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局外人争主角 贝利再张“乌鸦嘴”

2014年06月11日 11:26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再有两天,巴西世界杯就要拉开帷幕,32支球队将为赢得大力神杯拼尽全力。作为2014年全世界瞩目的精彩大戏,巴西世界杯自有它的热闹,不仅属于参加世界杯比赛的球员,与世界杯有关的“局外人”也没有闲着,他们不在世界杯这个江湖,江湖上却有他们的传说。

  不甘寂寞的“乌鸦嘴”

  说到足球,提到巴西,没有人可以绕开“球王”贝利。这个16岁开始职业生涯,带领“桑巴军团”三夺雷米特杯的传奇巨星,退役后依然不甘寂寞,踢球时他用脚赢得了荣誉,退役后他的嘴带来了欢乐。

  从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开始,每届世界杯贝利都会做出预测,虽说是专业人士,但是贝利看好的球队无一例外地提前被淘汰。由此,贝利获得了“乌鸦嘴”的称谓,他赛前看好的球队无不心惊胆战。这种神奇直到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上才得到改变,不知是对老冤家马拉多纳心结未解,还是不喜欢德国队,“球王”当时预测1/4决赛中阿根廷将输给德国队:“阿根廷的问题在于马拉多纳,他不是个好教练,他混乱的场外生活对球队不会有积极作用,‘德阿之战’我不看好阿根廷。”90分钟战罢,“乌鸦嘴”这回失灵了,德国队不仅击败阿根廷,还是4球大胜。

  世界杯重回巴西,不甘寂寞的贝利又一次发话了,这个爱国者理所当然地看好“桑巴军团”:“我期待巴西队能够一路杀进决赛,并最终夺得世界杯冠军。但不得不承认,近两年,德国队和西班牙队是全欧洲最好的球队。此外,英格兰、意大利和阿根廷,他们也都非常强大。”在将世界强队几乎说了一个遍后,贝利躲在一旁暗自得意:这下“乌鸦嘴”又要失灵了!

  “魔力鸟”的魔掌

  世界杯将至,穆里尼奥则正在英国惬意地休假,前两天,还参加了英国的一场慈善比赛。他虽然人在英国,但是他的“魔掌”已经伸到了巴西。他所倡导的稳固防守、快速反击打法,基本上是本届巴西世界杯的基调。

  尽管本赛季穆里尼奥带领切尔西队颗粒无收,但是留着他深深烙印的皇马夺取了欧冠冠军。快速防反是成功关键,这一点各个世界杯参赛队心知肚明。对于弱队而言,对攻无疑是自杀,选择铁桶阵理所应当,但是由于球队实力有限,不少弱队只能是在禁区线堆积大批球员“摆大巴”,学到的只是穆里尼奥的皮毛。

  穆里尼奥的“魔力”核心是高效,防守只是一部分,如何通过快速攻防转换击败对手,这是穆里尼奥防反战术的灵魂,这更适合于有着强力边锋的球队。在2010年的世界杯上,荷兰队之所以能够杀入决赛,与借鉴穆里尼奥的打法有着很大关系。在巴西世界杯上,荷兰队与西班牙队、智利队分在一个小组,想要突出重围,势必走穆里尼奥路线,做好防守,利用罗本的速度冲击前方。

  穆里尼奥风格可能影响的另外一支球队是英格兰队,英格兰队边锋速度都不慢,只要老老实实打快速防反,这支“欧洲中国队”才有冲击前四的可能。

  霍金为“三狮军团”支招

  日前,科学家斯蒂夫·霍金为英格兰队指出一条“光明的道路”,经过将近一个月的研究,霍金为“三狮军团”开出了成功“药方”。霍金认为他的研究很有道理,他说:“自文明起源以来,人们就不再把事件看作不相关或者无法解释的。他们已经对世界的根本规律有了深入了解,世界杯没有什么不同。英格兰队想要成功就得仔细研究环境、生理、政治和战术等一系列变量。这是非常复杂的。事实上,和足球相比,我认为量子物理相对而言更直接一些。”

