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阿里强强联手 各掌50%股权凸显快乐足球

2014年06月06日 10:27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真的如传闻中那样进军中国足坛,不过他选择的不是他家乡的杭州绿城,而是当今中国足坛的老大广州恒大。昨天,广州恒大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突然“闪婚”,双方在广州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阿里巴巴向广州恒大俱乐部注资12亿元,阿里巴巴将拥有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阿里巴巴注资之后,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的总资产达到了惊人的24亿人民币,成为了中国足坛名副其实的“巨无霸”。

  “第一”之间的强强联手

  一个是去年夺得亚冠冠军、中超三连冠的中国足坛当之无愧的第一俱乐部,一个是中国互联网电子商务的领跑者阿里巴巴集团,广州恒大俱乐部和阿里巴巴集团的“闪婚”,被外界誉为两个行业“第一”之间的强强联手。

  谈到本次合作,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表示:“就像当时让里皮来执教,为什么让里皮来,这就是战略的发展。引进中国前景最好的互联网老大阿里巴巴,引进战略投资者,这是恒大足球俱乐部战略性发展的第一步。作为总资产24亿元的俱乐部,从资本上来说,在欧洲也是比较有实力的。下一步公司计划再引进20个战略合作伙伴,大概是按照俱乐部市值估值30亿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为足球俱乐部长久的持续发展奠定非常好的基础。如果具备上市的条件,我们会申请上市,这是整个足球俱乐部发展的战略。”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解释了与恒大闪婚的理由:“我之前对足球不是特别感兴趣,也不是特别的懂。我想,很多的时候,都是因为不懂,才去碰的。在最近接触足球的时间里,我觉得足球的魅力非常的大,我认为打开了一扇充满魅力的门。从昨天晚上到现在,我兴奋不已,现在开始,我被足球忽悠了。为什么要投资恒大,根据阿里巴巴一贯的想法,我们要不自己做第一,要不打败第一,要不和第一名的人合作,因此我们觉得跟第一合作是我们的战略,今天很荣幸跟中国足球现在的第一名合作,我们不希望合作以后不是第一名,我们会全力以赴。”

  15分钟决定共同联手

  阿里携手恒大可以说很突然,谈到做出决定的过程,许家印透露:“一年前我就和马云聊足球,我说你进入足球,会有很多的快乐,不进来就不知道足球的快乐。过了三个月,他问足球的事情。前几天在香港,我说恒大足球在发展战略上要增资入股,你入不入,他说入。说完了以后,昨天早上9点,他给我打电话,就15分钟,将这个事全部谈完了。马云问我什么时候签约,我就说明天上午11点11分,就是这样的经过。”

  马云说:“许总跟我讲了许多次,我一直没有多大的兴趣,但一直对此是关注的,我没有想到足球的影响力这么大。真的就15分钟,我们决定共同合作。速度快,避免双方后悔。有的时候,长跑是比较累的,谁追谁,谁求谁,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足球的魅力是很大的。今天绝不是冲动性的决定,很理性,认真思考的决定,这就是整个事情的经过。”

  谈到双方的讨价还价,马云透露:“入股需要多少钱,也是15分钟内就定了,老许说,钱这个东西不好意思说,咱们是兄弟,你提吧。我没有搞清楚球队到底能值多少钱,我就说投12亿占50%股份,他就说好!当时我也不知道是贵了还是便宜了。后来许总说便宜了,现在来看真便宜了。恒大在中国足球界远远超过这个价,我是真心这么觉得的,这四年的投入,四年的心血,我带着感恩之心参加中国恒大足球的发展。

  各50%股权凸显快乐足球

  阿里注资之后,恒大和阿里将各占广州恒大俱乐部的50%股权,这种不存在控股方的情况,在股份制公司中是非常罕见的。对此,马云解释:“如果51%和49%,我们就相互的怀疑,我会担心他上场,50比50,谁说得算,里皮说得算。我是董事长,他是董事长,如何运行董事会,我们有经验,不会董事会上投票表决谁当教练,友好协商,共同推进,我们两个是知道该怎么处理50比50这样的董事会。来玩足球就是来玩快乐的,不是来玩钱的,大家玩快乐,就不在乎谁多一点,谁少一些。我本来认为许总会提出他51%,我49%,结果我一下子明白了,许总是真正喜欢足球的。因为阿里巴巴未来的重大战略是健康和快乐两大战略,投资足球就是投资快乐!我觉得中国的足球,纠结太多。也许我从来没有纠结过,也许看不懂球,赢纠结,输纠结,背负了太多的责任。我认为快乐最重要,回归足球本身,这是快乐的事,我希望这次能够将恒大足球,将真正的足球带给大家。让更多的人参与,让更多的人热爱足球,我认为只有热爱,体会到真正的快乐,我们的中国足球才能走出困境。全世界冠军就是一个,不是冠军也可以快乐的,我就是这么简单的想法。”

  谈到进军中国足坛对中国足球的促进作用,马云表示:“有些规矩我不懂,我是外行,恳请球迷理解。许总说,因为你不懂,所以将你请过来了。许总讲,我们两个人都不进球员的更衣室,这是游戏规则,我非常的同意,花那么多的钱,将世界最好的教练请来,我们还进行指挥,那就是瞎搞。15年前我做电子商务的时候,很多人都说电子商务会亏本的,不会赚钱的,现在看,赚钱是很容易的。中国足球一样,关键是有人热爱,有人关注,我不相信中国有这么多的球迷,会赚不到钱,会不成功。”

  本报记者 马骋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