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构内马尔成型之路 6岁时就表现出“特殊基因”

2014年06月19日 09:2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成都商报记者探访内马尔老家

  解构“球王”的成型之路

  成都商报、足球报世界杯特派记者 陆逸 发自圣保罗

  1992年2月的一天,小内马尔呱呱落地,重7.6斤。他的父亲———同样叫内马尔,当时正在圣保罗卫星镇莫吉的一家低级别联赛球队踢球。26岁的大内马尔走进球队更衣室,带着难以名状的兴奋和快乐,骄傲地向队友们宣称,“我的儿子未来会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球星!”

  没人知道当时他的信念来自何处。事实上,刚开始大内马尔和妻子准备把孩子取名“马特乌斯”,但在一周之后内马尔觉得这个名字说不上来哪儿不太对劲,于是在给儿子注册时,填上了自己的名字:内马尔,并在后面加上了“小”。预言在20年之后实现了,小内马尔成了巴西最天才的超级巨星,风头甚至盖过了昔日球王贝利。

  破败的小镇

  成都商报记者探访内马尔的脚步首先到了圣保罗,这里是世界杯揭幕战的地点,拥有的科林蒂安、帕尔梅拉斯等巴西传统俱乐部。圣保罗是个人口达到1100万人的超级大都市,19世纪的咖啡热让它一跃成为巴西的商业中心。走在这里,偶尔会误以为到了中国的上海或者北京这样的大都会。

  圣保罗拥有四个大型的汽车站,从其中一个你可以找到前往莫吉·达斯·克鲁塞斯镇的大巴。它距离圣保罗市中心大约有70公里的路途,当圣保罗的摩天大楼逐渐变小,汽车陡然闯进了乡村风光,车速提上来了,打开窗你能闻到乡野绿地的味道。然而也就是同时,贫民窟进入眼帘。

  在路过一个地方时,有几辆响着警笛的汽车停在一片贫民窟边,聚集着一些看热闹的人群,一看便知,里面出现了并不太让人愉快的事情。

  小内马尔的父亲职业生涯在圣保罗州很多地方踢过球,其中一站就是在莫吉·达斯·克鲁塞斯镇。小内马尔在这里出生,并且长到了4岁。

  听起来,小内马尔从父亲身上继承很多东西。当老内马尔在这里踢球的时候,他经常带儿子一起来训练,还担任球队的小球童。老内马尔的队友惊奇地发现,他的儿子拥有非常出众的足球天赋。他对足球的疯狂热爱让人匪夷所思,像每个后来成名的巨星一样,小内马尔小时候有两个习惯,一个是抱着球睡觉,一个是收集球。在最多的时候,他的房间内放了54个足球!2012年内马尔说过一段话,“足球就像是世界上最善妒的女人,如果你不好好待她,她就不再爱你,甚至会伤害你。我爱她到骨髓里了。”

  在他出生的莫吉小镇,不管是一片破败的贫民窟,还是稍稍富饶一点的小楼房,到处都点缀着砂砾地或者水泥地,这里是孩子们踢球的乐园。记者在走访时,就遇到这样的孩子,光着脚在阳光下不知疲倦地踢球,场边摆着几个简陋的水杯,到处都是人字拖。一晃眼,你甚至会误以为看到了二十年前的小内马尔。

  传奇的瞬间

  内马尔,六岁,桑托斯。父亲已经结束了莫吉·达斯·克鲁塞斯之旅,他的职业生涯在车祸后走上下坡路,甚至不得不重拾机修工的手艺来养家糊口。因为收入窘迫,小内马尔选择和父母生活在一起。

  桑托斯是圣保罗南部靠海的一个港口,集中巴西很大比重的贸易进出口货运。小内马尔在很多次采访中,都提到过“桑托斯是他最推荐球迷旅游的地点”,对城市有很浓厚的感情。

  供职桑托斯俱乐部青年队、在巴西到处旅行寻找下一个巨星的本蒂奥,是第一个发现内马尔的人,就在圣维森特镇的沙滩上。他非常热情地在回忆起1998年那个传奇般的瞬间,那天在沙滩上有两个当地球队之间踢友谊赛,一边有老内马尔,一边有球王贝利的儿子———也就是最近刚刚因为毒品交易和洗钱罪被判刑33年的埃丁尼奥。对这场比赛本身,本蒂奥已经不太记得了,但是他清楚记得在场边的台阶上,那个不知疲倦、上下奔跑如在平地一般的小男孩,头发微卷,身材瘦削,两个细腿就像牙签一样。

  本蒂奥被小男孩的体能、灵活和身体素质震惊,他询问身边的人那个孩子是谁。朋友告诉他,就是场上那个内马尔的儿子。本蒂奥看到老内马尔的技术和身体素质,又找到了孩子的母亲:身材同样瘦长,突然意识到小内马尔的足球和运动基因与生俱来。他如获至宝,比赛结束之后就找到大内马尔,问他是否可以让他的儿子来俱乐部试训。自此,小内马尔的职业生涯就被上帝眷顾,一路非常顺利。

  球王的基因

  六岁时候的小内马尔在身体素质之外的球技如何?在巴西,足球往往和桑巴舞联系在一起,本蒂奥回忆,“当我打开桑巴音乐,我看到内马尔会随着音乐扭动、旋转、跳舞,而且脚上还有一个足球”,没有这样的基因,你不能成为伟大的巴西球员。在巴西有个专门的词语:Ginga,来形容巴西足球的灵魂。Ginga很难用中文字面翻译出来,它是以前非洲人到巴西之后,结合音乐、武术和舞蹈的动作,它需要手、脚的协调配合。“内马尔在六岁的时候,已经能表现出Ginga的动作”,本蒂奥说。在他青训生涯中,发掘出另一个有此基因的球员,是后来的单车王罗比尼奥。

  基因,真正球王的基因。天赋之外,是桑托斯俱乐部和父母亲从小良好的教育。桑托斯知道手中握有瑰宝,因此专门为瘦弱的内马尔设置营养师和力量训练,同时还杜绝他吃任何垃圾食品,因为小内马尔在幼时很喜欢吃类似汉堡这样的不健康食物。

  现在,为他疯狂的女球迷常有这种错觉,“当他冲着镜头笑时,我觉得他在对着我笑”。在巴西街头,随处可以看到卖内马尔10号球衣,甚至已经有争议:内马尔是否会超越贝利成为巴西最伟大的10号?内马尔才22岁!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