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詹皇含泪送马刺登顶 "凶残群狼"围困"独孤伤虎"

2014年06月17日 09:1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本赛季的NBA落下了帷幕。总决赛第五战,马刺主场兵不血刃,以104:87的比分再次战胜热火,从而以大比分4:1击败对手,历史第五次捧起总冠军奖杯。回顾马刺的总决赛历程,除了第二场比赛由于种种原因痛失好局之外,其余四场胜利,干干脆脆,毫无悬念。在“人人都可以打球”的马刺团队协作面前,热火队纵有“三巨头”也没辙——更何况在韦德、波什状态全无的情况下,仅靠詹姆斯一人支撑,结局已显而易见。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一虎何以抗群狼?詹皇掩面不能语

  整个总决赛,我们常常看到的场面是这样的——有伤在身的勒布朗·詹姆斯,把整个热火队扛在了身上,同“全民皆兵”的马刺相抗衡。而热火队“三巨头”的另外两位,韦德以及波什,却无法为詹姆斯提供更好的帮助。韦德看似年华已渐渐老去,波什一直都在“真巨头”的戏谑中无法保持稳定。只有詹姆斯,就像一只孤独的伤虎,在和凶残的群狼做着誓死周旋。总决赛第二战,拿下35分,堪称伟大;不过即使他再怎么伟大,个人英雄主义也只会在强硬的团队协作前低头。

  热火队总决赛所输的四场球,每一场都是大比分输,几乎都是才打了半场比赛就成为了垃圾时间。昨天,波什只得到了13分,韦德仅得到11分,詹姆斯几乎在绝望中砍下了31分和10个篮板。而马刺,五人得分上双,最高得分不过是莱昂纳德的22分,但全队几乎步调一致……第四节,当“垃圾时间”不可避免的再次到来之时,场下的詹皇,已忍不住掩面。他的那双大手后面,是否噙着泪水,我们不得而知,但他的无奈和失落,已经一览无余。

  热火输掉总决赛后,勒布朗·詹姆斯将去向何处,这无疑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在韦德和波什已经风光不再的情况下,他是否需要找寻新的帮手?在赛后发布会上,现场记者先后六次向詹姆斯问起去向,他全部选择拒绝。与此同时他也强调:“我没有对任何队友感到失望。”

  团队篮球达极致,小将竟获MVP

  马刺最终获得总冠军,绝对是团队篮球的终极胜利。老帅波波维奇打造了一支无与伦比的球队,这支球队就像一台精密构造的仪器,每一个零件都不可或缺。他也成为NBA史上,继约翰·昆德拉、“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帕特·莱利和菲尔·杰克逊后,第5位执教生涯至少5次夺冠的主帅。1999年缩水赛季夺冠后,波波维奇对马刺的调整日见成效,马刺总能从低顺位和海外新秀中淘到宝,如今的马刺阵中除本土球员外,竟还有来自7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球员,但即使如此,大家却又捏合成如此紧密的一个团体,其中GDP组合三人就是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自2002-03赛季组建完毕后,直到今天仍是马刺的中流砥柱。

  本赛季的NBA总决赛MVP的归属,就很能说明问题——MVP必然会在冠军队产生,但马刺队整体实在太平均了,成名已久的帕克、邓肯等人,数据不差,却也没有达到一位新人的高度,他就是考伊·莱昂纳德。最终,2011年才刚刚进入联盟的莱昂纳德,凭借总决赛后三场比赛的神勇发挥,斩获了MVP。总决赛5战,莱昂纳德场均轰下17.8分6.4篮板2.0助攻1.6抢断1.2封盖,命中率61.2%,三分命中率57.9%。他也是NBA历史上第一个90后MVP(包括常规赛MVP和总决赛MVP)。莱昂纳德出生于1991年6月29日,这也让他成为NBA历史上第二年轻的总决赛MVP。在历史上,只有魔术师埃尔文·约翰逊比他更加年轻。

  又到名将谢幕时,热火勿忘巴蒂尔

  赛季结束,也意味着一批名将又要跟赛场说再见了。肖恩·巴蒂尔,这位在联盟打拼了十三个年头的防守悍将,官方宣布退役。

  相信对于火箭队有着深刻感情的中国球迷,看到这则消息,定然会唏嘘不已。他在火箭队和姚明并肩作战,大大提升了火箭队的防守水准;在职业生涯后期,他在热火屡立奇功,并最终获得两次总冠军。虽然本赛季和总冠军擦肩而过,但对于他而言,已算是无憾了。“我已经倾尽所能,而且不可能再给出更多。我能接受(退役)这个事实。”巴蒂尔说道。

  而热火队另一位老将雷·阿伦,他的去向目前还没有确定。在热火输掉之后,阿伦与热火的两年合同已经到期,而他尚未决定是否继续已经18年的NBA生涯。“我有非常棒的职业生涯,我很满意我做到的。此时此刻,我很难为我今后的道路做出决定,我需要一些时间来知道我的内心究竟是何想法。但有一点是很确定的,这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一个决定。无论是退役、继续打或者去其他什么地方,我都将做出一个我认为最好的决定。很高兴我有选择的权力。”阿伦说。

  本赛季,巴蒂尔状态下滑严重,阿伦也不如以前,但去年的总决赛,要不是他们俩,纵然热火有三巨头,也无济于事。阿伦的压哨三分,巴蒂尔的第七战六个三分球,都成为永恒的记忆。马刺靠团队在打球,热火靠个人天赋在打球,热火本赛季丢冠,或多或少也是因为——他们的韶华已不在。再见,巴蒂尔!

  球迷吐槽

  “詹姆斯太想去巴西看世界杯了,不会是想科比了吧?”

  “马刺战术: 邓肯打完,卡哇伊打;卡哇伊打完,吉诺比利打;吉诺比利打完,米尔斯打;米尔斯打完谁都可以打。热火战术:詹姆斯打,詹姆斯打,詹姆斯打完,还是詹姆斯打。”

  “篮球中的巴西队——五星马刺。”

  “恭喜马刺获得了NBA13-14赛季的吊打冠军,虐菜冠军,NBA总冠军。”

  “五场球的总决赛,垃圾时间凑够一场球,不知道这个算不算是记录。”

  “上联:恭喜马刺马年马上夺冠,下联:祝贺迈阿密马年马前失蹄。横批:马上点赞。”

  “马刺:为了不影响你们看世界杯,哥还是决定尽早结束系列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