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FIFA靠电视转播赚25亿 巴西欲靠世界杯拉动GDP

2014年06月19日 14:0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不管是出于情感上的需要,还是出于国际足联对于政治和经济方面的考量,中国举办一届世界杯的预期,似乎从来没有像今天那么靠谱。尤其是在巴西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关于卡塔尔方面“贿选”事件的发酵,关于让中国人来办世界杯的声音也愈发高涨起来了。

  不过,做任何事情之前,总要先算算账:预期收益、经济成本、社会成本、政治成本等等。就让我们来看看,巴西世界杯这个账本,虽然它还没有结束,但早前美联社就称本届世界杯是国际足联有史以来举办的最赚钱、同时也是最烧钱的一届比赛。当中最大得益者当然是国际足联,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中国赚到的钱,可能不会比主办国巴西少多少。还有赞助商,他们的收益要到计算年度财政报告时才能算清,但他们肯定也赚得相当多的。

  国际足联,日赚4亿元

  德国“足球皇帝”贝肯鲍尔曾说过:“国际足联始终把赚钱作为举办世界杯的第一目的”。国际足联好比是一家巨大的企业,而他们的拳头产品就是世界杯。

  靠电视转播费赚25亿美元

  英国一家体育营销研究机构日前发布一项最新数据称,国际足联将从2014年巴西世界杯收益43亿美元。而此前两届世界杯国际足联的收入分别为20亿美元和36.7亿美元。

  与保持着一定的公益性质的国际奥委会不同的是,国际足联的敛财深入到赛事的方方面面。奥委会要求奥运会签约的电视台必须是免费电视台,而世界杯的转播权出售主要取决于出价的高低。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开始的三届世界杯赛转播权皆由第三方买断后再进行分销。再加上国际足球的赛场还有大量的广告和赞助,这又给国际足联增加创收途径。

  在国际足联的收益账本中,60%~70%是媒体版权分销,即转播收益;广告和赞助收入则达到了20%~30%;剩下的10%则是从球迷手里赚得,其中包括门票和官方纪念品的销售。单是本届世界杯的转播费用就已经让国际足联有逾25亿美元入账,其中来自欧洲电视网的就达到了17亿美元。

  门票方面,目前已卖出了300万张,总价值达到了3亿美元。就门票平均价格而言,本届世界杯比2010年南非世界杯门票价格高出10%,而南非世界杯门票总收入为2.72亿美元。

  3个等级广告贡献高额赞助费

  在纪念品的收入方面,则和门票收入大体相当,约2.3亿美元。

  本届世界杯吸引了阿迪达斯、阿联酋航空、索尼、现代、可口可乐、Visa、麦当劳、百威啤酒等诸多国际大牌成为赞助商,目前国际足联从这些公司收到的赞助费就已经超过13亿美元,预计最终将达到17亿美元。

  国际足联将广告赞助分为了3个等级,最高等级是国际足联合作伙伴,可口可乐和阿迪达斯就属于此类;第二等级就是世界杯赞助商,如中国企业英利;第三等级为国家支持者。只有赞助金额超过1.7亿美元的才会出现在场边的广告牌上,看来为了让世界杯上出现汉字,英利可是没少花钱。

  国际足联花钱也不手软

  当然,大把赚钱的国际足联对世界杯的支出也是十分豪爽,对于此次巴西世界杯,国际足联将向参赛各国的足协、参赛球员所属的俱乐部以及俱乐部保护项目总共支付5.76亿美元,这要比几年前的南非世界杯高出37%。

  这笔款项的最大一部分将用于支付高达7000万美元的奖金,这个数字不仅比2010年高出75%,还创下历史纪录。2014年世界杯冠军将获得3500万美元的奖金,在小组赛阶段被淘汰的16支球队,每支球队也能获得800万美元。

  国际足联预测,此次巴西世界杯他们投入的成本大约在20亿美元左右。

  根据英国媒体预估,本届世界杯是国际足联历届投入最多也是最赚钱的,收支相抵后,最终国际足联将赚取20亿美元左右的总利润。按照32天赛程来计算,国际足联相当于每天赚4亿元人民币左右。

  巴西,花现金赌未来

  和国际足联相比,主办方巴西赚得不轻松。为了场馆基础建设,他们投入了149亿美元,是此前被称为历年世界杯投入之最的南非世界杯的3.5倍。该国政府预期收益约为140亿美元,明面上是略有亏损。

  期望靠世界杯拉动GDP

  今年一季度巴西GDP增速仅为0.2%,经济增长几近停滞。因此,巴西政府对世界杯给予很大期待。巴西财政部部长曼特加就表示,巴西二季度GDP增速将因世界杯的举行而高于一季度。

  巴西总统罗塞夫更推测,1个月的世界杯赛事将会使巴西GDP增加0.5%,并带来超过50万的工作岗位。巴西央行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为2%,这也就意味着世界杯将为全年经济增长贡献四分之一的动力。

  巴西本地经济学家和政府部门也列举了世界杯可能会给巴西经济带来的利益,如外国游客增加、经济总量增加、机场容量翻倍、中小企业收益、就业增加、税收增加和国际形象提升等。

  巴西旅游部估计,在世界杯期间将有60万外国游客来到巴西,其带动的消费将达到29.5亿美元。另外还有300万巴西本国游客也将带来逾79亿美元的消费。

  付出巨大社会代价

  国家的账本中,经济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巴西也为世界杯付出了巨大社会代价:持续不断的示威游行、飙升的物价以及混乱的城市交通都给巴西经济造成很大负面影响。

  据巴西央行数据,巴西4月份的通胀率高达6.28%,接近于政府今年设定的6.5%这一上限。而随着世界杯的临近,数十万外国游客涌入,机票、餐饮、酒店住宿的价格大涨,这三个领域在巴西CPI的构成中占据十分之一的比重,因此,预计通胀率很快会突破上限。

