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德培曾授锦织圭红土秘技 体能是亚洲一哥硬伤

2014年05月13日 07: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虽然锦织圭近期势头很猛,但他的硬伤也很明显。新华社记者 谢海宁 摄

  北京时间昨晨,日本网球选手锦织圭在马德里大师赛决赛中伤退,纳达尔因此拿下第27个大师赛冠军。虽然如此,但锦织圭仍创下两项纪录——成为亚洲第一个打进大师赛决赛的球员,世界排名达到最高的第9。与张德培合作不过半年,锦织圭进步神速,他昨日更是坦言,最近一周几乎打出了职业生涯中最好的网球。不过单薄的身体或许是他致命的短板,本赛季他已4次因伤退赛,受伤部位包括脚踝、腹股沟和腰部等。

  【赛况】

  不受伤或许就会爆冷

  “我们配不上胜利,锦织圭才配得上,整场比赛他都打得很好。我们今天太走运,拉法(纳达尔)并非成功逆转,只是因为对手受伤。”这是纳达尔的叔叔托尼赛后的一番话,锦织圭要是不受伤,结果很难说。

  马德里魔力盒球场总有非同一般的魔力,昨晨的男单决赛,纳达尔面对锦织圭竟毫无办法。在受伤前,日本人6比2、4比2领先。不过,主场好运还是在纳达尔这边,锦织圭在大好局面下腰伤发作。两次医疗暂停后,他无法继续比赛,连丢7局,并在决胜盘0比3落后时选择退赛。纳达尔赛后坦言,锦织圭给他制造了太多麻烦,“有段时间,我完全找不到自己。”

  锦织圭赛后透露,8强赛时便受伤了,决赛又加重了。“当时感觉非常疼,不能移动,也不能跳。”锦织圭说,这很令人伤心,“我几乎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好水准,我在土场面对拉法时可以6比2、4比2领先。”

  从受伤前的表现看,锦织圭有机会成为亚洲第1个拿下大师赛的球员。“你永远都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如果没有受伤,我想我可能有机会赢下比赛。”锦织圭称从未在土场上感觉这么棒,“我对现在的表现很自信,正反手都能打出制胜分,我现在非常期待在罗兰·加洛斯的表现。”

  【揭秘】

  张德培传授土场绝活

  锦织圭土场能有如此表现,张德培功不可没。去年年底,锦织圭宣布张德培加入其团队,角色类似于顾问,张德培本赛季陪伴锦织圭出战20周左右的赛事。

  “我和锦织圭几年前打过一场表演赛,去年美网期间,他找到我,问我是否愿意做他的教练。”张德培说他很快就同意了,“如果是其他人我还会考虑一下。我们有很多共同点,男子网坛历史上并没有太多优秀的亚洲球员,锦织圭算一个,我们的心态也很接近。”

  张德培惟一的大满贯便是来自法网,征战土场自有心得。“我在红土上的表现很好,我想将这些传授给他。”这是张德培一周前在巴塞罗那公开赛期间的表述。那一周,锦织圭赢得冠军,打破了西班牙人12年来对巴塞罗那赛的统治。马德里大师赛决赛前,锦织圭保持14连胜。

  那个冠军给了锦织圭足够的信心,“我的下一个目标是打进世界前10。”在这之前,张德培已表示锦织圭随时有潜力冲进前10。一周过后,师徒两人梦想实现,锦织圭的世界排名来到了第9。

  如今,锦织圭又有了新目标,“希望我能有资格入围年终总决赛,要想在高水平或高排名位置上保持住很困难,希望我能做到。”锦织圭去年最高排名一度来到第11,已迫近年终总决赛。

  【短板】

  体能不足总是会受伤

  锦织圭受伤退赛固然遗憾,但这也是网球的一部分。闯荡巡回赛,没有好身体可不行,这一点显然是锦织圭的短板。本赛季至今,他已经有4次退赛经历了,受伤部位涉及脚踝、腹股沟和腰部等。

  在ATP官方球员资料中,锦织圭身高1.78米,体重68公斤。数次采访锦织圭后,记者目测其身高到不了1.78米,这在男子网坛是一个偏低的数字。与张德培一样,锦织圭的身材属于典型的亚洲球员。

  身材偏矮自然对体能和力量有一定影响,张德培很清楚弟子这一劣势,“现在对身体素质的要求很高,十几岁的队员完全无法跟高水平球员对抗。”张德培称,现在的球拍和拍线技术层面改进很大,对球员的力量要求也更高,“现在的球速也比以前快很多。”

  单在这一点上,TOP10中只有费雷尔的身体条件跟锦织圭类似。这样的条件,如果没有强有力的体能训练做保障,很容易受伤。本赛季仅仅打到第3个比赛,锦织圭便在与丹切维奇的戴维斯杯赛中因左臀受伤而退赛,当时他6比2、1比0领先。

  此后在德尔雷海滩赛中,锦织圭仅仅打了6局,就因脚踝伤势而退赛。3月在迈阿密,他更是在半决赛开打前宣布因腹股沟受伤退赛。这次到了马德里,锦织圭的腰伤仍未痊愈。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