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上"漏网"大腕:巴乔令人伤感 雅凯创造传奇

2014年05月15日 14:20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0)

  每一届世界杯之前,都会有不少大牌球星由于不同的原因未能入选。特别是对于那些足球强国来说,23人名单本来就有限,不可能装下所有球星。除去球星的年龄、状态等常规理由,不同的主帅有着不同的足球哲学,他们总是会偏爱适合自己战术思路的那些球员,另外那些球星虽然才华横溢,但也不可避免地被排除在外了。

  最经典

  雅凯拒绝多位球星最终夺取冠军

  在二十多年的世界杯历史上,因为固执己见地拒绝众多球星,而受到媒体和球迷的口诛笔伐,但最终用一座大力神杯来证明自己的主帅,我们首先会想到的就是1998年世界杯上的法国主帅雅凯。

  20世纪90年代是法国足球人才井喷的年代,活跃在欧洲五大联赛的很多当红球星都来自法国。然而,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预选赛上,由霍利尔率领的法国队,竟然没能小组出线,连世界杯决赛阶段都没进!1993年秋天,尽管拥有着帕潘、坎通纳、吉诺拉等世界级球星,但法国队却在小组最后两战接连在主场以2∶3输给了以色列队、1∶2输给了保加利亚队,止步于预选赛。

  主帅霍利尔因为惨败而辞职,接手法国帅印的是儒帅雅凯。从1994年春天坐上法国队帅位开始,这位因为率领波尔多队夺取法甲冠军而成名的主帅,就决心要打造一支完全不同的法国队。从帕潘、坎通纳到吉诺拉,法国足坛的三大球星被雅凯视为“旧时代的球员”而被坚决放弃,从1996年欧洲杯预选赛开始一直到1996年夏天的英格兰欧洲杯决赛阶段,这三大球星都未再入选法国队。1996年欧洲杯上,雅凯重用的是齐达内、德约卡夫、洛科、佩德罗斯等新一代攻击手,欧洲杯四强的出色成绩,也让法国足协决定信任雅凯的选择,一直到1998年在法国本土举行的世界杯赛。

  1998年世界杯前,法国队的大名单引发了更大的争议。当时,帕潘的状态已经大不如前,坎通纳已经在1997年夏天选择退役,但效力于英超热刺的吉诺拉状态神勇,被评为英超最佳外援,加上1997—1998赛季刚冒尖、帮助阿森纳夺取英超冠军的19岁小将阿内尔卡,法国媒体普遍认为雅凯应该召入吉诺拉和阿内尔卡这两位状态出色的攻击手,然而,固执的雅凯没有听从外界意见,吉诺拉和阿内尔卡都没有入选世界杯名单,在齐达内和德约卡夫这两位铁打主力之外,雅凯召进的另外几位攻击手是效力于法甲的亨利、特雷泽盖、吉瓦尔什和杜加里,他们普遍缺乏大赛经验,但雅凯认为他们适合自己的451阵型。雅凯赌赢了,法国队在1998年世界杯上夺取冠军,他坚持拒绝多位当红球星的决定,也成为足球历史上的经典。

  最伤感

  巴乔罗马里奥

  错过2002年世界杯

  罗伯特·巴乔在参加的三届世界杯(1990年、1994年和1998年)上都有属于自己的经典时刻,然而,当他想连续第四次参加世界杯时,他的努力失败了,他没有像1997—1998赛季那样依靠在博洛尼亚的闪光表现重返意大利队。2001—2002赛季,效力于布雷西亚队的巴乔尽管已经35岁,但他证明了自己依然是意甲赛场上最具创造力的传球手,他的一次次妙传帮助老将胡布内尔以24球成为意甲最佳射手,但这无法打动意大利队主帅特拉帕托尼的心。尽管巴乔曾经是特拉帕托尼的爱将,两人合作帮助尤文图斯获得了1993年欧洲联盟杯冠军,但在2002年的特帅眼里,维耶里、托蒂等人才是意大利队出征韩日世界杯的核心,巴乔不在他的计划之内。然而,在2002年夏天的韩日世界杯上,意大利队在1/8决赛加时赛被韩国队2∶1淘汰出局,此时,特帅的常规武器无一奏效,如果此时板凳席上拥有经验丰富的巴乔呢?他至少是可以提供新创意的。

