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艺术家范加尔让腐朽变神奇 532阵型为西班牙而定

2014年06月15日 08:3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他曾带着阿贾克斯一帮毛头小子问鼎欧冠,然后在他手下的每支球队都拿到了联赛冠军。他让拜仁时隔9年重返欧冠决赛,于是他成了第一位带领三支不同俱乐部杀入欧冠四强的主教练。他是范加尔,用5比1的悬殊比分大破卫冕冠军西班牙的范加尔。那一刻他不是主教练,而是艺术家。

  京华时报记者郑楠京华时报制图戴振忠

  532腐朽变神奇

  为了遏制擅长控球的西班牙队,范加尔排出了532阵型。艺高人胆大的他再次证明自己是对的,五后卫的配置是再明白不过的“西班牙定制款”。

  表面上看,范加尔几乎放弃了中场,但他其实巧妙地避开了与西班牙队在中场的胶着。荷兰队在后防线上积极抢断,断球后立刻发动防反。前方的黄金组合罗本和范佩西又是速度、技术和射术兼备的高手,所以“屠牛”才如此轻而易举。

  从牌面来看,荷兰队的防线确实平民——连门将在内,6位防将此战皆为世界杯首秀,6人的国家队出场次数之和不及卡西的一半。

  5粒进球说明了一切。尽管荷兰的控球率只有40%,但范加尔用牢固的防守加上犀利的反击给西班牙人上了一课。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范加尔说道:“我从未想过比赛的进程会是这样。我一直都在说,荷兰队之所以能击败西班牙队,是因为西班牙队总是只想着进攻、想着控制比赛,在过去的20年里,我也一直希望这样,但你不可能永远都保持攻击状态,你必须要根据自己手中的球员来适当做出调整。”

  范范强曼联最开心

  过去一个赛季,曼联球迷一直糟心。世界杯开战前一个月,“红魔”迎来了范加尔,不过因为世界杯,范帅无法及时接盘,这也让曼联球迷有些忐忑。

  忐忑的除了球迷,还有范加尔。赛前范加尔说:“也许会有一点分心,但为曼联分心也是件好事。我们会在巴西停留5周——只要不犯错。”

  当荷兰队0比1落后时,范加尔的爱将范佩西飞身头球扳平比分,并在下半场梅开二度。兴奋的“范范师徒”当场击掌庆功。喜出望外的自然还有曼联球迷,因为范加尔把自己在战术布置上的灵活多样展现给了新东家,范加尔+范佩西给了曼联球迷新的希望。

  范加尔赛后对爱徒赞不绝口:“那是一粒非常精彩的进球,范佩西发现门将站位靠前便头球攻门,太漂亮了!进球后他和我击掌相庆,这是成熟的标志。”

  脱裤子不狂不成魔

  有时候艺术家会和疯子画上等号,在足坛比疯狂,没人敢在范加尔面前站出来。范加尔的特立独行众人皆知,最经典的案例便是在执教拜仁时期,为了证明自己是有胆量和气魄的纯爷们儿,他竟然当众脱掉裤子,指着自己的下体冲全队大吼:“我就是有种的人!”

  能在更衣室脱下裤子,说明范加尔足够疯狂;不管谁都可以被他打入冷宫,说明他足够无情。范加尔对待巨星的冷酷是出了名的。

  1997年执教巴萨时,里瓦尔多挑战了范加尔的权威,想踢中路的里瓦尔多拒绝了范加尔让他踢左路的命令。随后,这位在巴萨效力5年的世界足球先生被推向了转会市场。连里瓦尔多这样的大牌都被清洗,球队其他球员对范加尔“不许泡吧、不许找小姐、不许去迪厅”的铁律都立马遵守。

  个性强烈的范加尔自然会招来很多白眼和骂名,不过他的名言就是“不会为别人改变自己”,因此他一直故我。

  才华横溢的荷兰队经常爆发内讧,有着放荡不羁情怀的队员们罕见地甘愿受范加尔的驱使,这自有一番道理。范加尔下一个战斗的岗位是已经失控的曼联,带着怨气踢球的范佩西、流露去意的香川真司和埃尔南德斯,或许都会因为他的到来,乖乖地安心起来。

  爱家庭铁帅也温柔

  21岁之前,范加尔一直和母亲共同生活,甚至没动过想搬出去独立生活的念头。范加尔的父亲英年早逝,作为最小的孩子,范加尔留在家里陪伴母亲的时间最长。

  失去父亲时,范加尔只有6岁,回顾自己有所缺失的童年,他五味杂陈:“母亲负责我的教育,她对我来说意味着一切。说实在的,我还没有机会真正认识和了解父亲,他就离开了人世。大部分男孩都是和父亲关系最亲密,我却不是这样。”

  范加尔认为自己的童年还算是幸福的,因为一直有足球陪伴着他:“我小时候过得很满足,一放学我就去踢球,有时候会踢到很晚才回家。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总会受到最多的宠爱。”

  私底下的范加尔并不像在更衣室里那么铁面无私,也不像在赛场上那么霸气凌人。谈到与妻子特鲁斯营造的幸福生活,他总会下意识地露出笑意:“我们从彼此那里得到了很多乐趣,但也经常吵架。特鲁斯非常可爱,她很了解我。我总喜欢被惯着,这一点她做得很好。”

  特鲁斯透露,范加尔私下是个很温柔的人:“他很真诚,多愁善感,又有点天真。我不知道世上还有没有像他一样诚实的人,我相信他跟我说的所有事。在家里他会尽量克制自己,不像在外边那么强势。我们在一起很开心,经常一起出去闲逛。我们热爱生活,喜欢与朋友和家人共进晚餐。”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