张继科那样,在团体赛上行云流水般杀敌制胜。

  国际乒联主席

  沙拉拉提前卸任

  国际乒联在4月29日傍晚突然宣布,主席沙拉拉将于今天傍晚在本届世乒赛的主赛场代代木体育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己将在今年9月卸任,接任人是现任第一副主席、德国人托马斯·魏克特,他将从9月1日开始接任。

  加拿大籍的沙拉拉在位超过14年,他在去年的巴黎世乒赛期间第四度连任,但同时也遭到竞争对手、欧乒联主席博西的质疑,他向所有国际乒联成员协会发布了沙拉拉涉嫌谋取私利的证据。(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东京电)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