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器少年"为世界杯开球 高科技让足球没"人性"

2014年06月13日 13:27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圣保罗举行的巴西世界杯开幕式上,一位身着机械外骨骼的四肢瘫痪的少年完成开球,成为世界杯历史上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开球嘉宾。

  高科技让足球失去魅力的争论也从没停过。但总体来说,科技还是在为现代足球发展保驾护航。巴西世界杯舞台上,还有哪些与足球相关的最新技术和产品一显身手?

  机器脚为科技世界杯开球

  虽然只是简单的一脚球,但在那名“机器少年人”的背后,却是振奋人心的神经科学、脑机界面以及机器人科学领域的巨大进步。

  该机械服装是由杜克大学的“Walk Again”项目研发而成。其工作原理如下:戴在头部的电极或植入大脑的芯片可以监测到脑电波,然后再以无线的方式将信号发送至计算机;机器会将佩戴者的意念转换为指令,操控电池供电的机械服装完成相应的动作。与脑机界面相连的神经元越多,机械完成的动作会更加准确。

  巴西世界杯组委会这样做的目的,是想向世界展示巴西人不但足球踢得最棒,科学技术同样世界一流。巴西科学家尼可雷里斯是当今世界“仿生学义肢”研究的领军人物之一,是“Walk Again”项目的牵头人。

  任意球喷雾首登世界杯舞台

  在南美赛场,主裁判已经佩戴了多年的定位球喷雾剂,这个技术也将随着世界杯回归南美而进入世界杯赛场。裁判员在判罚任意球后,除了在罚球点上喷一个圆,还将用该喷雾剂在人墙需要退后的位置(9.15米外)喷出一条白线为界,以防人墙向前移动违例,而这条线会在标记后45秒消失。

  这种喷雾剂是2007年阿根廷体育记者帕布罗·席尔瓦发明的,装备很小,可以挂在裁判的腰间而不影响其执法有了这个简单有效的装置,此前足球比赛中因为人墙距离的争议将大大减少。

  但不是每个人都认同这项措施。去年世俱杯拜仁与恒大的半决赛中,冈比亚主裁无论任意球位置远近都去划线,拜仁总经理萨默尔实在看不过去,他表示,正对球门的任意球是必须要划线,可中场的任意球也要去划,太浪费时间。

  比鹰眼功能更多的门线技术

  与欧足联的观望态度不同,国际足联很快通过在巴西世界杯采用门线技术的决议,虽然这项技术花费高昂,每座世界杯球场为此将付出约17万英镑的安装费,每场比赛的运营费也需2500英镑。

  推动门线技术快速实行的,便是上届世界杯兰帕德的冤枉。在英格兰与德国的1/8淘汰赛中,兰帕德打进一个漂亮的吊射,球弹横梁之后越过门线1米有余,反弹回来后被起身的德国门将诺伊尔没收。当时,边裁和主裁判都认为这个球没有越过门线,成为南非赛场最大的误判。

  南非世界杯之后,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通过了在正式比赛中引入门线技术的决议,并在当年底的日本世俱杯进行试用。其与网球鹰眼系统的区别在于,足球比赛的门线技术是在每个球门上安装有7台高速摄像机,足球上也植入芯片,一旦足球整体越过门线,系统就会通过无线信号将判断发送到主裁判佩戴的特殊手表上。

  转播系统也将通过多角度模拟回放观看球门线上的一切细节。过去这个赛季,英超已经采用这一技术,并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但在去年年底的世俱杯直播中,门线回放的转播却不停闹笑话,比如在广州恒大与阿尔阿赫利的比赛中,穆里奇的射门被对方后卫在门线上解围,埃尔克森跟进补射进网,转播回放却一直在重复埃尔克森射出的皮球越过门线的那一刻,对穆里奇那一脚射门是否已经越过门线毫无交代。

  透明玻璃替补席

  一直以来,替补席都是被忽视的地方,转播镜头来到这边,大多数时候也是对准主教练。在巴西世界杯赛场,坐在球队替补席后面的观众,再也不用担心视线会被遮挡。一款全新的由玻璃材质制作而成的透明球员坐席顶棚,将闪亮登场。

  以往替补席顶棚都是由塑料制成。而新坐席的玻璃顶棚由三层玻璃组成,具有高性能、高灵活度和高度防划的特性。被用于户外球员坐席时,这种玻璃不仅具有抗变形、抗变色和抗变质的特点,而且能够长时间保持干净和透明,以确保观众能够享受最佳的视觉体验。

  当然,球员的安全也更有保障。和一般传统塑料坐席相比,新的坐席在强度上是传统坐席的6倍,并且更加抗划伤,除了可以给球迷以及电视转播商一个更好的视野之外,新坐席采用的玻璃材质不含有害物质,更加环保。

  安保启用军用机器人

  为了加强世界杯安保工作,除了传统的人力安保外,巴西还将部署30台军用机器人Packbot执行安保任务,据悉这花费了巴西政府720万美元。Packbot军用机器人最早出现于2002年的阿富汗战场上,主要负责帮助士兵清理掩体、洞穴、倒塌的房屋,并且可以穿越雷区。2007年,已经有超过800个Packbot机器人在阿富汗、伊拉克服役。此外,Packbot也是2011年日本大地震海啸后第一个进入福岛核电站的遥控机器人。 (黄嘉鑫)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