  与巴乔一样将最好的状态献给1994年美国世界杯的罗马里奥,也在经历了漫长努力之后,被2002年世界杯挡在大门之外。尽管拥有巴乔缺少的世界杯冠军奖杯,但罗马里奥的世界杯之路比巴乔更坎坷:1990年世界杯,第一次参赛的罗马里奥只是穆勒的替补,长时间坐在板凳席上:1998年世界杯,渴望踏上卫冕之旅的罗马里奥,却在大战之前受伤错过了飞往法国的班机;2002年世界杯之前,36岁的罗马里奥尽管仍然在2001年获得了巴西甲级联赛的最佳射手,但他不入巴西主帅斯科拉里的法眼,新的“3R”组合包括了里瓦尔多、罗纳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但不包括罗马里奥,他连23人大名单都未能进入。

  最失策

  佩克尔曼

  未招入国米“双萨”

  2006年世界杯前,球星云集的阿根廷队被视为夺冠热门,但在主帅佩克尔曼公布23人大名单时,却令人大吃一惊。来自国际米兰的后防“双萨”——右边后卫萨内蒂和萨穆埃尔竟然一起缺席!阿根廷队本来就攻强于守,而佩克尔曼放弃了阿根廷队后防线上最稳定的两位大将萨内蒂和萨穆埃尔,实在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如今已经41岁的萨内蒂才刚刚选择退役,2006年时,33岁的他依然是意甲赛场上最优秀的右边后卫,而无论是在博卡青年队、罗马队还是国际米兰时,萨穆埃尔都已经证明了自己是南美最好的中卫,当时才28岁的他更是处于当打之年。两人当时也不存在受伤的情况,他们的落选只能解释为佩克尔曼的个人口味了。

  事实证明,拒绝“双萨”是一个相当失策的选择。德国世界杯上小组赛未遇强敌,阿根廷2胜1平轻松晋级16强,但在与墨西哥队的1/8决赛上,缺少防空实力强大的萨穆埃尔的阿根廷队就频频被对手的高个子博尔格斯轰炸,还因为角球丢了球,一直到加时赛才靠马克西·罗德里格斯的“天外飞仙”晋级。1/4决赛遇到东道主德国队,缺少萨内蒂的阿根廷队让德国队由博罗夫斯基和拉姆组成的左路进攻如鱼得水,所丢一球也是拉姆左路起球,博罗夫斯基和克洛泽头球接力完成,阿根廷的右路防守和防空如此之差,如何不让人怀念萨内蒂和萨穆埃尔。1/4决赛点球输给德国队,佩克尔曼也就此下课。

  最费解

  本泽马沃尔科特

  无缘南非世界杯

  2010年南非世界杯之前,两位当红攻击手未能入选英法军团大名单,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在多梅内克的法国队大名单里,来自阿森纳的纳斯里未能入选已经够奇怪了,但更奇的是效力于皇马的本泽马竟然也未能进入名单。2009年夏天,本泽马刚以3700万欧元的高价从里昂转会到皇马,在皇马的第一个赛季,他的表现虽不算惊艳,但也算得上及格。作为法国足坛当时最好的射手,本泽马的落选实在令人费解,缺少他的法国队,也在南非遭遇惨败,小组赛1平2负垫底出局。

  英格兰队能进南非世界杯,沃尔科特是立了大功的,在2008年9月预选赛小组首轮英格兰4∶1大胜出线最大竞争对手克罗地亚队,当时就是沃尔科特利用速度优势打进三球,整个预选赛阶段,他也一直保持着极高的进球效率。但到了南非世界杯之前,卡佩罗不知怎么想的,竟然未选入沃尔科特,引起媒体一片讨伐。南非世界杯上,英格兰队1/8决赛被德国队以4∶1淘汰出局,整届杯赛他们都打不出自己最擅长的进攻速度,连卡佩罗之后也承认,不选沃尔科特是一个败笔。四年之后的巴西世界杯,本泽马入选了法国队大名单,将迎来自己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而沃尔科特因为膝盖受伤又将错过世界杯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