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范佩西打进不可复制进球 掌控荷兰历史最佳射手

2014年06月15日 08:2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西班牙和荷兰在萨尔瓦多的对战万众瞩目,这也是上届世界杯冠亚军的较量。虽然卫冕冠军先拔头筹,但在荷兰队长范佩西的带领下,橙衣军团连进5球,像野兽一样赢得了胜利,报了4年前的一箭之仇。

  回到范加尔麾下的范佩西重新找回了自我。凭借伟大的头球和完胜圣卡西的表现,他夺得了全场比赛最佳球员的荣誉,成为首位连续三届世界杯都有进球的荷兰球员,更将荷兰队史上最多进球纪录改写为45粒。

  一粒不可复制的神进球

  毫无疑问,范佩西的第一粒进球,是巴西世界杯开赛以来的最佳进球。当时西班牙凭借阿隆索的点球一球领先。比赛来到上半时尾声阶段,一直游弋在对手禁区前沿的范佩西在第45分钟接到了队友布林德的长传球,荷兰前锋用一个非常漂亮的鱼跃冲顶将皮球顶进了网窝。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范佩西已经甩掉了盯防他的拉莫斯,此时罗宾侠拥有非常好的机会,他完全可以像以往那样卸下足球再劲射破网。但当时发现卡西利亚斯站位靠前的他,却使用了令人匪夷所思的远距离鱼跃冲顶。这样一次堪称伟大的进攻,让卡西利亚斯无力防守,只能眼睁睁看着皮球从头顶划过,坠入身后的球网。

  范佩西的这粒头球颇具历史意义,这使他成为首个连续三届世界杯都有进球的荷兰球员。更为重要的是,过去两届,他一共只打进了两球,数次夺得英超金靴的他,显然不能满足这样的战绩。

  和这粒神一样的进球相比,荷兰队长打进的第二球非常轻松,他利用卡西利亚斯的失误反抢成功,将球打入空门。《马卡报》说,罗宾逊的头球吊射已经彻底击垮了圣卡西的信心,此时的卡西利亚斯已无心恋战,只求终场哨早些吹响。

  在去年打破克鲁伊维特保持的国家队进球纪录的比赛中,范佩西同样完成了两次头槌破门。虽然平时他更依赖左脚,但对自己的头球功夫,范佩西也很自信。

  迄今为止,范佩西已经为荷兰队打入45粒进球,牢牢掌控着橙衣军团历史射手榜头名的位置。就国家队进球总数而言,紧随其后的克鲁伊维特有40粒进球,再往下是博格坎普的37粒进球,排在后面的维尔克斯和范尼有35粒进球,这些大名鼎鼎的前辈早已隐退,无力对范佩西的纪录构成威胁,现役球员当中只有亨特拉尔有机会追赶范佩西,但想要追上近10球的差距并不容易。

  一个荷兰足球的老代表

  作为世界足球史上一个重要的分支,郁金香之国从不缺少超级射手。在荷兰媒体评选的史上最佳阵容当中,甚至都没有范佩西的身影。但就目前来看,范佩西的表现已不逊于克鲁伊夫、博格坎普、范巴斯滕、范尼等超级射手,跻身荷兰英雄的名册不在话下。

  自出道以来,范佩西就被视为“范巴斯滕接班人”,荷兰足球名宿古力特不止一次夸奖范佩西身上有范巴斯滕的影子。作为范佩西的伯乐,阿森纳主帅温格也说过:“范佩西和范巴斯滕是同一种类型的球员,他们都是当世少有的技巧型中锋,球感出色,用脑子踢球。”

  过往两届世界杯,范佩西表现平平,也被荷兰媒体讽刺“连范巴斯滕的一半都不如”和“只配做范巴斯滕的影子”。在荷兰媒体看来,能力出众的范巴斯滕往往能够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力挽狂澜,改写比赛的进程。而范佩西只是在对阵弱队时切瓜砍菜,对阵强敌往往表现软弱,不具备领军人物的气质。

  不过,在范佩西带队血洗世界杯冠军西班牙后,荷兰媒体迅速改了口风。《电讯报》称,范佩西拥有一颗“大心脏”,相信新任荷兰队长能够带领橙色军团昂首前行。

  去年10月,荷兰队同匈牙利队的世预赛欧洲区比赛,是范佩西第80次代表荷兰队出场。范佩西上演帽子戏法,帮助橙衣军团8比1狂胜对手,同时也以41球打破了前辈克鲁伊维特保持的40球纪录,成为荷兰历史射手榜第一人。当时,已是荷兰队助理教练的克鲁伊维特就站在场边,范佩西在打破进球纪录后也特别跑向教练席和克鲁伊维特拥抱在一起。