  记者在比对了世界杯前后巴西国内航线的机票价格和热门旅游城市里约热内卢的酒店价格后,轻易就可得出结论,两者都几乎涨价一倍甚至更多。

  另外,自5月初起,巴西公交车司机、银行安保人员等发起了大规模罢工活动,巴西的交通和银行运营系统基本瘫痪,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77亿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人民币2.8元)。

  无形价值有待发酵

  巴西很多经济学者认为,世界杯难以助力巴西经济再次腾飞,短期的经济刺激也难以挽回其高通胀低增长的经济滞胀局面,而世界杯创造的多为临时性岗位,意义不大。

  目前来看,巴西在世界杯上能否实现收支平衡甚至盈余,尚未可知。但从历年世界杯数据来看,承办国很难获得纯利。2006年,国际足联在德国收益为15.16亿欧元,而德国盈利约8000万欧元。2010年,南非世界杯投入53亿美元,收入49亿美元,国际足联抽走七成收入,南非政府账目亏损38.3亿美元。

  不过,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世界杯的意义并不仅仅是短期内产生的经济收益,更重要的是无形的价值:比如透过世界杯树立的国家形象、主办国旅游及投资环境政策的宣传等,以吸引国外投资和旅游者。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改进所带来的社会面貌变化,则更需要在很长一段时间才可能显现。

  中国,靠高科技产品捞金

  中国人对世界杯的热情,其实从世界杯期间国内的彩电、饮料和餐饮零售业收入的巨额增长就可见一斑。有人戏称,楼市拖慢的经济脚步,又让世界杯给拉回去了。抛开国内的消费市场不算,中国企业在这次巴西世界杯上,其实也没少赚。

  巴西连续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所带来的商机,是中国企业所不能忽视的。早在5年前,中国就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世界杯这么大的一盘生意,知名企业如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华为、奥拓电子、湖南新亚胜、哈尔斯、杭州协程、三一重工、同方股份、中国英利等等都悉数“上场”。

  与以往世界杯仅能销售一些比赛用球,官方纪念品、喇叭、旗帜、运动鞋装等等低端劳动密集型产品不同的是,中国企业在本届世界杯上更多的是靠高科技产品盈利。

  巴西世界杯期间,接送世界各地球迷前往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球场的地铁,就来自中国北车,这是中国研制的高端轨道车辆首次服务世界杯,也是中国地铁首次进入南美市场。

  中国南车研制的首批油电混合新能源公交客车,不久前也正式在巴西世界杯主办城市之一——库里蒂巴上线运营,有效满足世界杯期间高负荷的运营需求。英利还将为比赛场馆提供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

  此外,揭幕式上湖南长沙新亚胜光电公司自主研发的LED屏幕;为12个举办场地中的9个提供安检设备和服务的同方威视;深圳奥拓电子提供的绕场LED广告屏;以及打破三星的垄断从而走进巴西家庭的华为、中兴、美的、格力等广东企业,都在世界杯大餐中抢到肉吃。

  印象圣保罗

  速度与激情

  与巴西人办事拖沓缓慢相反的是,巴西人开车速度非常快,这一点在我们刚刚到达圣保罗时就体验到:从机场到酒店的出租车,在很多车的路上居然还能达到时速一百一,而旁边更是有小车呼啸而过,更让我们惊讶的是的士司机在超越马萨拉蒂时一脸淡定的表情。

  再次体验巴西人开车的飞速更是让我难忘。在圣保罗竞技场外有一条高速公路,那儿的拍摄角度非常理想。恰好车很少,我便走到高速、爬上护栏站在上面拍摄。站得高便容易被人看到。一辆大货车奔驰而来,擦身而过的时候带起了一阵气流,吓得我赶紧抱住身边的灯柱。让我不知该如何反应的是,在擦身而过的那一瞬间,司机还向我比划了大拇指,口中大喊:“brasil”,当真是速度与激情扑面而来啊。

  直升飞机代步

  来圣保罗这几天,经常能够看到直升飞机在空中呼啸而过。这并非当地警方为世界杯巡逻,十有八九是某个公司的大老板正在上下班的途中。

  圣保罗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交通最糟糕的城市。不管是哪一天,哪一个时段,路上都会出现严重的拥堵现象。

  然而,圣保罗是世界上第一个准许民用直升机在城市上空飞行的城市。于是,圣保罗的土豪们,在无法避开堵车的情况下,自然就会花重金购买直升飞机当作出行工具了。据当地人介绍,圣保罗注册的直升机有500多架,全市高楼大厦上的停机坪则达到200多个。

  涂鸦满城

  圣保罗市是一个充满了涂鸦的城市,我从来没有在一个城市里看到如此多的涂鸦,道路两边建筑的外墙满是涂鸦,隧道里更是密密麻麻的。

  听说,这些建筑外的涂鸦,多半都是房子的主人自己弄的。这样一排建筑外墙,你就可以看到很多种风格和内容的涂鸦,有些还颇具艺术欣赏性。

  混杂的城市

  在即将到达的飞机上鸟瞰圣保罗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这个城市的房子好多啊,密密麻麻的。第二感觉就是非常奇怪,建筑的无序和混乱,高层建筑与平房几乎混杂在一起,给人视觉上无比的杂乱感,并且以一种无理数无限不循环的气势向四面八方铺展开去。

  道路上的混杂让我感觉回到了禁摩前的广州,摩托车和小车混杂在一起前行,摩托车见缝插针,一条大路乱哄哄,在塞车的时候,看起来尤其热闹。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陆明杰

  发自巴西圣保罗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