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热火客场3分惜败步行者 詹姆斯全场仅得7分

2014年05月30日 18: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29日,热火队与步行者队的东部决赛进行到第5场,而这也许是詹姆斯职业生涯中打得最郁闷的一场季后赛。一心在印城结束这轮系列赛的他,在本场比赛中遭到了裁判的“重点盯防”,早早领到了5次犯规,严重影响到攻防两端的发挥。最终,他仅得到创造个人职业生涯季后赛单场得分新低的7分,而热火队也以90比93惜败于步行者队,总比分改写为3比2。

  上一次詹姆斯在季后赛中得分没有上双,还要追溯到3年前。当时他在对阵小牛队的总决赛第4战中仅得到8分。

  裁判的哨声从一开场就有偏袒主队的嫌疑。开局不久,客场作战的热火队首发五人各自领到一次犯规,为这场比赛的走势定下了基调。詹姆斯随后又领到一次犯规,单节2次犯规让詹姆斯在攻防两端有些缩手缩脚。

  接下来,裁判对詹姆斯的3个具有争议的犯规判罚陆续出现。第一个发生在第二节中段,当时詹姆斯运球突破,保罗·乔治强势地抢先一步,挡到他身前,裁判果断吹罚进攻犯规。不过,后来慢动作回放显示,两人发生身体接触时,作为防守人的乔治并没有站稳,似乎吹乔治阻挡犯规更加合理。

  第三节开局,希伯特在抢前场篮板时,詹姆斯在他身后有轻微的身体接触,轻微到几乎无法察觉,而且也没有影响到希伯特随后的补篮动作,但裁判再次吹罚詹姆斯犯规。

  虽然深受犯规困扰,但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随后还是选择冒险,继续让詹姆斯留在场上。结果3分钟后,詹姆斯在一次背对斯蒂芬森持球时,后者作出了搂人动作,詹姆斯失去了对球的控制。双方奋力争抢此球,互相都有手臂动作,但裁判只吹了詹姆斯犯规。

  出场14分钟便领到了5次犯规,詹姆斯像是一位“带着镣铐的舞者”,在攻防两端显得不够果断。比赛还剩最后4秒,热火队90比92落后两分时,他本有机会扳平比分,把比赛拖入加时赛。但他并没有这样做,而是选择分球给三分线外的波什,让波什用三分球终结比赛。遗憾的是,篮框拒绝了“龙王”的绝杀。

  有球迷质疑詹姆斯的选择,但事实上,倘若当时他选择自己上篮取两分,把比赛拖入加时赛,对热火队来说也未必有利。因为詹姆斯自己已经身背5犯,难保在加时赛中不会被罚离场,热火队也无法保证在没有詹姆斯的情况下不会崩盘。与其这样,不如让波什用三分来最后一搏。

  记者观察

  热火输球仍显冠军底蕴

  犯规数24比16“遥遥领先”、罚球数8比24大幅落后,再加上核心领袖屡遭争议判罚,如果热火队将此役的失利归结为裁判因素,或许也能得到外界的同情。然而,不管是斯帅还是詹姆斯,赛后都没有表现出委屈。这也许正是卫冕冠军底蕴的体现。

  詹姆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认认真真地分析着自己最后一攻时的出手选择,任凭记者百般引导,主帅斯波尔斯特拉都没有说过裁判哪怕一句坏话。在谈到詹姆斯的犯规问题时,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句:“当他第一节出现两次犯规时,我以为没什么问题,第二节他就回来了,但是,到后来才发现情况不对。”

  如此一笔带过,镇定自若,卫冕冠军似乎并没有把眼前的争议因素放在眼中,或许与夺得总冠军相比,这些委屈都可以忽略不计。

  比赛中,詹姆斯对于斯蒂芬森的“耳边风”只是付之一笑,巴蒂尔面对比赛末段的争议判罚,也是一笑置之。

  也许,在热火队将士眼中,步行者队并不是他们最强大的对手,他们不屑于与其争得面红耳赤。在一些争议性的行为和判罚面前,他们更愿意一笑置之。在印第安纳人的地盘,他们不愿争执太多,他们相信自己能击败对手——靠自己的实力,而不是用这种方式来取得胜利。

  相比于步行者队,热火队更关注的对手其实是马刺队和雷霆队。步行者队很可能只是他们前进道路上的垫脚石。

  对詹皇耳朵吹气 偷听热火战术——

  篮坛“巴神”爆笑全场

  足球场上,巴洛特利的“巴氏幽默”有着众多粉丝,而步行者队球员斯蒂芬森27日的搞笑“表演”,大有赶超“巴神”的架势。对着詹姆斯的耳朵吹气挑衅,在场边偷听热火队的战术……与全场得到的12分相比,斯蒂芬森的这些“表演”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斯蒂芬森最精彩的“演出”是与詹姆斯的对手戏。当时詹姆斯已身背5次犯规,两人弯着腰等待来球,脑袋相聚只有20厘米左右。为了让詹皇提前离场,斯蒂芬森冲着詹姆斯的耳朵吹气,然后一脸无辜地转过头来,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从他的丰富表情中,似乎还能看到一些不解和无辜,一副自己才是“受害者”的模样。

  面对这一挑衅,经历过大风大浪的詹姆斯并没有放在心上,他没有转头看斯蒂芬森,只是一两秒后,他面带笑意,轻轻地摇了摇头,似乎不屑对手的挑衅。

  有意思的是,在一年前的东部决赛第4场,斯蒂芬森就对詹姆斯做过类似的动作,当地球迷吐槽他的这个动作说,“看来是一周年纪念。”

  詹姆斯倒显得十分大度。他在赛后表示,“我们是职业球员,是来这打球的。兰斯(斯蒂芬森)就是兰斯,为了帮助球队赢球,他会做自己能做的一切!”

  詹皇还透露,他也做过类似的事,但对象只有自己的妻子。“或许对我的妻子吧,我之前对我妻子的耳朵里吹过风,那肯定是一种防守策略”。

  挑衅詹皇只是斯蒂芬森表演的一部分,此役有一次热火队主帅斯波尔斯特拉叫来两名球员到场边面授机宜,然而当时离斯帅最近的竟然是斯蒂芬森。他侧耳十分专注地听着斯帅的布置,等到热火队球员离开后,他才有些恋恋不舍地走向球场。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实习生 叶灿辉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