  昨天,克鲁伊维特同样见证了范佩西所领导的大捷,他在赛后对范佩西的表现不吝称赞:“我早就知道他能一再进球,一再打破自己的纪录,我希望他还能打进更多的进球,他早就是我们荷兰足球的代表了。”

  一份令人艳羡的师徒情

  范佩西赛后说,这场大胜并非都是球员的功绩,他要把功劳归于范加尔,是范加尔找到了对付西班牙队的办法。

  尽管率领着一支被称作近20年来最星光黯淡的荷兰队,但橙衣军团主帅范加尔依然对球队前景信心满满。荷兰足协给范加尔设定的目标是进入四强,但范加尔表示,自己麾下有范佩西、罗本、斯内德,所以荷兰的目标只能是夺冠。

  在范加尔的计划中,范佩西是非常重要的棋子,他把荷兰队队长的袖标交给爱徒,已经显示了对他足够的信任。在对阵西班牙的比赛中,打进首球的范佩西冲向场边,和恩师击掌欢庆。此时,范加尔的脸上已经笑开了花。

  在接受荷兰电视台采访时,范佩西把胜利归于范加尔的引导,感谢范加尔找到了破解西班牙传球游戏的关键,“这是范加尔的成功,他让我们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工作,为战胜西班牙准备了非常好的战略,现在他应该享受胜利的一刻。”

  刚刚抵达巴西时,范佩西在里约著名的依帕内玛海滩遛弯,被一名冲浪者撞到,所幸并无大碍,只是轻微划伤,不会影响比赛。前日,在里约热内卢的媒体工作室里,一名荷兰记者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当时听闻这一消息的范加尔大发雷霆,指责球队工作人员没有照看好范佩西。荷兰记者半开玩笑地说,范佩西简直就是老帅范加尔的命根子。

  在刚刚过去的赛季,范佩西和曼联都颗粒无收,30岁的荷兰射手不仅饱受伤病困扰,和主帅莫耶斯的关系也不和睦。不过这一切很快就要结束了,范加尔即将在下赛季执掌曼联帅印,这对范佩西的职业生涯来说非常重要。

  多家英媒都报道称,为了激励范佩西,范加尔不惜损伤现任队长鲁尼的利益,会将队长袖标交给自己的爱徒。不管如何,这对荷兰师徒在曼联的前景令人期待。

  一位疼妻爱子的超暖男

  大多数足球运动员都来自普通家庭,但范佩西不一样,他的父亲是著名的现代雕塑师,母亲则是画家兼珠宝设计师。父母都希望范佩西能够投身艺术领域,特别为他安排了很多艺术课程,但范佩西一心热爱足球,最终选择了足球作为一生的事业。

  因为父母很早离异,范佩西从小就桀骜不驯。他在费耶诺德青训营时是最不听话的孩子,多年之后,该校管理人员接受荷兰媒体采访时依然认为小范佩西过于傲慢。在费耶诺德一线队时,范佩西同样恃才傲物,非常情绪化。

  直到结婚生子,范佩西才算温和成熟起来,成为温格眼中的“更衣室领袖”。范佩西多次强调,家庭让自己变得成熟了。儿女双全的范佩西每每谈起孩子就笑逐颜开,“孩子和妻子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责任感让我变得更加稳重。”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范佩西和范加尔的私人关系非常好,范佩西的妻子波切拉和范加尔的妻子特鲁斯也成为好友。除了各种家庭聚会,两人还经常一起逛街。

  ●我们第一个进球来得非常及时,在上半场结束前扳平比分。在那之后我们不停进攻,不停进攻就是我们在中场休息时相互鼓励的话语。

  ●我觉得今天我们甚至可以踢5比1……哦,我们今天确实踢了5比1,但我们甚至可以进6个、7个、8个球。

  ●那是一个伟大的进球,实际上有点像是一种赌博。就在我顶到球之前,我看到卡西利亚斯的站位比较靠前。这是一个头球,但又区别于传统的头球,这是伟大的进球!

  ●这是个美好的夜晚,但对于我们来说再大的胜利也仅仅是3分。我不想为一场比赛的胜利感到过于的兴奋,我们必须团结一致,不断进步!

  ——范佩西赛后发声

  星档案

  范佩西

  生日:1983年8月6日 身高:1.83米

  体重:71公斤 俱乐部:曼联 位置:前锋

  往届世界杯数据:11场,2球

  国家队战绩:本届世界杯前,范佩西为国家队效力近10年,攻入43球。国际足联官网对他的第一句介绍就是:“没有人比他为荷兰队攻进过更多的球”。

  新京报记者 范遥 巴西里约热内卢报道 本版图片/新华社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