  在霍金的这份报告中,霍金从温度、海拔、阵型、球衣颜色、裁判5个方面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其中,温度、海拔、裁判都不是英格兰队可控的因素,只是阵型可以控制,根据霍金的条件来看,英格兰队在巴西难有作为。

  霍金对英格兰队的帮助在于点球方面,这或许会给霍奇森以启示。如果眼看比赛即将进入点球大战,霍奇森可以按照霍金的理论,赶紧派遣几个“金发或秃头的前锋”出场,这样会增加点球大战获胜的概率。

  足球是圆的,霍金的理论也仅是概率上的学问,其实,霍金对英格兰队最大的帮助应该是减压,在连当今世界最伟大的科学家都认为英格兰队没戏的背景下,外界对英格兰队也会比较宽容,球员可以轻装上阵,这反而是赢球的先决条件。

  靓丽夺目的“太太团”

  每逢世界杯到来,球场外必有靓丽的“太太团”博眼球。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以“辣妹”维多利亚为首的英格兰球星们的“太太团”比“三狮军团”赢得了更多的掌声。然而,太太们的如影随形会给球队增加不少麻烦,无疑会导致球员们分心,影响战斗力。为此,在与英足总反复讨论之后,“三狮军团”主帅霍奇森宣布禁止“太太团”前往巴西为球队加油助兴。而在今年2月份的时候,老帅还曾表示允许“太太团”随队出征。对此,英格兰队队长杰拉德予以支持:“巴西世界杯期间,我还是会与4年前一样。”南非世界杯上,为了更加专注于比赛,杰拉德没有让妻儿共赴南非。

  霍奇森并非杞人忧天,作为“局外人”的球员太太或女友有时确实可以左右比赛的进程。南非世界杯上,“斗牛士军团”首场0比1不敌瑞士队,曝出了大冷门。伤心欲绝的西班牙球迷将矛头指向美女体育记者萨拉·卡波内罗,指责她在比赛时站在男友、西班牙门将卡西利亚斯身后,令他分心导致失球。好在西班牙队随后愈战愈勇,最终夺得了大力神杯,否则萨拉将成为千古罪人。

  或许是因为主场作战,禁止“太太团”来访难度太大,向来以铁腕治军著称的巴西主帅斯科拉里近日表示允许球员在世界杯期间和女友或者妻子在一起,这一表态与他在12年前的做法完全相反,当时斯科拉里带领“桑巴军团”在韩日世界杯上夺得冠军,“五星巴西”也由此得名。

  神秘巫师来帮忙

  巴西世界杯尚未开幕,葡萄牙足协收到了C罗的髌骨肌腱损伤的噩耗,如果C罗不能上阵,那么葡萄牙队世界杯之旅难有大作为。就在葡萄牙队上下为此头疼不已的时候,一名加纳巫师邦萨姆宣称C罗的伤势源于他的“魔法攻击”。“诅咒”是世界杯的一个另类特色,足够大牌的球员基本上都被神秘力量诅咒过。有消息称,之所以1998年世界杯决赛中罗纳尔多表现得浑浑噩噩,是因为法国主教练雅凯效法非洲人的法术,在决赛前往自己脑袋上淋了公鸡血。当然,这种说法恐怕永远也不会得到雅凯承认。

  非洲人对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深信不疑,因此非洲足球从来就不是11个人在战斗,场下还有一群巫师帮忙,2010年南非世界杯揭幕战中,南非足球队与墨西哥足球队进行较量的同时,非洲巫师也在与墨西哥玛雅巫师们“斗法”,最终比赛以1比1收场,看来双方巫师“法力”平分秋色。

  巫术对球员最大的影响还是心理方面,当一个球星知道巫师正在作法诅咒自己,搁谁谁都膈应。渤海早报记者 吴飞 张磊磊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