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砸12亿与恒大“闪婚” 宋卫平:尊重和祝福

2014年06月06日 09:22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广州6月5日电

  记者 聂磊旻

  时间回拨到5月19日上午,马云突然出现在绿城基地考察——至此,关于马云入主绿城足球、收购绿城足球俱乐部49%股份的风浪掀到最高点。

  随后,宋卫平在一次绿城集团内部会议上,收到阿里巴巴另一高管发来的短信,内容主要是说马云想在绿城足校上有所动作,每年有望投入3000万元左右,老宋当场把这条短信念了出来,表示需要和马云再沟通一下——在宋卫平心中,中超队才是合作关键。

  此后,重组后的绿城集团进入人事调整阶段,所以即便球队1比4输恒大、0比4输国安,宋卫平也无心顾及了。

  然而平地起雷,今天上午11时11分——“双11”,一个对于阿里巴巴而言,绝对喜庆的时间,马云正式出手以12亿收购恒大足球俱乐部50%股份。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这是一次强强联合的好事,但对于绿城足球而言,却是无比沮丧和受挫的一天。

  为什么是恒大,而不是绿城,这是绿城球迷乃至全国很多媒体都在问的一个问题。

  发布会现场,马云其实婉转地提到这一点。

  ”我觉得老许(恒大老板许家印)也不懂足球,他要求我们两个人都不进更衣室,这是游戏规则,花那么多钱把世界上最好的教练请来,我们还干预的话,那不是瞎搞吗。如果51%和49%的股份的话就搞坏了,各50%的话,谁说了算?里皮说的算……我们知道该怎么处理各50%的股份。大家玩的快乐,就不在乎谁多谁少,所以许总是真正喜欢足球的,如果他不喜欢足球,就会他占51%我占49%。”

  从这段话中不难发现,马云选择恒大,其实和49%和50%之间的区别有很大关系。

  绿城足球队,自成立起就一直打着宋卫平的烙印。对于老宋而言,绿城足球更像他的孩子,此前便有过让人莞尔的故事:当年,老宋一时兴起,中场休息时便去更衣室指挥比赛,结果主帅霍顿当即请他离开,之后更是出过“队委会”以及今年每场中场必须上4个93后年轻球员的硬性规定……如此爱球且强势的的老板,别说中超,全世界都找不出几个。

  但马云不是。

  他自己也说了,他不喜欢足球,也不是很懂。但是作为全世界互联网老大,马云要投身足球,焉能“委曲求全”,况且现在绿城足球的确被恒大摔下好几个身位。

  “我投资恒大,根据阿里巴巴一贯的想法是要么成第一,要么打败第一,要么跟第一合作。”马云如此说道,“因此没有49%和51%的问题,从理念上讲,老宋很懂足球,我最好找一个大家不懂,大家就公平。一个很懂,一个不懂,我要先改变别人,改变老宋是多么的累。”

  发布会现场,马云不下十次提到宋卫平,其中既有“宋卫平是我最尊重的大哥”,也有“老宋是有气度的,他不是吃醋的男人,如果他是吃醋的男人,绿城还能扛的那么好,地产搞的那么好?我觉得我们都是性情中人,该说说、该闹闹这才是足球人应该有的气度。”

  但分手终究是分手了,阿里巴巴和恒大的强势结合已成定势,而且注定会在中国足坛掀起一场风浪,正如马云和许家印所说,“一个亚冠冠军肯定是不够的。”发布会上,许家印一度夸赞新加盟的小伙伴:“今天的投资者,是世界上最大的,也是最强的,管理最好的、前景最好的,我们的互联网老大阿里巴巴。”

  此外,今天的发布会上,马云提了三次关于老宋不让他涉足足球的话,“宋卫平和我说,你不懂足球,不要碰。”

  老宋是这样说,可马云会这样想吗?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想法恰恰相反。“外行人领导其实是很有道理的,我自己觉得不学计算机和不懂电脑,但是做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我从来不知道自己可以做零售……阿里巴巴集团的CEO陆总是广州人,陆兆禧在北京的时候,我说要做支付宝,他说是金融的东西,他说从来没有做过银行,我说对了,你要是银行的人,我就不要了……外行可以领导内行的,关键是尊重内行。”

  此外,身为互联网的顶尖人物,马云对于商机的把握,已至化臻之境;反观地产大鳄宋卫平,更多是指点江山、书生意气,理想主义者的激情和美好已经成为代名词。

  这种理念上的差距甚至比行业之间的差距更容易产生分歧。

  按照马云今天在发布会上的说法,昨天下午他就告诉老宋他去广州了,但是老宋一时还没理解。之后明白事情有变的老宋给马云发了几条短信。对此,马云也表示:“宋卫平不是一个会吃醋的男人。我们都是性情中人,过去就过去了。”

  的确如此,今天老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已经平稳心态,反倒安慰起记者:“祝福马云,祝福恒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