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球迷熬夜有三宝 朱广沪“哎呀”解说引吐槽

2014年06月14日 10: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从业34年,陪 着 李铁、孙祥等健力宝一代留学巴西,跟着霍顿、内波姆尼亚奇、卡洛斯等十多名外教“偷师”,国产指导朱广沪万万没想到,自己一炮走红于网络居然靠的是一张嘴。

  不知道是怎样的创意,让CCTV 巴西世界杯解说来了一个“刘朱配”。刘建宏的解说以稳健、平庸、白开水著称,对于治疗失眠、心烦意乱、情绪不稳定者,效果显著。不过,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刘建宏和巴西的铁杆粉、心思细腻的上海好男人朱广沪一搭配,居然起到了“亢奋人心、提神醒脑”的作用,熬夜什么的根本不是问题。

  一则鸡冻人心的好消息是,未来,朱指导还会陪你度过40场 ,3600分钟,一秒都不少。

  论一个解说员的自我修养

  前期准备

  准备一场比赛大概要2个小时,解说两场比赛,前一天就得在电脑前坐一下午。嘉宾种类不同,侧重点也不同,球员出身就多谈战术,媒体出身就从资讯角度客观分析。

  职业素养

  中国足球发展到现在,球迷认知程度也在提高。解说员不必非得展示出自己比大家懂得多,可以把自己定位成陪球迷看球。此外,保持客观是解说员必备的职业素养。

  现场发挥

  语气太低沉容易让人犯困,突然高亢会被骂是假高潮,在预判后面情况时出现偏差会被认为不专业……解说员的现场发挥,是个技术活儿。

  提神

  铁杆粉巴西无底线

  虽然说朱指导全场解说,花哨的语言不多,但对着麦两声响亮的“哎呀,进了”和“乌龙球”,彻底暴露了他是巴西铁杆球迷的身份。球迷心态,可谓解说界的大忌,央视网球名嘴童可欣姐姐是知名的“娜离子”(李娜粉丝),但娜姐胜利,童姐姐仍能克制情绪,顶多不过在麦克风那边哽咽一下。

  遗憾的是,两名真汉子,却没能将自己的感情藏起来。“朱广沪太像个球迷了,完全投入比赛看球欢呼。刘建宏连个真球迷都不如,一个劲的刷微博。”网友“cheya20”的吐槽,最能戳中大部分球迷的点,解说就解说,干嘛像球迷一样傻傻地热爱呢?于是,网友“菠菜明灯”说——“反正都是球迷,还不如找林志玲来,看巴西带球就叫好球,看巴西射门就喊进了,人家志玲叫起来还销魂得多!”

  其实,朱指导那句娇滴滴的讨厌,个人感觉,肉麻和卖萌程度丝毫不亚于志玲姐——“这个落点,怎么不抢落点呢,讨厌。”

  醒脑

  不是进啦就是哎呀

  其实,朱指导粉巴西,我们应该好理解,20年前朱指导就带领那支略带传奇色彩的“健力宝青年队”留学巴西。更何况,人家一个“40后”,捧着一颗热腾的球迷心态来解说,有什么好吐槽的。

  不过,有的网友认为,粉巴西也好,“复读机”一般捧哏也都可以忍耐,最可恶的一点是,朱指导不好好说话——“最受不了的是一个老男人,说个名字还不好好地说,硬是憋出个外语腔。”

  红遍网络的那个关于马塞洛的段子就此诞生:“马塞洛插啦!插啦!”整场比赛,朱指导不是“进啦”“射啦”就是“哎呀”“插啦”,难怪微博红人、双杠小王子冯喆吐槽——“大家都知道每场比赛国际足联都会随机选择运动员裁判员进行调查,为了足球的公平调查有没有人参与黑社会性质赌球,这也是怕踢假球嘛!揭幕赛也不例外,全场抽查了三个人调查,一是马塞洛!二是本场的主裁判!三是朱广沪!当然朱广沪可能是因为涉黄!”

  90分钟的“处子秀”,以吐槽终结,但有些球迷还是很中肯地对朱指导做出了全场总结:“表达能力差,嘴笨,不会说,然后还高潮了太多次,比较累。”

  和朱指导接下来的40场,该肿么办

  “哎呀”,难不成开静音

  世界杯首夜,大家没有感受到巴西的热情,倒是感觉到了两位伪球迷对巴西的真爱,以及毫无干货的无厘头解说。当然,这样的解说水准,你莫法改变,因为朱指导很高兴地表示,还将解说40场。

  既然现实对我不仁,唯有对朱指导不义了。“求如何不听朱广沪解说,急,在线等!”对于这样心急火燎的球迷,有人给出了简单方案——静音。看足球比赛不听解说,感觉就像去KTV 开原唱。历届世界杯,都有陪伴我们长大的名解说。

  20年前有宋世雄——“这是阿根廷著名选手马拉多纳。”规矩的科普贴,不把观众当球迷,放现在绝对会被吐槽致死,但偶尔温故一下,依然感觉到他的敬业和负责。1998年开始,专业的足球评论员黄健翔老师就登场了,伴随我们的记忆燃烧到顶点的,自然是2006年他爆筋的嘶吼:“这一刻格罗索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遗憾的是,同年黄健翔就离开了央视,开始了一个人的战斗。

  接替他的解说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刘建宏,干瘪无激情,类似于个人梦话的风格始终不讨喜,比如——“越位了!是不是越位了呢,应该是越位了。对,没错。明显越位了。我们再来看看慢动作,哦……这个球,好像不是越位啊,再看看。嗯,确实没有越位……”

  其实,很多人都认为,后黄健翔时代,CCTV5的头牌应该是贺炜,他被球迷称为诗人:“足球就是如此,一方的欢喜衬托着另一方的忧伤。人类的极端情感,在这一刻得到充分的体现!”

  此外,号称“口误帝”的段暄也有难忘的段子,“德罗西上半场盯人的失误,造成了对方的失球。”

  此处,省略一万个“哎哟”。

  朱广沪经典段子:

  刘建宏:“巴西队将启动战车模式。”朱广沪:“不错!不错!”巴西队乌龙球——朱广沪:“进了,哎呀。”马塞洛助攻——朱广沪:“插啦,插啦,马塞洛插啦!”席尔瓦没有控制好落点——朱广沪:“这个落点,这个球怎么都不抢落点,讨厌!”本组稿件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